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明晟將于6月21日宣布中國A股能否納入MSCI

2017-05-23
来源:华尔街见闻

  據金融時報透露,明晟MSCI指數公司將于北京時間6月21日凌晨4點半后,宣布是否把中國A股納入其中國指數及新興市場指數的決定。一同列席“候審”的還有阿根廷股市和尼日利亞股指。

  明晟MSCI曾于3月22日宣布,正在就是否納入A股向市場參與者征求意見,并提出了有針對性的納入A股規劃。即基于滬港通、深港通等“互聯互通”股票池的方式納入A股,而非借道必須提出申請和存在額度限制的QFII/RQFII通道,以解決資金進出問題。

  同時明晟MSCI也提出一項將中國A股納入全球指數的縮小化方案,將股票數量從448支減少到169支,減幅達62%。建議只納入可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買賣的大盤股,計劃將A股在MSCI中國指數的建議權重從3.7%降至1.7%,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從1%降至0.5%。

  隨后傳來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集團(BlackRock)在4月20日支持中國A股納入明晟指數的利好消息。再結合明晟本身提出的改制方案,被業內人士普遍解讀是中國A股在“四進宮”的嘗試中,首次離成功最近的一次。

  此前,A股三次闖關失敗。明晟公司在去年6月拒絕時表示,將把A股保留在2017年的審核名單上。而中國監管部門過去幾個月在停牌重組時間限制等方面取得了較大進步,也有利于增加A股的納入可能,摩根士丹利因此將入選幾率上調至高于五成。

  不過華爾街見聞也曾提到,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等仍面臨一些挑戰。明晟在新聞稿中稱,A股停牌股票數量迄今仍為全球最高,QFII每月資本贖回不超過上一年度凈資產值20%的額度限制尚存。明晟表示,正同中國外匯管理部門商議,努力解決與A股相關的金融產品前置審批問題。

  高盛曾在研報中認為,明晟指數有限制地納入中國A股,雖然在象征意義上是A股邁出的重大一步,但調整后的權重驟降,導致只有70億美元的額外資本將流入A股市場,同A股本身的7萬億美元市值相比簡直是九牛一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