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顾维钧遗孀严幼韵纽约去世 系联合国首批女外交官

2017-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5月25日,著名外交家顾维钧遗孀严幼韵女士在纽约家中去世,享年112岁。她是复旦大学首批女学生,其两任丈夫杨光泩和顾维钧都是民国著名的外交家,而她本人在二战结束后,成为了联合国首批礼宾官,也是联合国的首批女外交官。从复旦女神,到联合国官员,再到顾太太,她的朋友圈就是一部中国近现代史。

  主持人曹可凡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个消息源于严幼韵的外甥女徐景灿,徐景灿马上要前往纽约参加严幼韵的追思会。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复旦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中心主任吴景平向澎湃新闻表示,严幼韵女士去世的消息属实,他已从来自美国的宋子文后人那里获悉这一消息。“严幼韵可以说是整个20世纪和21世纪前十多年的亲历者。她历经社会变迁,见证了中国这些岁月的重大变故和发展。她本身在复旦求学,通晓中西文化,是难得的终身不懈前行的女子。”吴景平评价,“她的阅历也是留给中美两国宝贵的财富。我们要珍惜她走过的路,尊重她当时所看到的世界。希望她一路走好,也向她的家人致以问候。”

  严幼韵,她的人生即便不能说是传奇,至少也可以说是跌宕起伏、精彩纷呈了。她是复旦大学首批女学生,在当时是当之无愧的“女神”;她先后两任丈夫杨光泩和顾维钧都是民国著名的外交家,透过他们,她成为很多历史事件的见证人和亲历者;而她本人也在二战结束后,成为了联合国首批礼宾官,也是联合国的首批女外交官,工作了十三年,与许多政要打过交道。

  她111岁身患癌症,独自养3女后二度守寡,却优雅了一辈子

  一个女人,如果年少时被成队的男子爱慕,可以称得上美貌绝伦;

  如果在读书的时候只花两年的时间就修完了4年的学业,可以称得上聪明绝顶;

  在37岁的时候,丈夫被日军杀害还要坚强起来养育三个女儿,可以称得上坚强非凡;

  在54岁那年再婚嫁给真爱,最后丈夫撒手人寰,女儿也去世,在98岁那年患上癌症,历经人世所有惨痛的折磨,还能一直乐观美丽地活到111岁,那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她就是严幼韵,旧上海的名媛,复旦大学第一批优秀的女学生,也是“民国外交第一人”顾维钧的妻子。

  她去年刚过111岁生日。

  生日宴上汇集各界名流,她依然容光焕发,和自己的女婿一起跳舞,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伴奏,连102岁的建筑学家贝律铭也在受邀之列。


 

  她的一生,可以说是传奇。

  1925年,严幼韵考入沪江大学。1927年,她转入复旦大学商科,成为首批入该校的女生。

  她是复旦大学第一批女学生,所以当时学校并没有女生宿舍,因此她与几个朋友合租了一间公寓。

  在复旦大学就读时,一次舞会上她结识了杨光泩-民国政府驻菲律宾的总领事。

  1929年9月6日,他们在上海大华饭店举行了婚礼,当时杨光泩正担任清华大学教授兼外交部顾问。严幼韵和他生有三个女儿。

  在杨光泩被日军枪杀后,严幼韵不得不独自养育着三个女儿。从小就过着富家生活的她,却出乎意料镇定地承受着一切,也并未被这些击倒,她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

  她有着与众不同的择偶标准,她说:“未来的夫婿必须是我尊敬的人,也必须要赢得我的爱慕。”

  1945年,严幼韵和3个女儿去了纽约,不久出任联合国礼宾官,并由此成为了一名杰出的女外交官,直到1959年10月正式退休。

  同年她与比自己大17岁的著名外交家顾维钧结婚。那一年,顾维钧71岁,严幼韵54岁。

  栉风沐雨共度了26个春秋,晚年的顾维钧和严幼韵,每到下午,都会从自己的公寓步行到旁边的中央公园散步,相互搀扶着,走至夕阳西下,走至天荒地老。他们共同生活的这些年,每一天都是平静的,每一天也都是快乐的,都是幸福的。

  严幼韵的小女儿在52岁的时候去世,身边的亲人都很担心严幼韵,结果反而是她安慰着自己的次女杨雪兰:“你应该知道,她在世的时候是非常快乐的。”

  杨雪兰说:“母亲从来不说杯子是半空的,而说杯子是半满的。”

  居于美国纽约的严幼韵,不管看书读报,打麻将,烤蛋糕,甚至连织补羊毛衫,样样都难不倒她。她也非常喜欢外出旅游,也愿意购物,而且也非常喜欢结交朋友。她的电话薄上常用号码就有六七十个,但是更称奇的是,这些号码,她都可以背下来。

