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南部槍戰5死 總統緊急回國 菲不排除全國戒嚴

2017-05-25
来源:香港商报

马拉维遭到武装分子袭击后,菲政府军在当地加强巡逻。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因菲律賓南部城市馬拉維爆發槍戰事件,總統杜特爾特繼宣布在菲南部棉蘭老島等地區實施為期60天的戒嚴后,昨日再次擴大戒嚴範圍至菲中部的維薩亞斯地區。杜特爾特表示,如果「伊斯蘭國」(IS)威脅蔓延,不排除全國實施戒嚴,但強調當地局勢已受控。杜特爾特并誓言,如果不能讓棉蘭老島恢復秩序,他將辭去總統職務。

  醫院市政府被占系虛假消息

  23日,「毛特」武裝及阿布沙耶夫武裝同菲政府軍在馬拉維街頭激烈交火,截至昨日消息,菲軍方已有5人死亡、28人受傷。此前,杜特爾特結束了原定於持續到26日的訪俄行程,目前已返回菲律賓國內。馬拉維市市長甘達姆拉昨日上午表示,馬拉維市的緊張局勢有所緩解,因為從24日凌晨開始都沒有傳出槍聲。他還表示,地方當局正在監控局勢發展,并與政府軍和警察協調,當地的商業設施目前仍停業。

  菲武裝部隊公共事務官員阿雷瓦洛稱,早前有傳言稱「恐怖分子占領當地一家醫院將醫護人員擄為人質」以及「馬拉維市政府被占領」,都是虛假信息。不過,有馬拉維當地居民聲稱,目前仍能透過自家房屋的玻璃看到一些武裝分子在街頭游走,要求當地居民離開。社交媒體上公布的一些照片顯示,有武裝分子在馬拉維街頭舉起IS旗幟。

  杜特爾特:不允IS進入本國

  據稱,菲政府軍與警察正在馬拉維市追剿以阿布沙耶夫領導人哈皮隆為首的一批武裝分子。菲國防部早前宣稱,之前一直盤踞在該國南部巴西蘭省的哈皮隆,企圖帶領武裝分子在南拉瑙省為IS建立據點。

  24日下午5時,杜特爾特從莫斯科返回首都馬尼拉。他在馬尼拉機場向記者表示,「我不允許『伊斯蘭國』進入菲律賓」,并誓言如果不能讓棉蘭老島恢復秩序,就將辭去總統職務。同時,為期60天戒嚴令的時限也可能會進一步延長,也不排除全國都會實施戒嚴。杜特爾特多次強調,要在確保菲恢復法制安全之后才會解除戒嚴令。此外他也提到會嚴格控制私人持槍,稱居民外出時應攜帶身份證件,以便核查。

  事發突然 與普京深夜談軍援

  由於事發突然,俄總統普京提前在23日深夜與到訪的杜特爾特舉行會晤,杜特爾特首先對打亂普京的工作行程表示歉意。此前,雙方原計劃於25日舉行會晤。據報杜特爾特在會晤中坦言說,此次到訪是為了尋求俄的軍事支持和援助,菲需要現代化武器裝備打擊IS。據悉,雖然此前菲與美國簽署過軍售協議,但履約情况并不順利。因此,菲需要俄提供幫助。普京回應稱,俄菲之間有很多有前景的合作方面,其中包括機械制造、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能源等,「當然也包括軍事技術合作領域」。普京還在會晤中對杜特爾特提前離開表示理解,并稱俄方將與留下的菲部長們簽署一籃子發展兩國關系的合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