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文促會書畫名家藝術展慶回歸

2017-05-26
来源:香港商報

賓主為中國書畫名家藝術展開幕剪彩。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嘉倩報道:由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展覽暨中國書畫名家藝術展」,前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隆重揭幕,行政長官梁振英、全國人大常委柳斌杰、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應邀主禮。梁振英赞揚此次展覽既呈現了香港回歸祖國的歷程和20年來的發展,亦展現了中國近代和當代藝術精彩多元的面貌。是次展出200多幅中國近現代書畫名家作品,包括張大千、黃永玉、饒宗頤、金庸等,展期至29日。

  譚錦球:推進兩地文化藝術交流

  開幕式主禮嘉賓尚包括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輝、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李秀恒、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金一百藝術品董事長褚永軍等,以及該會會長楊釗,名譽會長譚錦球,常務副會長馬浩文、劉宇新,理事長李國強。

  譚錦球致歡迎辭時表示,該會一向致力於弘揚中華優秀文化,推進香港與內地文化藝術交流。他表示,中國書畫藝術源遠流長,承載着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內涵,是次展覽名家匯集,精品眾多,充分展現中國近現代書畫的蓬勃生機。

  梁振英稱,香港具備藝術創作的廣闊空間和環境,傳承中國傳統,融會西方文化。香港有「一國」之利,也有兩文三語、高度國際化的「兩制」之便,在文化和藝術方面可以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作為海內外交流文化藝術的平台。他表示,可以利用「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通過大量的民間團體促進與外地的文化交流,包括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聯繫和合作,推動「民心相通」的工作。

  梁振英冀推廣港多元藝術文化

  他續指,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特區政府會與社會各界共同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透過本地和海外的表演、展覽,推廣香港多元的藝術和文化,也促進內地通過香港與海外國家的交流和合作。

  參展藝術家代表王西京表示,此次展覽承載着全國書畫家及祖國人民對香港人民的親切問候和美好祝願,在回歸同慶時期具有里程碑意義,展出的作品體現藝術家對自然和生命,對祖國、人民和回歸的崇高審美情感。他希望此次展覽能讓充滿現代活力的香港文化在包容、交流和共融中增強民族文化自信,也為繁花似錦的香港藝壇增添更多生機。

  是次展覽名家匯聚,當中包括近代名家巨匠張大千、齊白石、徐悲鴻、傅抱石、潘天壽、李苦禪、劉海粟、林風眠、黃冑、程十发、吳冠中、高劍父、關山月、趙少昂、楊善深、啟功等;當代中國名家黃永玉、何家英、劉大為、王明明、王西京、蘇士澍、林墉、馮遠、霍春陽、徐慶平、李庚等;香港名家饒宗頤、金庸、何百里、林湖奎、熊海等作品。場內并首度在港展出中華民族祖先北京人踝骨化石,以及柳亞子與一百多位南下文化精英在港交往的詩作《圖南集》手稿等,充分體現香港與祖國五千年燦爛輝煌的中華文化一脈相承。展覽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館舉行,展覽時間為即日起至28日上午10時至7時30分,5月29日10時至下午4時,可免費入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