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俄商飛落戶上海 研制遠端寬體客機冀10年有成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报

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中俄两家公司标志印在飞机模型上。路透社/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俄國際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CRAIC)22日在上海成立,合資公司主要負責中俄聯合研制新一代遠端寬體客機項目的運行。中俄雙方現已確定了遠端寬體飛機的基本型航程為12000公里,座級為280座。

  寬體客機優勢明顯

  2016年,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COMAC)與俄羅斯聯合航空制造集團公司(UAC)在中俄兩國元首的見證下簽署了項目合資合同。雙方堅持對等合作、優勢互補、互利共贏、追求卓越的發展原則,堅持聯合研制、國際合作、國際標準的技術路線。

  目前合資公司已完成工商註冊程序,取得了營業執照,設立董事會和監事會。首任董事長由UAC委派,為俄羅斯聯合航空制造集團公司副總裁、蘇霍伊民用飛機公司總裁烏拉基斯拉夫馬薩諾夫。總經理由COMAC委派,為中國商飛公司總經理助理、寬體客機項目總經理郭博智。

  雙方目前已確定了遠端寬體飛機系列化發展方案,近期項目將轉入初步設計階段,將對系統和設備供應商進行問詢。總裝將在上海完成。

  寬體客機是指具有大直徑機身客艙,有兩個通道,載客量在300人以上的噴氣客機。美國波音公司旗下產品波音747是寬體客機界的「明星」。

  中國未來需求千架

  馬薩諾夫說,寬體客機在全球民機市場中地位特殊,其數量不到20%,市值卻占總數的50%以上。據預測,2023年至2045年間,全球對寬體客機的總需求將超過7000架,其中15%的需求來自中國。「基於目前的研發狀態,我們計劃在2025年至2027年期間完成中俄遠端寬體客機的『首飛』及首架交付。」俄羅斯聯合航空制造集團公司總裁尤里斯柳薩里說。

  馬薩諾夫強調,中俄遠端寬體客機將比波音787與空巴A350擁有「15%的競爭優勢」,這主要體現在發動機的油耗、反推等性能。馬薩諾夫還說,中俄遠端寬體客機具有較高的安全性,將為乘客提供更舒適的內飾環境,還可以更好滿足機場及航空公司在運營、維護等方面的需求。

  另外,馬薩諾夫否認了中俄遠端寬體客機已被命名為「C929」的說法。「我們做了前期研究,近期將與中國商飛的同事們一起確定名稱。」他笑著說。

  中俄合作互補空白

  中俄遠端寬體客機是在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深入發展的背景下,兩國企業在高科技領域開展務實合作的重大戰略性合作項目。

  金壯龍表示:「合資公司的挂牌標誌著中俄遠端寬體客機項目取得重要進展。我們將與UAC公司精誠合作、團結一心,爭取把中俄遠端寬體客機項目打造成為中俄合作的典範;按照國際最新主流適航標準,推出更有競爭力的遠端寬體客機,努力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為世界航空市場做出新的貢獻。」

  俄聯合航空制造集團總裁尤里斯柳薩里說:「該合資企業的成立使該項目邁出了最重要、務實的一步,是中俄雙方決心長期合作,力求取得項目成功的見證。我們將與中國商飛的同事們一起研制寬體飛機,確保它的生產、實施、售后服務和市場銷售等商業活動。」

  中俄雙方各投資數十億美元成立的合資公司被寄予「彌補兩國在某些市場中的空白」的期望。受訪者們很有信心的表示,這架飛機將選用最先進的方案,面向全球公開擇優選擇供應商。

  雙方簡介

  中國商飛公司成立於2008年,經過9年發展,已探索出一條具有中國民機產業特色的創新發展之路。此次合資公司挂牌成立,也表明中國民用飛機正向系列化、市場化、產業化、國際化快速推進。

  俄聯合航空制造集團成立於2006年,整合了俄大型航空制造資產。目前,俄政府擁有該集團85%的股份。UAC擁有俄最主要的航空設計局和飛機制造工廠,其中包括蘇霍伊公司、伊爾庫特集團、UAC運輸機公司、格拉諾夫試飛中心等。UAC集團能完成飛機從研發到售后服務全周期內的所有工作。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