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王衛質押順豐5億股籌百億元現金疑購百度外賣

2017-05-24
来源:證券日報

  近日,順豐控股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深圳明德控股發展有限公司將5億股公司股票質押給中信信托有限責任公司,質押期限不明。

  據了解,該質押業務發生在5月18日,當日順豐控股收盤價為53.69元/股。如果按照一般的質押折扣4折計算,該抵押將籌得105億元現金。

  有報道猜測,王衛抵押股份所得百萬元資金有可能是為了收購百度外賣。

  此前,曾有市場傳言,順豐會收購百度外賣的物流配送業務。對此,順豐在瑞信深港通投資峰會上回應稱:“順豐和百度外賣在某些城市確實有合作,但暫時沒有需要公開的信息。”

  在上述回復中,順豐并沒有完全否認傳言,而其所說的某些合作到底是什么合作也未言明。

  有分析人士稱,順豐看上百度外賣有以下三個原因:一是百度外賣的派單模式。這不同于傳統快遞的同城配送模式,百度外賣通過合理的商圈劃分,更能為配送時間提供保障,提升用戶體驗,同時降低成本;二是百度物流專門設立一個教育培訓大學,累計超過120門課程,每月平均培訓時長124小時,擁有一支數量大且有針對性培訓規范操作的配送隊伍;三是百度外賣通過自有團隊的建設,在形象統一、人員素質上與一直走高端服務的順豐來說比較契合,而且配送人員穩定。

  上述分析人士認為,對于以異地配送為主、集散分發模式運營的順豐來說,百度外賣可以彌補其在同城急配方面的不足。而對于以人工智能為志向的百度來說,百度外賣長年虧損也已經到了被拋棄的邊緣,出售給順豐無疑是很好的選擇。

  據了解,王衛一直想在O2O領域有所發展,順豐此前在新三板上唯一有投資的企業,便是百米生活。業內人士指出,順豐對百米生活的投資,更多是出于在社區O2O綜合服務領域進一步布局的考慮。

  資料顯示,百米生活是國內最大的Wi-Fi運營商,業務覆蓋國內315個城市。經過5年的數據沉淀之后,百米生活孵化出國內首個打通移動支付、精準營銷、在線融資及信息化管理全經營鏈條的應用產品“百米掌柜”。

  百米生活與其它多數商業WiFi競爭對手不同,他不以出售WiFi產品和服務為生,而是通過龐大的WiFi運營資源為客戶提供增值服務。這能為順豐電商平臺及互聯網金融等領域的經營帶來活力及可觀的流量。

  據悉,“百米掌柜”目前合作商戶已達數十萬,公司的路由器信息會為商戶分析到店情況,未來會更明確的統計出路過的人數是多少,到店坐下的人數是多少,給小微商戶做一些傻瓜式的營銷通路和解決方案。

  有市場人士猜測,如果消費者或商家借著百米生活平臺下單進行交易,而順豐和百度外賣則負責接力送貨的話,那么,王衛設想的線上線下的布局將趨于成熟。

  而近日,百米生活已經發布了擬申請終止掛牌的公告,有知情人士透露,百米生活未來有登陸創業板的計劃,如果此事進展順利,王衛不僅能收獲投資收益,還將進一步實現其O2O夢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