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巴西爆發政治危機 股市“熔斷”

2017-05-19
来源:FT中文网

  

        關于有錄音證據證明巴西總統贊成賄賂付款的說法,周四震動該國金融市場,股票和巴西貨幣雷亞爾大幅下跌,投資者擔心現政府可能崩潰。

  針對米歇爾?特梅爾(Michel Temer)的指控是在主要報紙《環球報》(O Globo)發表的。這些指控導致基準的Ibovespa股指在早盤交易中下挫10.47%,迫使市場監管機構觸發熔斷機制。

  雷亞爾兌美元匯率下跌7%,市場擔心,這些指控將葬送巴西政府修復該國越來越糟糕的公共財政的改革計劃。特梅爾已強烈否認相關指控。這場丑聞可能把巴西引向不確定狀態。

  特梅爾和他的中間偏右聯盟只是在去年8月才上臺,此前他的左翼前任迪爾瑪?羅塞夫(Dilma Rousseff)因違反預算規則而遭到彈劾。如果最新指控導致特梅爾被彈劾,那將是30多年前巴西進入現代民主時期以來首次有兩任總統在短時間內接連被趕下臺。

  “我們正處于颶風中心,有很大不確定性,”總部位于圣保羅的XP Investments的首席經濟學家扎伊納?拉蒂夫(Zeina Latif)表示。

  《環球報》的報道稱,分別擔任巴西最大肉類企業JBS董事長和首席執行官的兩兄弟喬斯利?巴蒂斯塔(Joesley Batista)和韋斯利?巴蒂斯塔(Wesley Batista)在辯訴交易談判中,向司法當局交出了一段秘密錄音。特梅爾據稱在錄音中批準向現已身敗名裂的前眾議院議長愛德華多?庫尼亞(Eduardo Cunha)行賄。

   這篇報道出爐之際,巴西政界和企業界的體制內人士在波及面越來越大的政治腐敗調查中惶惶不可終日,涉及國有的巴西國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的這起丑聞被稱為“洗車行動”(Opera??o Lava Jato)。特梅爾和他手下的8個部長級官員以及很大一部分國會議員也被卷入這起丑聞。

  分析師們表示,除非特梅爾能夠迅速證明這些指控是虛假的,否則他的改革計劃很可能就此夭折,使巴西經濟面臨財政赤字不可持續的嚴重風險。這個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只是剛剛開始擺脫其史上最嚴重的衰退——國內生產總值(GDP)在兩年期間萎縮逾7%。

  根據上述《環球報》報道,特梅爾從喬斯利?巴蒂斯塔那里聽到,JBS正在砸錢買通庫尼亞,以換取其保持沉默(庫尼亞后來被判15年徒刑,目前在獄中服刑)。據稱巴西總統回答說:“你們必須繼續搞定這件事,好嗎?”

  這篇報道并未說明的是,在魯塞夫被彈劾一事上發揮了關鍵作用的庫尼亞,在什么事情上據稱被要求保持沉默。

  巴西總統辦公室表示,特梅爾“從未要求付款以換取前議員愛德華多?庫尼亞的沉默”。JBS不愿置評。記者聯系不上庫尼亞。

   英國《金融時報》 李若瑟 安德烈.斯奇巴尼 譯者/和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