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馬雲喊話快遞大佬:不要在乎富豪榜排名

2017-05-23
来源:澎湃新闻

   阿裏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給主要的民營快遞老板上了一堂“轉型課”。

  5月22日,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馬雲透露,過去半年,他高度關注快遞物流行業,發現絕大多數的物流公司,組織、人才、信息技術、眼光格局沒有准備好。

  馬雲接著對在場的民營快遞大佬們說,“我可以明確地告訴大家,我還沒看到你們准備好的東西,但我看到了大批新型的物流公司將會(做)起來。

  馬雲還給民營上市快遞企業指明花錢的門道。馬雲稱,很多物流公司已經上市,更多物流公司在排隊上市,但他沒有發現上了市和不上市有多大的區別,“唯一的感覺是,我(上市快遞公司老板)變成了排名多少的富豪了,這沒有意義,很快就沒了。”

  5月22日,馬雲喊話民營快遞企業老板,說他發現民營快遞公司上市和不上市沒多大區別。

  馬雲講出這番話的時候,台下聽講的人包括申通董事長陳德軍、圓通董事長喻渭蛟、中通董事長賴梅松、韻達董事長聶騰雲,以及百世物流董事長周韶寧等。圓通、申通、中通、韻達都已在去年先後上市,百世則被傳出將去美國上市。

  馬雲認為,未來的物流公司的成長,要靠數據、技術和人才。

  “我告訴大家,一天10億只包裹,不會超過8年,估計在六七年左右就能實現。”馬雲說,物流企業應該投資人才、技術,並且要聯合作戰,才能應對每天10億包裹的業務體量。

  “過去十年快遞物流企業創造了奇跡,未來十年有更大的奇跡要出來,但是未來十年挑戰(的應對者),一定是過去十年奇跡的創造者。”馬雲說,只有物流公司做好眼光、格局、組織、人才、技術各方面的准備,在這方面做好投資,才能做好應對。

  他同時表示,快遞公司融到的錢必須用到聯合項目上去,只有聯合作戰,才有可能解決每天10億包裹的問題。

  在談到物流快遞公司的未來形態時,馬雲表示,物流公司一定是一家技術公司。他希望新技術所誕生的新物流公司,能夠保障地球上任何一個小企業的通貨權。他同時認為,物流行業是真正的實體企業,“沒有物流行業,很多東西就變成了幻想。”

  談到人才的管理,馬雲表示,物流公司要高度關注技術的人才、管理的人才、文化的人才。物流公司高層今天如果不去思考什么樣的組織、什么樣的技術、什么樣的人才、什么樣的創新,就是對自己員工不負責任。

  馬雲認為,快遞公司應該想辦法讓快遞員對自己的工作有成就感、創新感,“如果僅是靠努力、體力、加班加點,機器一定會取代你們。”

  在馬雲看來,快遞公司應該加大對快遞員的保障力度,“解決所謂‘三金’也好、‘五金’也好,是所有快遞公司的基本保障,如果這個也保障不了,我相信中國快遞行業走不了3年。但我們更要解決的是員工的未來,解決他們未來有更多的就業機會和更好的成長,而不是僅僅保住一份工作而已。只有這樣,你才有可能贏得每天10億包裹中的一部分。”馬雲說。

  馬雲提醒在座的民營快遞企業家,現在的物流公司應該是時尚的象征,是技術的代表,如果不在技術上投入是不會有出息的。

  “任何公司,最後的利潤來源不是規模,而是技術。我看到前幾年物流快遞公司之間互相競爭,互相殺價,為了獲得更大的市場。請記住,市場份額不代表利潤,這個時代已經到來。這個時代,不是大企業獲得勝利,而是好企業獲得成功。”馬雲表示。

  以下是澎湃新聞根據馬雲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的演講做的整理(節錄):

  我告訴大家,一天10億只包裹,不會超過8年,估計在六七年左右就能實現。

  未來物流背後的支撐是數據,真正的物流一定是數據的溝通和流動。所以,物流必須通起來,如果各個公司、所有大的物流公司數據不能通起來,那么最後滅掉你們的一定是數據通的那些小的物流快遞公司。

