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人機第二戰:阿爾法狗棋力大漲 柯潔想贏只剩一招

2017-05-25
来源:澎湃新闻网

  5月25日,柯潔和人工智能AlphaGo的第二局對弈即將上演。

  根據AlphaGo研發團隊公布信息稱,目前最新版本的AlphaGo Master要比去年與李世石對弈的AlphaGo Lee在棋力上漲3個子。

  “早就聽說新版AlphaGo的強大......但......讓......讓三個?我的天!”面對更為強大的對手,柯潔在微博上驚呼:“我到底是在和一個怎樣可怕的對手下棋......”

  那么“讓三個”究竟是個什么概念?柯潔是否一點勝算都沒有呢?

人機第二戰:阿爾法狗棋力大漲 柯潔想贏只剩一招

  柯潔微博。

  AlphaGo漲3子是什么概念?

  新版的AlphaGo Master是由去年與李世石對弈的那版AlphaGo Lee升級而來,前者脫離了人類棋譜而直接通過自我學習不斷成熟。

  令人業內人士頗為震驚的是,AlphaGo的研發團隊稱,新版比去年與李世石對弈那一版在棋力上漲了3個子。

  “以前ZEN、CrazyStone軟件達到約2000分,樊麾版AlphaGo達到3000分,李世石版AlphaGo漲3子達到3500分,AlphaGo Master又漲3子達到4500分以上。”

  也就是說,按照圍棋等級劃分,AlphaGo Master已經超越了所有人類,目前暫列人類職業棋手第一位的的柯潔積分為3620分。

  “這個差距有多大呢?簡單的解釋一下就是一人一手輪流下的圍棋,對手連續讓你下三步......又像武林高手對決讓你先捅三刀一樣......”柯潔忍不住在微博上感歎道。

  圍棋國手胡耀宇八段也以足球為喻,向澎湃新聞記者作了一番解釋。

  “用足球來比喻的話,如果柯潔是巴薩,那AlphaGo讓柯潔3子,就等於11人制的足球隊讓巴薩4人(不是4個球而是4人)。”

  在胡耀宇看來,這樣的情形在頂級球隊的眼裏是不可想象的。同樣,在圍棋頂尖棋手看來,想要讓他們3子,也是無法想象的。

人機第二戰:阿爾法狗棋力大漲 柯潔想贏只剩一招

人機第二戰:阿爾法狗棋力大漲 柯潔想贏只剩一招

  大戰前一天,柯潔選擇去釣魚、射箭放松心情。

  讓人類3子?不可能

  雖然漲了3子的AlphaGo比之前更為強大,但胡耀宇還是認為,AlphaGo目前還沒有到達“圍棋之神”的地步,因此讓人類3子是不可能的。

  “AlphaGo雖然很強,但它離圍棋之神還差得很遠。新版AlphaGo可以讓舊版AlphaGo是有可能的,但讓頂尖棋手3子,這絕對是不可能的!這兩種無法同類比較。”

  胡耀宇的看法也與AlphaGo官方一致,後者通過歐洲圍棋冠軍樊麾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一份聲明,澄清了讓3子只是新舊版之間的實力對比。

  AlphaGo團隊稱,新版本的AlphaGo經過幾百萬次的自我訓練,並在檢測舊版本弱點方面表現出色,因此,新版本的AlphaGo可以讓舊的版本3個子。

  “但當AlphaGo與從未對弈過的人類棋手對局時,這樣的優勢就不複存在了,尤其是柯潔這樣的圍棋大師,他可能幫助我們發現Alphago未曾展露的新弱點。”

人機第二戰:阿爾法狗棋力大漲 柯潔想贏只剩一招

  柯潔在公園摘枇杷。

  要把AI推到懸崖邊上

  那么,柯潔是否能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抓出其漏洞呢?

  對於這一點,胡耀宇也給出了自己的建議。他分析稱,面對AI首先不應該暴露自己的戰略意圖,落入對方套路中,因此柯潔應放棄目的明確的點三三。

  “建議柯潔使用三連星,或者一開始盡量把子下在外面,其根本目的是讓目的不明確,保持可左可右的變數,從而讓阿爾法狗的‘剪枝’(減少變化)不是那么容易。”

  克敵制勝的另一個關鍵就是尋找對方漏洞。李世石在去年的第4局中正是用奇招逼出了AlphaGo的漏洞,才獲得了難能可貴的唯一一勝。

  按照這位圍棋國手的解釋,要想找出AlphaGo的軟肋就是要將自己和對手一同推到懸崖邊上,只有這樣才能讓接近最優下法的AI出現失誤。

  AlphaGo和棋手差距小,風險也就小,它會選擇最穩妥的下法取勝。但風險變大就不一樣了,這就預示著變數和未知增多,這對AI來說這才是決定勝率的關鍵。

  “所以,跟阿爾法狗下,下出小格局,看似輸半目,其實差距很大;下成大格局,可能會輸一百目,可機會卻大得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