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內地退市真的常態化了嗎

2017-05-19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內地兩市繼續尋底,上證綜指3100點關、深成指萬點大關,均得而復失。不過,在18日的亞洲股市,內地股市還算是比較抗跌的,日本日經225指數大跌了1.32%。而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4000億元以內,說明市場還沒有出現恐慌性拋售。

  特朗普沖擊波來勢洶洶

  美股周三大幅收跌,美國股市正遭受8個月來的最大單日下跌點數。特朗普沖擊波不僅讓美國股市暴跌,也讓18日開盤的亞洲股市普遍承壓。到北京時間18日下午3點,亞洲股市除印尼、越南股市出現微弱升幅外,其餘的全部下跌,日本日經225指數更大跌1.32%。而內地股市上證綜指跌幅只有0.46%,深成指跌幅只有0.56%,表現抗跌。

  看來特朗普沖擊波勢必還將沖擊到隨后開盤的歐洲股市。而全球投資者關注的焦點,不在眼前,而在牛了8年多的美國股市會不會就此真的打住,要知道美國股市可是全球牛市的火車頭。如果美國股市承壓,最先波及的勢必是牛了22個月的港股。

  一股退市豈能算常態化

  剛剛在上證綜指3000點關站穩腳跟的內地股市,又遭遇頂頭風。如果美國股市真的打住了,如果美國真的開始啟動彈劾特朗普程序,那美國股市還真的麻煩了。而眼前可能出現的一個變化,很有可能是原來6月板上釘釘的加息泡湯,如果這是真的,則對人民幣匯率是一個利好,對股市影響不大。

  大盤不景氣,人們關注焦點轉移到一隻個股的退市。5月17日晚間,深交所公告對*ST新都作出股票終止上市決定,由此*ST新都將進入退市程序,成為2017年「退市第一股」。

  各方對此的評價非常高,認為近年來隨著相關制度不斷完善,日漸常態化的退市機制顯示出內地資本市場不斷走向成熟。

  但是,實際情況是,內地股市距離股票退市常態化還差得很遠。自2001年退市制度建立起,兩市總計退市公司僅有90餘家,年均退市率約0.35%,而成熟資本市場年退市率一般在6%以上。

  如果按成熟資本市場的年退市率,內地股市去年退市股票就應該是15家左右,今年要接近20家,而實際上去年只有一家,今年到現在也只有一家。而且內地股市的退市率,應該高於成熟市場。

  「不死鳥」不死 股市就會死

  內地股市2008年以來長時間地熊冠全球,原因很多,其中內地股市缺乏投資價值是一個重要原因。許多垃圾股得不到清退,一些長期績差、涉嫌欺詐發行、重大信息披露違法的公司成為股市「不死鳥」,嚴重破壞了內地股市的生態環境,飽受各方詬病。去年以來內地持續強化了新股審批力度,不過會率達到了三成。進口嚴把之后,更要嚴把出口,該退市的不死鳥不死,那死的將會是整個市場。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