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外媒:共享單車是福是禍難測 自行車廠商選擇先上車

2017-05-26
来源:彭博社

  五顏六色的共享單車正開始遍布中國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從全球市值最大的自行車公司到上海老牌自行車廠,自然誰都不願意錯過這個“共享經濟”的上車機會,哪怕這對他們今後利潤能否帶來任何貢獻還不得而知。

  借由風投資本鋪路,摩拜、ofo、小鳴等各色共享單車風行中國,這給因為汽車普及而面臨萎縮的中國自行車零售市場帶來進一步沖擊。盡管自行車企業與“共享”結盟似乎已是大勢所趨,自行車制造商、行業協會以及分析師都認為,共享單車利潤低、市場前景也令人心存疑慮。

  “共享單車利潤真是很薄。但是如果不做,中國通勤用途這一塊的市場就會被共享單車吃掉,所以打不贏只好加入,” 統一投顧駐台北分析師張均壕表示。

  過去半年內,台灣巨大集團、上海鳳凰、中路股份、天津飛鴿、富士達等各大自行車企業已經陸續宣布與共享單車合作,供應自行車。生產“捷安特”品牌自行車的巨大集團發言人李書耕5月2日接受彭博采訪表示,將從本月起為共享單車公司ofo供應自行車,預計到今年底可出貨60萬輛。生產“鳳凰”牌自行車的上海鳳凰也於6日宣布,將在未來12個月內為ofo提供500萬輛單車產能。

  薄利多銷

  共享單車因其便利和便宜迅速風行。用戶通過手機掃碼即能解鎖和支付車費,每小時花費僅在人民幣5毛至1元,還能經常享受到單車企業的紅包免費出行。研究機構比達咨詢的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底中國共享單車用戶達到1,886萬,預計到2017年底將進一步增至5,000萬。中國自行車協會數據顯示,預計共享單車今年在中國的投放量可能比去年翻10倍左右到2,000萬輛 -- 接近中國去年5,300萬輛自行車產量的一半。

  但由於共享單車價格較一般自行車低,而且體量很大,有分析師認為這或者會稀釋自行車廠商的毛利率,張均壕就表示,對巨大而言,共享單車價格可能比捷安特低端車的價格更低。

  巨大集團的李書耕稱,共享單車價格便宜,預計對公司營收及利潤的初期貢獻不明顯。巨大集團旗下的巨大機械是全球市值最大的自行車上市企業,去年該公司營收同比減少5.5%,為七年來首次下滑。公司官網稱,營收下降主要因為需求疲軟導致在華營收出現逾兩成降幅,而2017年中國市場尚未見到反轉跡象。

  至少目前看來,股票投資者還不為近期接連不斷的自行車廠商和共享單車結盟消息所動,自行車供應商的股票表現繼續落後大盤。今年以來,巨大機械股價下跌3.6%,同期台灣證交所加權指數上漲了9.2%。A股上市的上海鳳凰、中路股份今年分別下跌35.1%和36.8%,表現均弱於基准股指。

  是泡沫嗎?

  除了毛利低之外,共享單車行業前景不明朗也令人擔憂。單車共享風潮是否只是曇花一現?共享單車公司是否可能出現資金鏈斷裂?中國自行車協會網站2月援引一次行業座談會稱,這些都是生產企業所擔心的事情。

  該協會還指出,共享單車對自行車企業造成的沖擊包括自行車品種將大幅下降、品牌逐步邊緣化等問題,而產業原有格局亦會隨之改變,甚至引發新洗牌。ofo聯合創始人張巳丁上月接受彭博訪問時也表示,已經看到中國共享單車行業的泡沫。

  “市場飽和是可以預見的,訂單能不能保持穩定或者能夠適當增長,未來一兩年應該可以見分曉,” 投資中國A股的杉杉金融投資經理吳侃稱。他同時表示,上市自行車公司目前估值太高,不會去投資。彭博數據顯示,上海鳳凰目前市盈率高達161倍,中路股份在60倍,上證綜指只有17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