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港應把握機遇創繁榮

2017-05-24
来源:香港商报

  民建聯中委、新社聯總監、北區區議員 姚銘

  今年3月,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研究制訂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規劃。在此區域內包括香港、澳門及珠三角9個城市,將從經濟、社會、城市發展、環境等方面令粵港澳三地互聯互通,并建設成為繼世界公認的三大灣區(三藩市灣區、紐約灣區和東京灣區)后的又一個世界級城市圈格局。「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成為國家戰略,意味着中國經濟最富有生機、最富有成效、最為完善的地區再度迎來歷史性的發展,也給粵港澳三地未來發展創造了無限的想像空間。

  「灣區經濟」往往具有顯著的特徵,其中包括開放的經濟結構、高效的資源配置能力、強大的集聚外溢功能、發達的國際交往網絡。香港作為全球第三大外商直接投資市場,也是廣東省外來投資主要來源地,特別是在現代服務業,如金融、法律、會計、建築等領域具有卓越的優勢。在建立大灣區的過程中,香港可以與廣州、深圳等核心城市形成功能互補、資源整合的錯位發展局面,并把各項專長和特色發揮到極致;以金融中心的優勢,積極爭取區域經濟發展主導地位,在帶動區域經濟發展中不斷壯大自己,為香港帶來一個新的繁榮期。

  筆者聽過不少港人基於稅務問題不願去內地發展,主要是由於目前港人在內地工作累積或超過183日,須繳付內地的稅款,大大窒礙本港工作人口流入內地。港人在內地工作的稅務問題影響甚大,商界一直建議政府仿效歐洲制訂「邊境城市稅務條例」。若大灣區設有此例,港人在內地城市工作,只須繳付香港的稅項,便能吸引更多港人前往內地工作和生活。

  另一方面,應針對香港本地企業及外資企業實施減稅政策,令更多企業積極參與投資大灣區的發展。相信完善的稅務配套,將更有助於整個大灣區的發展規劃。香港須緊握這次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乘搭國家大力發展區域經濟的順風車,積極參與其中,增強自身競爭力和改善民生,為自身經濟發展再注入新動力。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