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中總邀蕭偉強講勞福政策

2017-05-19
来源:香港商報

蕭偉強(前排左四)與中總一眾首長、委員會主席合照。

  【香港商報網訊】香港中華總商會日前邀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擔任講座嘉賓,介紹香港勞工及福利政策的最新發展,并與在場人士交流討論。

  講座由副會長袁武主持。他表示,本港勞工及安老扶貧政策是特區政府關注的施政重點,行政長官在今年初的施政報告亦提出不少政策措施。此外,社會各界就退休保障、強積金對冲等議題有着廣泛討論,中總及工商界亦就相關勞工議題積極向政府表達意見,冀在促進工商經濟發展與提升勞工權益保障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蕭偉強:鼓勵開拓銀发族商機

  蕭偉強從本港的經濟與就業發展、政府的扶貧安老等福利資源分配、以及勞工和人力資源相關政策等多個範疇作介紹。他指出,目前香港就業市場平穩發展,今年首季失業率為3.2%,近乎全民就業,但長遠而言,香港將面臨人口老化和勞動力下降雙重挑戰,對公共財政構成壓力。當局在制訂勞福政策時將透過不同誘因鼓勵青壯年人士持續就業,自力更生,同時亦為不能自助者提供合理及可持續的福利保障。

  蕭偉強表示,扶窮一直是現屆政府重點工作,社會福利占政府經常開支19.8%,僅次於教育開支。政府透過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等計劃鼓勵低收入人士工作,同時推行一系列就職培訓計劃,協助社會各階層進入勞動市場,同時優化幼兒照顧服務,釋放婦女勞動力。

  在安老方面,蕭偉強指當局將加大多項長者服務券試驗計劃名額,同時增加安老宿位和優化長者日間護理服務,令長者獲得適當照顧。他鼓勵商界積極開拓銀发族商機,包括提供相應安老產品和護理服務。在勞工政策方面,蕭偉強指法定最低工資自2011年實施以來效果正面,整體就業市場維持平穩,低薪户員的收入持續得到改善,就業人數亦有明顯上升,他認為兩年一檢安排行之有效。當局亦正就標準工時、強積金對冲等勞工議題進行研究,并期望在今屆政府任期內敲定方案。

  出席的尚包括中總副會長曾智明、劉鐵成、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永遠榮譽會長何世柱、林廣兆、張成雄、林銘森及莊學山,以及一眾常董、會董和會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