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英文滿意度已崩盤

2017-05-25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蔡英文上台屆滿一周年,從各項民調數據來看,民眾對蔡英文的滿意度已經崩盤。檢視蔡政府一年來的施政,堪稱「內政」空前混亂、民怨四起;兩岸關系急凍、台灣的國際空間越受窄化與限縮;在拼經濟方面交了白卷,所推動的政策對於帶動投資與就業的效果很小,難怪民眾無感。

  主流民意不滿

  對比近日出爐的民調,民眾對蔡英文的不滿意度普遍高於滿意度,如「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公布的民調,民眾對蔡英文滿意度僅18.4%,不滿意度卻高達76.4%。即使是民進黨公布的民調,也顯示民眾對蔡政府的不滿意度高出滿意度12%。總體看來,不滿蔡英文的政績已成為台灣的主流民意。

  一年來,蔡政府在兩岸關系、經濟發展的表現,民眾都以不滿意居多,很多民調都直指其在經濟的表現最不理想,不滿意度大多逾五成甚至近六成。先看蔡政府開出的「薪資與經濟成長同步提升」的支票,一年來薪資不動如山,又跑出「一例一休」來攪局,「閣揆」林全還說低薪短期無法改善。難怪《美麗島電子報》民調顯示,20至29歲年輕人對蔡英文不滿意度高達63.3%,居各年齡之首,蔡政府已剝奪他們「翻身」的希望,對照蔡英文去年520曾誇口「年輕人低薪,是政府的責任,承諾會立刻展開行動」,然而,一年來年輕人的處境依然不變,無怪乎他們會唾弃蔡政府。

  經濟政績不彰

  蔡政府經濟政績不彰,尚包括:一、在貿易與旅游方面,由於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使得兩岸關系快速衰退,造成陸客來台人數大減;同時,蔡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鼓勵台商赴東南亞與南亞投資,一年來卻未與這些國家洽簽投資保障協議,也未尋求設法參與RCEP,將使其「新南向」寸步難行。二、在產業發展方面,最受詬病的就是「一例一休」,從草案提出到修法完成,期間蔡政府始終未能重視各界的忠告,不能察納雅言,其結果使得企業成本增加,勞工卻無法獲得薪資增加,同時也造成物價上漲,以致淪為多輸的結局。三、提出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國家級」投資公司及五大創新產業等「三駕馬車」來促進民間投資,一年來民間投資成長卻僅1.85%,創5年來最低;尤其8800多億元新台幣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半數經費拿去做軌道工程,而不從事水、電、土地等生產要素的改善,則如何促進民間投資?民眾的薪資又如何成長?更何况「前瞻計劃」大多未經可行性評估,屬即興式拼湊,且以舉債來融資,而大部分經費又分配給綠營執政縣市,實在難脫「債留子孫及選舉綁樁」之嫌。

  兩岸政策失敗

  最后,民調普遍都對蔡政府的兩岸關系表現深表不滿意。一年來,蔡英文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與「兩岸同屬一中」,先是采模糊閃躲的論述,繼而坦言「不存在未完成的答卷」的問題,顯然蔡英文既未放弃台灣分裂思維,尚且或明或暗推動縱容「文教台獨」、「柔性台獨」等「去中國化」言行,難怪兩岸關系急凍,制度化協商機制與溝通對話平台隨之停擺,也使得台灣的涉外關系深受影響,不但無法再參與世衛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大會,連部分雙邊關系也生變(如: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斷交」而與大陸建交,斐濟撤除駐台代表處……)。至於參與區域多邊經濟合作機制,因兩岸關系急凍,參與TPP或RCEP更無指望。如今,眼看「一帶一路」讓大陸走向世界,也把世界帶進中國大陸;而台灣卻走不出去,世界也走不進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