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钱途】老千股不是新事物

2017-05-23
来源:香港商报

     本月初中金發表報告,教導內地股民認識何謂「老千股」,並篩選出66隻疑似老千股作為參考資料,好讓股民識別規避。報告內容提到老千股最常見出現的特性,當中包括1.公司業務基本面上盈利少、鮮有分紅(派息);2.頻繁資本運作;3.股價低、市值細;4.有更換代碼和名稱情況。5.典型手法是向下炒,即高位拋售出貨獲利後、低位利用配股供股融資手段,低價取回高價賣出的股份,藉以攤薄中小持貨股東的影響力,直接損害中小股東利益。

  中金的報告真是一針見血,這種坑股民的伎倆其實存在已久,不過,市場監管機構在過去數十年來未見有絲毫積極的了結行動。美其名解釋是自由市場,少干預;好一句自由市場,但在現實情況上,港交所和證監對細價股和創業版股份的管理態度卻是極盡「刻薄」。

  監管缺陷留禍心

  中金報告指出由於香港採取註冊制,IPO門檻較低,上市企業質量參差,有別於國內,企業連年虧損,不派息依然可以保持上市資格。此外,香港退市制度沒有做相應強制性量化要求,大股東能夠短時間內大幅減持,港股監管對減持的約束相對有限;香港再融資制度和程序相對寬鬆,讓大股東和上市公司能夠頻繁且能以大比例配售新股或供股;港股市場奉行投資者要為自己投資行為負責的監管理念,形成監管機構沒有阻嚇性的嚴厲懲罰對付老千股,以及保護投資者。

  江湖經驗老到的「股壇長毛」DavidWebb,其報告雖然只得4頁A4紙,但他功力非凡,令一張展示圖,勝過萬語千言。圖中出現50隻互相持股的股份,彼此有高度關聯。圖表清晰交代當中人脈關係,令人一目了然,當中有些股份更是與中金提出的66隻「老千股」重疊出現。下星期,筆者將詳盡解釋上面提到的「5大千法」如何運作。杜柏森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