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柯潔看似惜敗 實則輸得沒脾氣

2017-05-24
来源:香港商报

柯洁最终以四分之一子的劣势不敌阿尔法狗。新华社

比赛后期,柯洁出现了抓头发的动作。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去年3月,Google的AlphaGo(阿爾法狗)擊敗了韓國的九段棋手李世石,引發人工智能大討論。昨日,世界排名第一的19歲中國棋手柯潔九段與阿爾法狗展開三番對弈的第一局,打響了「人機大戰」第二季,柯潔執黑先行,最終以1/4子的劣勢敗北,在三番棋中以0:1落后。賽后,柯潔表示,輸得沒什麼脾氣,阿爾法狗已接近圍棋上帝。外界早前預計,柯潔要贏得賽事的機會相當低。

  柯潔開局仿阿爾法狗

  昨日之戰,經過猜先之后柯潔執黑先行。布局階段,柯潔在第七手就走出了模仿阿爾法圍棋的開局不久「點三三」的下法,阿爾法狗的應對滴水不漏。中盤階段,白棋在左上一帶的下法讓柯潔頻頻長考,隨后白54的后手「斷」更是令柯潔和在研究室觀戰的職業棋手們感到不可思議。

  此后,白棋吃掉下邊3子之后搶得先手打入右邊,占據了較為明顯的優勢。后半盤阿爾法狗表現依然穩定,黑棋盤面領先6目、貼不出目的局面(根據規則黑貼三又四分之三子,相當於7目半)難以改變。雖然柯潔拼到最后,阿爾法狗官子階段有所退讓,但仍以四分之一子的優勢獲勝。

  有分析指,比賽進行到半小時后,雙方的用時慢慢拉開,差距大概10分鐘。能看出柯潔有些緊張,在思考對策時,他皺著眉頭,歪著腦袋,甚至托著下巴。比賽后期,他甚至出現了抓頭发的動作。隨著對弈深入,柯潔的思考時間大概是阿爾法狗的3倍,在他還剩58分鐘時,阿爾法狗還剩兩小時多。

  阿爾法狗之父、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戴密斯哈薩比斯在賽后發布會上介紹道:「阿爾法狗只會最大化勝率,不會最大化勝果。它只會選擇風險最小的下法。」

  稱輸得沒什麼脾氣

  柯潔賽后表示,白54斷讓自己震驚,這樣的下法在人類的對局中不可能,因為明顯是后手。但是后來自己細細琢磨,發現這著棋有「一石二鳥」的味道。

  回顧整盤對局,柯潔坦言輸得沒什麼脾氣。在終局數子之前,自己早已點清目數知道要輸四分之一子,終局時露出的笑容是「苦笑」。柯潔說:「阿爾法圍棋很精彩,我自己也盡了全力。很多地方值得我們棋手去學習探討,它讓我們改變了對圍棋最初的看法,沒有什麼棋是不能下的,應該大膽開拓創新,更自由地下一盤棋。」

  柯潔還說,自己還沒能發現阿爾法圍棋的弱點。原來以為它貪戀實地,所以自己準備了「點三三」、先撈后洗的策略。沒想到的是,白棋在序盤階段還是搶到了很多實地,之后就完全進入了它的調子。

  更喜歡和人下圍棋

  去年曾豪言阿爾法圍棋贏不了自己的柯潔說,阿爾法圍棋現在對棋的理解和判斷遠勝我們,在后面的比賽中只能設法找它的BUG(漏洞)。「這也許是我對人工智能的最后三盤棋,現在還剩兩盤,我會全力以赴,珍惜這個機會。」柯潔還說,將來他還是更喜歡和人下圍棋,因為「自己對人的勝率高一些」。

  據賽程,柯潔與阿爾法狗將於25日(本周四)及27日(本周六)對戰第2、3局。在雙方對戰的空檔,阿爾法狗還將與中國其他棋手舉行配對賽與團體賽等不同形式的比賽。

  李開復此前評價稱,阿爾法狗和李世石的人機大戰是第一次,可能還有懸念。但進化了的阿爾法狗與柯潔展開對決,不會再有其他可能,「這場比賽并非沒有意義,而是在科學價值層面失去看點」。

  去年解說李世石對陣阿爾法狗的圍棋世界冠軍古力表示,「柯潔贏一盤有10%的可能吧。」但他也表示,阿爾法狗與圍棋的完美境界還是有差距的。

  【外界熱評】

  搜狗CEO王小川

  我們的關注點不再是機器是否會贏——而是機器將用什麼姿勢戰勝人類。阿爾法狗2.0和1.0技術原理有著巨大不同,更接近於人,因此這次比賽的最大看點是,阿爾法狗2.0或許會頻現「怪招」,完全顛覆人類對圍棋的理解。阿爾法狗告訴我們:我們還有極大的發展空間;而阿爾法狗2.0告訴我們:如果有合適的條件,完全可能有其他的生命進化路徑,以及更不一樣的進化結果,相當於重演一部進化史。

  阿爾法狗之父哈薩比斯

  此次比賽輸贏并不是最重要的,人類總是贏家。人們有時會認為這些比賽是人與機器的對決,但我不同意,這不是人對抗機器,而是人利用機器作為工具,共同探索新的知識領域。

  我們把阿爾法狗看做哈勃望遠鏡,柯潔則是世界上最棒的天文學家,我們期待看到他藉助阿爾法狗能探索到什麼。

  人機大戰2.0版

  對決時間和地點

  5月23日至27日,浙江烏鎮,中國圍棋協會和浙江省體育局與谷歌共同舉辦「中國烏鎮圍棋峰會」。

  賽制設置

        圍繞人機對戰將舉辦5場賽事,全部采用中國規則。

  柯潔對決阿爾法狗:三番棋賽制,無論輸贏雙方必須要下滿三局,每方將有3小時時間,用時結束后將有5次1分鐘讀秒。

  人機配對賽:2位中國棋手將分別與阿爾法狗組隊,每方1小時,用時結束后將有1次1分鐘讀秒。出戰棋手:連笑八段、古力九段。

  團隊賽:5位中國棋手將組成團隊,對決阿爾法狗,每方2.5小時。用時結束后將有3次1分鐘讀秒。出戰棋手:羋昱廷九段,時越九段,唐韋星九段,周睿羊九段,陳耀燁九段。

  賽事獎金

  柯潔獲勝將獲150萬美元,出場費是30萬美元。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