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共享雨傘現身上海 相關企業稱丟失較多

2017-05-25
来源:澎湃新闻

  5月24日中午,上海浦東新區花園石橋路銀城中路路口附近,共享雨傘被固定在欄杆上。 本文圖片均為澎湃新聞記者 陸兵 圖

  “共享家族”有新成員——共享雨傘。

  5月24日,澎湃新聞記者在上海浦東新區陸家嘴看到,共享雨傘綁在人行道的欄杆上,供市民掃碼使用,掃碼後付20元押金即可使用,收費標准為1元/天。

  雨傘投放企業負責人表示,目前雨傘丟失的數量比較多,計劃在6月份的梅雨季加大投放量。對於將雨傘綁在人行道欄杆上,陸家嘴城管中隊一名負責人表示,已發現該情況,同時做好了取證工作,目前正在與該企業進行約談溝通,並要求其提供相關證照。

  市民:褒貶不一

  5月23日,有市民在網上發帖稱“共享雨傘,出來了!”,其中提到共享雨傘出現的地點位於陸家嘴附近。24日上午,澎湃新聞記者在陸家嘴發現兩處共享雨傘的投放點——花園石橋路銀城中路路口附近,以及陸家嘴環路附近。

  前一處投放點共有18把共享雨傘掛在人行道等市政設施上。這些雨傘由一層透明塑料套著,把手處還有一個二維碼供用戶掃描。記者掃描二維碼後,系統提示,用戶想使用共享雨傘,要先下載App或者關注微信公眾號。澎湃新聞記者體驗發現,使用前無需實名認證,只需支付20元的押金。在確認下單前,系統提示收費標准為1元/天。獲取密碼後,記者轉動密碼盤取出雨傘。除去繳納押金的時間,整個取傘過程不到1分鍾。

  隨後,澎湃新聞記者在該投放點觀察近30分鍾,沒有市民上前使用,但有一些人會上前打量。

  在陸家嘴附近上班的程先生表示,對這種新穎的事物還是比較支持的,不下雨的時候可能感覺沒什么,一旦下起暴雨,這些傘說不定就能發揮作用了。

  也有市民對其可行性表示質疑。“用20塊錢的押金,我都可以買一把新傘了。”市民李阿姨說,不可能每天都下雨,使用率不容易保證,而且雨傘是一種損壞率很高的用品,現在誰不是人手一把雨傘?


  5月24日中午,上海浦東新區花園石橋路銀城中路路口附近,共享雨傘被固定在欄杆上。

  企業:梅雨季會加大投放

  24日下午,澎湃新聞記者聯系了這些共享雨傘的投放企業。該企業一名陸姓負責人表示,陸家嘴的雨傘是5月23日投放的,陸家嘴之前,最早投放的是浦東張江高科,“由於我們公司就在張江高科一帶,所以3月份就先選擇在那附近做一些試點。”

  該陸姓負責人表示,目前的投放地點只有上海一個城市,全市投放量超過500把,每把雨傘的成本價為20元左右,傘內並沒有定位系統,所以幾個月投放下來,雨傘丟失的數量也比較多。

  談及投放共享雨傘的出發點,上述負責人認為,這些雨傘還是會有一定需求量的,特別是下雨天的時候,不可能人人都會帶上雨傘出門。今後會發展一些投放點,比如在公交車站、地鐵站,商場也是今後打算入駐的場所。

  該企業的另一名徐姓負責人說,相比於共享單車,共享雨傘在投放上的成本比較小,不少同類型的企業和品牌也在不斷發展,競爭越來越激烈。

  “我們有統計過,在下雨天的時候,使用的頻率比較明顯,而在天氣好的時候使用的人就不是很多。” 這名徐姓負責人坦言,在這個節點投放也是深思熟慮的,特別是6月份快到了,上海准備進入梅雨期,屆時的使用量肯定會大大增加,公司也考慮在下個月增加投放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計劃在上海投放共享雨傘的企業不止一家。據媒體報道,另一品牌的共享雨傘終端機器也將於6月進駐上海。

  此外,對將雨傘綁在欄杆上的行為,5月24日,澎湃新聞記者采訪了正在執勤的陸家嘴綜合管理執法大隊隊員,其表示,他也是當天發現這些雨傘的存在,暫時沒有收到相關企業報備的通知,也沒有收到把雨傘扣下的指示。

  5月24日,上述共享雨傘企業陸姓負責人表示,針對這一問題,相關政府部門聯系到了公司,公司領導已經在和相關部門進行溝通。

  浦東新區陸家嘴城管中隊一名負責人透露,城管部門已經在聯系投放單位進行約談,“發現這些雨傘後,我們也進行了拍照取證工作,同時要求投放單位提供相關的資質和相關證照情況。”目前具體情況仍在調查當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