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軟銀與沙特共同成立千億美元基金 或改寫全球高科技版圖

2017-05-24
来源:參考消息網

  核心提示:新基金有可能明顯改變投向初創企業的資金流向。從全球風投基金的投資額來看,中美兩國尤為突出,但均不足4萬億日元。預計新基金最大的投資對象在美國,但孫正義曾在挖掘亞洲潛力企業方面取得實績,今后也許會加強對亞洲的投資。

  參考消息網5月23日報道 日媒稱,日本軟銀集團20日宣布,與沙特等共同成立10萬億日元規模的“軟銀愿景基金”。投資對象并非大企業,而是信息科技相關初創企業。這一超出全球風險投資總額的巨型基金的出現,可能將改寫美國西海岸硅谷主導的高科技產業的世界版圖。

  據《日本經濟新聞》5月21日報道,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沙特之際,軟銀總裁孫正義前往該國,與沙特政府達成了最終協議。

  近來,基金已籌集到930億美元。今后的半年里將達到1000億美元。包括軟銀持有的英國半導體設計公司ARM控股的部分股票在內,軟銀將出資280億美元。基金由軟銀負責運營。

  孫正義在形容IT產業涌現出的創新浪潮時稱,“真正的淘金熱即將啟幕”。物聯網時代來臨和人工智能(AI)的發展促進了變革。孫正義說:“AI將重新定義所有產業。”

  孫正義還就投資對象指出“今后將擴大至醫療和農業”,暗示機器人產業也是有力選項。現階段投資對象達到近30家。

  巨型基金的出現,意味著此前由美國主導的高科技產業將誕生新的軸心。

  孫正義堅持作為掌握20%~40%左右股權的最大股東這一戰略。他將加深與投資對象的合作,構建將創業家聯系起來的網絡。“孫式投資”的特征就是從這里面尋找新商機。

  孫正義所說的“同志式結合”的創業家聯盟曾是美國硅谷的核心競爭力。當創業家們在新創意和技術方面進行競爭之時,會掀起創新的浪潮。軟銀顯示了要主導創新浪潮的野心。

  新基金有可能明顯改變投向初創企業的資金流向。從全球風投基金的投資額來看,中美兩國尤為突出,但均不足4萬億日元。預計新基金最大的投資對象在美國,但孫正義曾在挖掘亞洲潛力企業方面取得實績,今后也許會加強對亞洲的投資。

  課題也是存在的。孫式投資不以眼前的回報為目的,此前的平均回收期限是13年半。雖說要取決于合同內容,但對于要求短期投資業績的基金來說,能否貫徹超長期的投資模式仍是未知數。

  此外,確保運營的透明性也是個課題。中東地區的政府提供了過半數資金,當地的政治動向很可能對投資產生影響。此外,孫正義和中東政府在選擇投資對象方面出現對立時的解決對策也尚不明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