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泄密門震動環球 特朗普牛市受挫

2017-05-19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深陷泄密门引发美国政治风波。路透社

最新出版的《时代周刊》美国版封面,特朗普白宫逐渐变成克里姆林宫,这是最近十年该杂志封面唯一一次没标题。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志文、伍敏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深陷政治危機——繼革除FBI局長科米后,又被揭涉向俄外長泄密;如今再被爆涉嫌阻撓科米調查「通俄」事件,被指有妨礙司法公正之嫌。由於政治不明朗因素急增,美股受累經歷「血腥星期三」。由於「特朗普牛市」急轉直下,昨日美匯指數以及亞太、歐洲股市均出現明顯下跌,后市須觀察「泄密門」如何繼續發酵。

  投資者恐慌情緒急升

  美國當地時間5月17日是紐交所成立225周年紀念日,然而這一天卻成為今年美股「最糟糕的一天」。道指低開133點后跌幅迅速擴大,最多曾跌378點,收市報20606點,大跌372點或1.78%,創去年9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標指收報2357點,跌1.82%,亦創去年9月以來最大跌幅;納指更急瀉2.57%,收報6011點,跌幅為去年6月以來最大。而反映投資者恐慌情緒的VIX指數則勁升46.38%。

  本港昨夜,美股早盤延續前日跌勢繼續低開低走,其后出現小幅反彈。

  除「泄密門」及涉嫌妨礙司法公正外,特朗普「通俄門」又續爆猛料。路透社指,特朗普競選團隊2016年4月至11月間,與俄官員及一些同克里姆林宮有密切關聯的人,至少有18次未經披露的接觸。若消息屬實,可能存在與俄方合作披露希拉莉「電郵門」、藉此贏得總統大選的嫌疑。

  经济数据强劲 美股止跌收高

  周四美股收高,扭转了昨日大幅下跌的走势,纳指攀升0.73%。强劲的经济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市场对华府政治局势的担忧情绪,推动科技股上扬。纳指由早间的下跌转为上涨,是在一些重要科技企业反弹的帮助下完成的。苹果(AAPL)、亚马逊(AMZN)与Facebook(FB)等公司均显著收高,苹果股价上涨1.52%,重回152美元的高位区间。从市值来看,这三家公司都是最大的企业之一,它们股价攀升有助于大盘整体上扬。金融板块和银行股也止跌反弹,高盛股价上涨0.67%提振了道指走势。

  美6月加息預期下降

  由於華盛頓陷入政治危機,因憂慮特朗普被彈劾風險增加,相關刺激經濟措施包括減稅及增加基建等政策將難以實現,市場避險情緒急速升溫,對聯儲局下月加息的預期亦下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市場對聯儲6月加息的預期已降至69.2%。

  投資者憂慮升溫下,美匯指數一度跌至97.55的半年低位,創去年11月美大選以來新低,也就是說特朗普勝選后的升幅已全數蒸發。同時,多種主要貨幣相對升值,歐元對美元昨升0.69%至1.1159,創美大選以來新高;日圓單日急升2%。資金相繼涌入避險資產,紐約期金及現貨金均漲超2%,后者漲幅為去年6月英國脫歐公投以來單日最大。

  有分析師認為,特朗普政治風暴有可能成為美股牛市反轉催化劑。自特朗普贏得總統選舉后,美股持續上漲,三大股指頻創歷史新高,被稱為「特朗普牛市」。不過,高盛分析師上周已預警,當前市場對特朗普新政預估過於樂觀。今年以來已在專業投資者中明顯出現的「追漲殺跌」等情緒,在周三美股大跌中起到「推波助瀾」作用。當天,作為「特朗普牛市」主引擎的金融板塊大跌3.04%,其中高盛大跌5.27%,摩根大通下跌3.81%。

  判「特朗普牛市」反轉尚早

  另據彭博社報道,投資銀行EvercoreISI的投資組合策略主管戴布斯切爾稱,美國政壇不確定性還將持續一段時間,未來幾個月股市走勢可能會反覆無常,總體趨勢將往下走。