  我告訴大家,所有物流快遞公司要把數據當回事,把數據當回事絕不是大家霸占著數據,數據只有分享,只有共享和分享做得越好的企業,越容易成功。電很重要,絕不等於每家企業都去建個電廠,不在於是不是自己發電,而在於你是否用好了電,是否能夠把電整合起來使用。所以,我希望大家記住,我們未來的物流公司,要成長,要靠數據、技術、人才。

  你們今天對自己的員工是不負責任的,解決所謂的三金(三險一金)也好,五僅(五險一金)也好,是所有快遞公司的基本的保障。如果這么也保障不了,我相信中國快遞行業走不了三年。但是,我們解決他們未來更多的就業機會。更好地機會、更好地成長,而不僅僅是保住一份工作。

  未來倉庫的概念肯定是不一樣的,快遞車的概念也不一樣。以後快遞車在我看來,剛才講的,真的就是個小目標,100萬輛車,這100萬輛車就是100萬個流動倉庫在全中國各個城市跑,我希望大家記住,新一輪全球化不是這100萬輛車,而是1億輛車、5000萬輛車的可能。

  這10億只包裹,對我們今天在坐的以及今天已經不在這的所有的物流行業的公司的挑戰之大,遠遠超過大家的想象,換句話說,這個小目標本身,對所有的今天所有的快遞物流行業的沖擊之大,超過大家的想象。你們的組織並沒有准備好,過去半年,我高度關注快遞物流行業,我發現絕大多數的物流公司,組織沒有准備好、人才沒有准備好、信息技術沒有准備好、眼光格局沒有准備好。而且,淘汰的一定是你們。不是威脅大家,我記得7、8年以前,我去中國移動參加高管會議,我說了一句很刺耳的話,當時高管聽了不以為然,對我很生氣,我說中國移動互聯網會高速發展,但是受益的一定不是你們在座的所有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的人)。每天10億只包裹量出來,挑戰最大的可能是今天坐在房間裏的物流行業們,你們是否准備好眼光組織、格局、人才、技術各方面的准備。我可以明確地告訴大家,我還沒看到你們准備好的東西,但是我我看到了大批新型的物流公司將會起來。

  如何讓快遞員對自己的工作有成就感、創新感,如果僅是靠努力、體力、加班加點,機器一定會取代你們。

  希望所有的快遞公司高度投入技術研發。希望看到,事實上一定是這樣。物流公司一定是一家技術公司,一定是一家時尚公司。今天的物流公司,給人家的感覺是土不拉幾的公司。我以前開過玩笑,中國最早的物流公司就是鏢局。後來是碼頭工人,現在的物流公司應該是時尚的象征,是技術的代表。如果你在技術上投入,你是不會有出息的。任何公司,最後的利潤來源不是規模,而是技術

  我看到前幾年物流快遞公司之間互相競爭,互相殺價,為了獲得更大的市場。請記住,市場份額不代表利潤,這個時代已經到來。這個時代,不是大企業獲得勝利,而是好企業獲得成功。第二,請物流公司高度關注技術人才、管理的人才、文化的人才。如果你的快遞公司今天還是靠七大姑八大姨。我沒有否定家族企業的作用,但是純粹靠家族企業,你是沒辦法支撐起來的。必須引進現代管理,必須引進優秀的人才。任何一個領域裏面,有了人才,才會有一切。我發現,快遞公司引進了不少人才,但是,我沒有看見大家為未來儲備優秀的人才。這個速度,遠遠不夠,並且,我還是有點失望。

  很多物流公司已經上市,更多物流公司在排隊上市,但我沒有發現上了市和不上市有多大的區別。唯一的感覺是我變了排名多少的富豪了,這沒有意義,很快就沒了。把這些錢,全部花出去,那就是個傻子。趙本山說過了,“人死了錢還在”。錢在手上,那就是完全沒用好錢,把錢用到技術上去,把錢用到人才上去,不是把錢用到市場上、拼殺上去。這個時代過去了,必須把錢用到聯合項目上去,聯合作戰才有可能做到每天遞送10億個包裹。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