首页 > > 49

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須持續優化

2017-05-19
来源:香港商报

  提到香港公務員,很多人便會聯想到「金飯碗」一詞。除了較高的起薪、每年加薪的「跳point」制度,包括公費醫療、帶薪假期、各項津貼、房屋福利等,都令在劇烈競爭中苦苦奮斗的普通市民羨慕不已。也正是依靠系列優厚的薪資福利機制,公務員隊伍才能吸納精英人才不斷進入。據統計,2016年政府政務主任申請人數多達19000人,平均475人爭一個職位,顯示在良好待遇下,本港公務員職業有著巨大吸引力。

  環顧全球,依靠良好的待遇吸引人才,維持高效、廉潔、穩定的公務員隊伍,是成功地區的普遍經驗。平心而論,香港公務員隊伍的優異表現,亦是對得起相對優厚待遇的。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的《2016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之所以能在全球61個經濟體中排名第一,「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高踞全球首位正是其中重要的因素。時至今日,17萬公務員作為維持社會穩定的中堅力量,為市民提供高質量服務的根基,促進香港經濟發展的有力后盾,仍是精英匯聚,堪稱香港的一張傲人名片。

  然據昨日出爐的新一份薪酬趨勢調查,顯示本年度高、中、低層公務員的加薪幅度分別為1.38%、2.44%及1.82%。這一加薪幅度,不僅創下2010年以來的新低,亦幾與去年2.4%的通脹率持平。相比多個人力資源公司調查,2016年香港私人戶員的加薪幅度普遍在3%至5%區間的結果,這一加薪幅度明顯偏低。再考慮近年市民對政府和公共服務的要求不斷提高,公務員成為政治爭議「磨心」、工作壓力大增、人員流失率上升的現狀,便容易理解為何在調查結果公布后,高級公務員評議會、華員會、紀律部隊評議會等主要公務員組織紛紛表達不滿,認為加薪幅度令人失望,影響公務員隊伍士氣。

  應該說,薪酬趨勢調查工作自1983年開展以來,之后又有所優化,總體是行之有效,具有較高公信力和可靠性的。但近年公務員加薪屢次引發爭議,或顯示薪酬趨勢調查機制需要與時俱進,不斷進行動態優化。首先,近年香港經濟增長波動性明顯,但薪酬趨勢調查涵蓋過去整年的薪酬變動,不可避免產生滯后性。於是便產生經濟不景時,公務員加薪幅度大,引發社會不滿;經濟回暖時,公務員加薪幅度小,公務員群體不滿的爭議性結果。其次,本年度的薪酬調查比照的是111間大中小企業及其15萬餘名戶員的薪酬變動,雖然上述公司被普遍認為具有代表性,但在近年經濟結構變化、新舊產業換代、薪酬結構復雜化的新趨勢下,調查的代表性和有效性便有可供商討之處。此外,當初為避免公務員加薪「雙重得益」的「遞增薪點扣除」比例,近年正隨著頂薪公務員的退休和新公務員的增加而遞增,客觀上令公務員的加薪幅度大幅縮水。

  優秀的公務員隊伍是香港的寶貴財富,高昂的公務員士氣亦是保障公共服務素質的必要前提。綜上所述,薪酬趨勢調查有必要與時俱進,并綜合考慮多方因素,進行結構性調整,令公務員薪資調整更合理更得人心。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