  不過,多數分析師認為,目前判斷「特朗普牛市」反轉言之尚早。尽管短期內政壇震動會導致股市起伏,但從長期看影響不會太大,因美國上市企業盈利狀况良好。以標指為例,分析人士預計,與美國大選日相比,標普上市公司在下一年度的盈利將會增加5%。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富達國際多資產及證券投資經理歐諾蘭稱,美股表現與企業盈利挂恥,而盈利又與經濟增長相關,近期政壇震蕩不會對美國經濟增長產生明顯影響。

  風暴席卷 港股承壓

  特朗普政治風暴震濽環球股市,與歐美股市如出一轍,昨日港股厄運難逃,全日跌157點,收報25136點,跌市成交增至917億元,當天夜期早段最多又跌過百點。有分析認為,美股繼續承壓,不利港股表現,短線難見明顯上升動力。

  昨天,隔夜道指暴跌約1.7%,為8個月來最大跌市;歐股延續亞股跌勢,英法股指早段均跌逾1%。如此環境下,恒指昨低開259點后於10日線25000點水平展現承接,其后跌幅迅速收窄,惟至尾段歐股開市后跌幅再度擴大。僥倖的是,北水南下步伐未受影響,以人民幣計,港股通全日合共净流入38億元。

  當日,近期領漲的科技股榮辱互現:騰訊(700)獨力支撐,逆市收升1.6%報264元,盤中屢創新高;瑞聲科技(2018)再受沽空機構葛咸城研究狙擊,股價急插一成后停牌,觸發一眾科網股急回。資金流入公用股避險,港鐵(066)再破頂高見50元,收市升1.1%,報49.65元;香港中華煤氣(003)升0.7%,報15.82元。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港股昨主要靠騰訊支撐,但該股今天派息除净,預期持股風險增大。而特朗普政治風波會持續發酵數天,美股料會繼續受壓,不利港股表現,短線難見明顯上升動力。

  凱基證券執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表示,近日科技股走勢強勁,此為美股升市主力;不過,特朗普稅務改革實施無期,再加上美股估值偏高,美股吸引力不大。至於港股,內地及美國幣策均在收緊,始終不利香港資本市場。惟近日透過港股通南下的內地資金量增加,為港股帶來支持,預料會支撐恒指10天移動平均線。

  資金避險挫美元 人幣匯率六連升

  昨日,內地官方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8612,創3個月來新高;近6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均有上揚,6天累漲454基點。與此同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亦實現6連升,創2015年8月10日以來最長連漲天數,累漲逾400基點。另外,因華盛頓政治風波等因素,美元受挫下,人民幣之外的亞洲貨幣多倉亦有增加。

  「一帶一路」撐人民幣走強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師Lukman Otunuga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深陷「泄密門」,抑制了投資者對美元興趣,美元走勢黯然失色,投資者擔心美國政局不穩危及促增長財策的前景。他指,受此影響,金融市場瀰漫不安情緒,特朗普面臨執政危機促使投資者避險。

  德國商業銀行跨資產策略師Max Kettner表示,當前形勢下,人們不再談論特朗普財政刺激政策,也不再談論減稅計劃,只關心特朗普是否會被彈劾。在此背景下,金融市場紛紛采取風險規避策略。事實上,美元指數過去4個交易日連續走低,從99.53高點下行,昨日跌破97.50。

  另一方面,「中國因素」亦對人民幣匯率上行提供了支撐。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數據企穩向好,外匯儲備餘額連升3個月。同時,4月份企業對外直接投資回歸理性,居民個人購匯規模有所下降,目前處於近一年半的最低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樂觀前景,也支持人民幣進一步走強,它將很多國家聯結在一起,中國的全球影響力進一步上升,人民幣國際化和中國經濟發展的長期前景令人鼓舞。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