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發明家父子檔袁仕傑 袁思明潮創VR祭祀平台 為港爭光奪國際級發明金獎

2017-05-25
来源:香港商報財經副刊
VR(虛擬實境)時代是造夢的時代﹗在虛擬空間結合無限的資源、數據和創意,能令不少傳統行業翻天覆地改變,「網上祭祀」便是應運而生的其中一物。它不同於傳統祭祀,不受時間和空間所限,人們只須輕點電腦的滑鼠便能為先人獻花點燭,縱使身在異鄉亦能隨時進行簡單的追思儀式。如此新潮概念乃是由港產發明家父子檔袁仕傑及袁思明構思,二人並研發出全港首個集智能族譜、先人紀念頁與電子祭祀於一身的網上平台「念恩網」,將虛擬世界與充滿神秘色彩的極樂世界接軌,成功摘下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
 
網上祭祀平台創辦人、有「港產愛迪生」之稱的袁仕傑(左),與念恩網行政總裁袁思明(右)希望大眾採用該平台維繫家庭關係及傳承祭祖文化。
 
中國人重視孝道,每年春秋二祭均有成千上萬的孝子賢孫到祖先墳前祭祀,乃是華人社會重要的傳統。筆者初看到「網上祭祀」這四個字,心中難免有一絲離經叛道之感,當專訪過袁仕傑父子之後,卻對這個概念完全改觀。面前這位年屆80、擁有「港產愛迪生」雅號的袁仕傑,說話聲線嘹亮,健步如飛,更重要的是他走在最前,一直開明創新,到今日亦是。
 
宏揚中華孝道
念恩網的概念起源於2013年,當年102歲的袁仕傑媽媽躺在病榻上不能回鄉祭祖。「當時我媽媽要求我回鄉把先人墳墓位置一一記低,希望重新編排,但因為時間太久,先人的墓碑位置也有很大變化,每次拜山光是找位置已很費時,我那時就想不如找個辦法將拜山變得現代化。」於是袁仕傑找來兒子袁思明(Anthony)一同構思,父子檔投入兩年多時間,創立「念恩網」,希望讓家庭成員互相分享對先人的記憶,同時可以悼念祭祀。
 
袁思明創辦「念恩網」,是希望傳承中國人重視孝道的傳統。
 
父子檔互補不足
袁仕傑是香港無人不知的工業家,更是一位出色的發明家,他早年發明一千五百多項專利產品,已有三百多項投入研發,他做到老學到老,至今還不時構思新產品。不過他坦言自己年紀大了,不太懂互聯網的操作,有關知識便由兒子Anthony補給,實行父子檔拍住上。修讀工程學出身的Anthony,曾在海外深造,自小受父親影響熱衷設計、發明,尤為擅長電子產品設計,對互聯網和雲端技術有專業的認知和了解。當知道父親有創建念恩網的想法,他即表示百分百的支持,並將大部分精力投放在此項目上﹕「政府近年推廣綠色殯葬、無盡思念網等網上追思服務,另外,長者要長途跋涉回鄉亦辛苦,所以我認為『網上祭祀』有一定市場需求。」他又笑問筆者是否清楚知道家族族譜﹕「現時坊間是以口耳相傳方式保留族譜,父傳子,子傳孫,這樣時間一長記憶便很零碎模糊,不完整。」有了這個初步構想,Anthony便展開籌備工作,不僅特地修讀殯葬業相關課程,還親身到不同地方考察,認清不同宗教儀式的分別,務求在虛擬世界還原祭祀的原貌。
 
智能族譜網上拜祭
據Anthony介紹,念恩網現時提供三項基本功能,包括雲端建立族譜、先人紀念頁及悼念祭祀先人活動。用家首先要開設帳戶,創建先人檔案,由此在雲端上建立族譜,最多可儲存十代族譜及率先顯示前三代人的家庭樹(Family Tree),系統會按照出生年份和添加的人物位置,自動偵察家族關係,形成大包圍的族譜。有了家庭族譜後,便可以與家人將一些難忘照片、聲音檔案及視頻等寶貴記憶存儲在家庭時間表中,形成猶如Facebook的動態時報﹙Timeline﹚,方便與世界各地的親戚分享及回顧先人一生的點滴﹔最後便是悼念先人,系統現時提供四個宗教,包括天主教、基督教、佛教及道教的祭祀儀式。用家可以按照先人的喜好,於平台透過點數購買並獻上不同類別的花束及祭品。
 
雲端智能族譜方便用戶建立龐大的家族樹,隨時與世界各地的親戚分享先人生前點滴。
 
發明非為賺錢
問到市民大眾最關注的收費模式,Anthony表示,會為每位新用戶免費提供70mb的雲端儲存空間和2000點數,其他家庭族譜和先人紀念頁則是免費的﹕「每款祭品大概10個點數,2000點已相當足夠。我們創立這個平台的終極意義並非賺錢,而是期望中國人重視孝道的傳統不要被遺忘,在香港將這種文化傳承下去,讓年輕人更易了解自己的根在哪裏。」他續指念恩網有別於其他祭祀網站,打破了地域及時空的界限,讓居住於世界各地的家族成員,可在同一時間透過網上祭祀摯愛的逝者,全天候向先人致敬。除了網絡平台,也設有智能手機應用程式app供下載。說罷,Anthony讓筆者親身體驗,以信奉道教的家庭為例,當祭品「放進」化寶桶時,竟然有模仿焚燒冥鏹的聲音效果,歷時長約10分鐘。更有趣的是家人可點選先人喜愛的歌曲播放,細節位置處理恰到好處,追思過程一點不馬虎。難怪去年12月才啟動的念恩網,推出短短數月已奪下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和「第九屆中國國際發明展覽會發明創業獎.項目獎」銀獎。
 
