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華證實魯瓊逮6日諜 或涉偵察航母核潜基地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報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就6名日本公民在華從事間諜活動被審查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證實,并指中方有關部門已根據中日領事協定,及時就此事通報了日本駐華相關領事機構。據日媒報道,6名日本男子分別在山東和海南被抓,這或與山東的航母基地和海南的核潜艇基地等軍事設施有關。

  共同社昨日援引日本政府有關人士透露的消息說,中國有關部門於今年3月在山東省和海南省拘留6名日本男子。報道稱,被拘留的6名日本男子年齡介乎20到70多歲,他們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危害中國國家安全。

  日本內閣官房長菅義偉表示,其中3人是在山東被捕,另3人則是在海南。但由於「這項議題的性質」,他并未透露太多細節。

  對於有日本人在中國從事間諜行動,日方一直予以否認。

  日稱系地下勘探公司職員

  據NHK的報道,被捕的6人,其中3人在海南三亞,另3人在山東烟台,6人均是受到中國企業的邀請,由日本的公司派往當地進行溫泉探查的工作人員。在3月末被國家安全局以「疑似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拘留。NHK稱,「當地的日本大使館和總領事館已做出應對」。據消息人士透露,另有2名從事溫泉開發的中國人同時被捕。

  《朝日新聞》則透露,被中國當局拘留的6名日本人當中,有4人是日本地下勘探公司(總社位於千葉縣船橋市)派遣的人員。這家公司的社長佐佐木吾郎等3名主管昨晚召開記者會,指有中國企業表示要開發溫泉,為了進行事先調查,而受到中企委託,於是派遣職員到山東、海南。

  佐佐木表示,不認為自己公司做了違法的事,之前也協助過中國企業進行溫泉開發,現在發生這樣的事,實在令人困惑。希望早日化解誤會,包括自己公司的4名員工在內的6名日本人能早日返國。希望通過日本外務省,促成這些人返國。

  就這6人在中國從事何種違法活動、是否涉及國安,華春瑩請提問的日媒向「有關部門」直接了解。

  在此之前,有關部門2015年起接連以參與間諜行為、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等理由拘留了日本籍男女共5人,除1名來自札幌的男子外,還有1名50多歲的日本愛知縣男子在浙江被捕;1名50多歲、來自神奈川縣的朝鮮族男子在遼寧丹東被捕;另有1名50多歲的日本女性在上海被捕。4人目前均已被起訴。除上述4人之外,2016年7月被拘留的日中青年交流協會理事長鈴木英司,在今年2月正式被予以逮捕。

  共同社指出,中國2014年和2015年分別實施了將間諜行為定義更為具體化的《反間諜法》和《國家安全法》。北京今年4月起加強打擊力度,實施了對舉報間諜行為的獎勵措施。根據中國法律,間諜行為最高可判死刑。

  有分析指出,日本在華間諜主要蒐集政治、軍事和經濟方面的情報。有很多嫌疑人是在中國軍事基地附近落網。而以中國為跳板蒐集朝鮮情報,也是日本情報人員日常的行為模式。

  官媒大批紐時報道

  另外,對紐約時報早前報道中國重挫美國在華間諜活動(見本報22日報道),華春瑩表示,不了解報道所提具體情况。她指,國家安全機關按照中國有關法律授權,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的組織、人員和行為依法開展調查和處置,有效履職、盡責。對於國家安全機關正常行使職權的工作,不作過多評論。

  對此,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稱,這篇報道充滿美國式想像,可能是《碟中諜》看多了。

  日對華間諜活動

  2002年10月26日

  日本駐華武官天野寬雅在寧波軍事禁區內蒐集情報時,被中國相關部門發現并逮捕。

  2005年

  日本人大林成行和東俊孝未經中國測繪行政主管部門批准,在中國擅自從事測繪活動,用GPS測量儀器和動態差分測量技術測量、采集中國境內的大量地理坐標數據,已經可以將數據精確到20至50厘米,完全可以用於軍事目的,這在世界各國都是嚴格禁止的。

  新疆的安全部門依法暫扣了二人的測繪相關器材和物品,罰款5萬元后并將二人遞解出境。

  2010年

  高橋定等4名日本人擅自進入河北某軍事管理區并對軍事目標進行非法錄像。河北石家莊市國家安全機關接到報告后,即對上述人員依法采取措施,并對其問題進行審查。

  2015年5月至6月

  先后有4名日本人在中國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危害國家安全被捕。

  2016年7月

  日本日中青年交流協會一名工作人員鈴木英司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在中國被捕,該男子現任日中交流相關團體理事長。該男子被爆曾在北京的大學擔任過客座教授,在中國擁有廣泛人脈。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