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聯儲暗示6月将加息 幾乎所有官員都贊成今年開始縮表

2017-05-25
来源:腾讯财经

  

  北京時間5月25日凌晨消息,據CNBC報道,據美聯儲周三公布的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顯示,該行高官看起來已經在如何撤回其在金融危機期間推出的大規模刺激性措施的問題上達成了一致。

  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已經達到了4.5萬億美元之巨,其中大多數都是該行在金融危機過后所積累起來的政府債券。到目前為止,美聯儲一直都在將其來自于到期債券的收入用于對更多的債券進行再投資。最近以來,已有多名美聯儲高官暗示該行將開始縮減其資產負債表的規模,這種行動很可能將從今年晚些時候開始,這種言論引發了投資者有關縮減程序將如何進行以及將會帶來什么影響的問題。

  根據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周三公布的5月份貨幣政策會議的紀要,該行將會建立一個體系,宣布其允許每個月到期而不會被展期并進行再投資的債券的金額上限;如果美聯儲收到的還款超過這個上限,則超過上限的金額就將被用來進行再投資。這個程序類似于美聯儲在縮減所謂“量化寬松”(QE)計劃時采取的措施,當時該行宣布將逐步減少每個月購買的債券的金額。

  據會議紀要顯示,這種上限最初將被設定在較低的水平,隨后則將每過三個月被逐步上調。這個上限將會達到一個限額,其目的是將資產負債表的規模降低到特定水平——據某些報道稱,這個特定的水平可能會在2.5萬億美元左右。

  “幾乎所有美聯儲高官都對這種做法表達了贊成的觀點。”紀要寫道。

  美聯儲將會提前宣布相關時間安排,這種措施被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成員一致認為是“符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逐步地、以可以預見的方式來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意圖的”。

  而美聯儲觀察人士所擔心的問題則是,如果這個程序不能被正確地執行,則可能會帶來破壞性的影響,并出人意料地推動利率上升。

  美聯儲高官實際上是將縮減資產負債表的程序與加息程序視為對等的,但同時認為本月提出的這項計劃將可“有助于減輕市場功能受到負面影響的風險或是對利率造成過大影響的風險”,紀要寫道。“這種方法還很可能是相當便于溝通的。”

  一旦這項程序開始實施,那么就不會被改動了,除非經濟狀況發生“重大的惡化”,紀要寫道。

  與此同時,美聯儲正走在逐步正常化利率水平的道路上。在金融危機期間,美聯儲將其基準利率下調到了接近于零的水平,但自那時起以來已經三次加息,最近一次是在今年3月份。

  雖然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在本月早些時候召開的政策會議上選擇暫不加息,但該行強烈暗示其可能將在6月份再度加息,金融市場的定價也反映出了這一點。

  紀要還顯示,美聯儲高官在本月的會議上就第一季度美國GDP增長率未能達到1%的經濟減速表現進行了討論,但他們認為導致發生這種情況的因素是“暫時性的”,比如說通脹的減速等;因此,這太可能會導致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速度都出現下降。

  事實上,與會成員表示,他們所作出的經濟預期其實面臨的是上行風險。

  “大多數與會者作出的判斷都是,如果未來公布的經濟信息大致符合他們的預期,那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在不久以后開始再度采取行動以撤回寬松政策就將是合適的。”紀要寫道,這種措辭意味著未來美聯儲還將進一步加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