袁仕傑(右二)指念恩網的概念得到評判之一的古天主教教徒賞識,皆因平台設有不同宗教模式,且有中英版本可選擇。
 
計劃推VR體感掃墓
從科研角度來說,念恩網的嶄新理念值得讚賞,但站在傳統孝道立場,中國人對「上山祭祖」觀念根深蒂固,重儀式,如必須經歷長途跋涉的拜山路程,要有鮮花、食品、冥鏹等實物祭祀,方能體現對先人的敬重。當儀式簡化成在雲端平台進行、只須幾個按鍵就能完成,似乎難以感受到那一份情感的重量,所以念恩網推出初期也曾惹來猜測和質疑。不過,Anthony對此卻不以為然﹕「這和上山祭祖的傳統價值沒有衝突,最重要是講求心意,究竟在墓地現場拜祭還是在電腦做儀式,分別是不是真的那麼大﹖只要有心,並不會因方法、媒介不同而改變了孝道的本意。」當然,Anthony也深明必然會有爭議聲音﹕「我們的出發點是為了方便長者、行動不便或是在海外的親戚,希望有一個共享平台去表達思念,而非鼓勵大家偷懶不去盡孝道。念恩網只是一個附帶功能,有心就可以做,不會因此而取代傳統,兩種祭祀方式是可以並存的。」
 
念恩網將會推出虛擬實境(VR)墓園服務,為用家在虛擬平台設立一個高像真度的墓園,配合綠色殯葬趨勢,但卻並非要完全取代傳統祭祖方式。
 
在這個智能世代,幾乎什麼事情也能在網上辦妥,到底上山祭祖未來會否完全演變成網上追悼﹖Anthony不諱言那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凡事都有必經過程,就如政府近年因土地不足而推行的綠色殯葬,同樣不會留下先人的骨灰或遺體讓後人悼念。」Anthony表示會不斷更新、完善念恩網的平台,更已計劃好如何突破瓶頸,就是嘗試在第二階段將VR技術應用在墓園服務,把墓地周圍的環境做成3D虛擬實境,用家也可以透過體感手套、虛擬眼鏡等硬件,「實現」上香及焚燒冥鏹等,營造臨場感,將虛擬祭祀推向另一層次。
 
 
揚威日內瓦發明展  將獲特首嘉許
 
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是全球著名的創新科技展覽,也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發明展之一。由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瑞士聯邦政府及日內瓦市政府舉辦,旨在展示全球各地各種創新發明產品。今年3月29日至4月2日舉辦的是第45屆展覽。香港以往在這項展覽上有驕人成績,如香港科技園發明家為幫助中風患者恢復手部功能的機械手「希望之手」,在2012年獲頒全場最高榮譽大獎﹔2016年謝國偉發明的「超硬抗刮強韌薄膜」亦獲同一榮譽。
 
由袁仕傑與袁思明父子創辦的念恩網,在第45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得到評審團嘉許,勇奪金獎。另外,香港創新科技署轄下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與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等多個參展團隊,亦在今屆發明展奪得多個獎項。念恩網研發團隊將會連同全港參與該發明展覽的隊伍,參加由香港創新科技署在本月11日舉辦的分享招待會,屆時行政長官梁振英將會致辭,以示讚揚和鼓勵。
 
袁思明(右三)早前在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會,憑念恩網奪金而回,為港人爭光。
 
 
到學校推廣 傳承祭祖文化
 
VR科技近年大行其道,落在不同行業均碰撞出不同的火花。若VR祭祀能在香港這片彈丸之地興起,無疑是節省時間和空間距離的祭祖良方。然而,要如何改變實體祭祀儀式仍然受到不少掣肘,Anthony對此深有感受,並坦言創立念恩網,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年長人士不懂使用智能手機及電腦,也沒有開設電郵帳戶,難以成為註冊用戶,須由下一代代勞。
 
袁思明表示電子拜祭的前景十分明朗。
 
從歷史課程入手
為進一步在年輕人之間推廣網上祭祀,Anthony已計劃好從學校入手,他透露現時正與30多間中學洽談合作,在一些相關的歷史課程中,讓學生學習建立自己的族譜﹕「我們會提供軟件上的支援,讓學生接觸念恩網,當這代人有了拜祭概念,到老了亦不需要後代幫忙,可以自己獨立管理帳戶,運用平台,這樣才能做到可持續使用。」
 
 
袁思明(Anthony)簡介
 
 
念恩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安東尼企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東興電子廠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源思國際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萬成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健康有道有限公司董事
陽江市陽關區政協委員
香港知識產權協會會長
香港儒教總會副會長
香港發明創新總會理事
港九塑膠製造商聯合會會員
[责任编辑:副刊部]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