  据她的次女透漏,她还非常喜爱打麻将,一打就打很长时间,但是她总是精神抖擞。这位已经过百的老人不仅思维清晰,而且每天都坚持写日记,一部记录她百年人生的回忆录也即将完稿。

  很多人都经常问到严幼韵的养生之道。她曾俏皮地说了个秘诀:“不锻炼,爱吃多少奶油就吃多少,不回首。”

  这跟我们所认为的刚好相反。他的女儿杨雪兰总结说,严幼韵最大的秘诀就是她乐观的心态。母亲常说一句话"事情本来有可能变得更糟。"

  有一次去医院回来的路上,她所乘坐的出租车出了事故,很不幸地,她的牙被撞坏了。女儿们都很担心她,但是她却反过来安慰她们:"这还算幸运啦,只是把牙撞坏了而已,并没有发生更糟糕的事故。"

  到了2003年,严幼韵被诊断出患有大肠癌。手术结束才5天,她就已经回家休养了。长女杨蕾孟回忆说:"手术结束后,她就将其抛之脑后,她总是这样,过去就过去了,从不为过去的事介怀。"

  而在几个月后,在她98岁的寿宴上,她又穿回了旗袍,蹬着高跟鞋,与为她动手术的外科医生一起跳舞。她的心态非常乐观。

  直到103岁,她依然可以穿着高跟鞋和旗袍,走进纽约市中心的美髪店。

  纽约时报报导,她长寿的秘诀是“保持一颗愉快的赤子之心,不运动、不吃药、不为往事感伤。” 

  顛沛流離的"外交官夫人"

  女兒的出生讓這位上海名媛一夜間忙碌起來,既要操持家事、招聘培訓仆人、指導廚師,同時還策劃並主持眾多的宴會。

  她成為了一名出色的管家和賬房先生。

  1942年1月2日,楊總領事因拒絕為日軍籌集物資,與七名外交官一起被槍殺在異鄉的稻田裏。

  不過,直到1945年戰爭結束,嚴幼韻才知道丈夫遇害的消息。

  已有三個孩子的嚴大小姐,攜領事館另幾位遇害人員的遺孀、子女,在小島上頑強生存。

  她賣掉了首飾珠寶,在花園裏種菜,學會了做醬油與肥皂,學會了養雞養鴨……唯一沒有變賣的是鋼琴。

  " 人永遠要朝前看,不糾結往事。"這是她的口頭禪。

  然而,在《一百零九個春天》中,她並沒有用多少筆墨來描繪痛苦和悲傷。

  也許,用她自己的話說

  " 我似乎屏蔽了關於那個可怕日子的細節回憶"。

  105歲出版自傳之際,嚴幼韻寫下這樣一段話:“當人們問我‘今天您好嗎?’的時候,我總是回答‘每天都是好日子’。”  

 

  如果仅仅看她的青少年时代,她的确每天都过着好日子。富贵人家出生的严幼韵,住在位于静安寺地区今中福会少年宫对面的宏伟住宅中。花园院墙绵延静安寺一带的半个街区和地丰路(南京西路乌鲁木齐北路)的整个街区。家里有能容纳六辆汽车的车库和马厩。

  少女的日子,是没有一丝忧愁滋味的。父母永远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她,裁缝每天都会到家里来,她每天都有新衣服。除了门房、司机和清洁工之外,家里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奶妈,成年人都有自己的女仆,每个小家庭都有自己的厨师。

  【复旦第一届女士,男生心中念念不忘“爱的花”】

  1927年,因为感觉就读的沪江大学校规严厉,严幼韵转入复旦大学读大三。成为复旦第一届女生。宠爱女儿的父亲给严幼韵单独配一辆别克和司机。这在当时实数罕见。这辆车的车牌号是84,久而久之,就被复旦的男生们用英语谐音念成了“爱的花”。男孩子们经常等在校门口,就为了看“爱的花”一眼,如果看到,能兴奋一整天。   

 

  残酷战争、丈夫牺牲,承担责任

     1929年,严幼韵嫁给年轻的外交官杨光泩后赴欧。1938年,随着杨光泩出任中国驻菲律宾马尼拉总领事,严幼韵被直接卷入残酷的太平洋战争。在日军占领马尼拉后,杨光泩和七名中国外交官惨遭杀害。在未知丈夫生死消息的那段日子里,严幼韵毅然挺身而出,成为了其他遇难官员遗孀和孩子们的大家长。  

 

  

 

  1929年,杨光泩与严幼韵在上海大华饭店举行婚礼。

  几十口人一起居住在一幢有三间卧室的房子里。这个过去一直过着养尊处优生活的大小姐,撩起袖子,开始带领一众太太孩子们,在屋前动手种菜、养鸡养猪。还带领仆人用黏土做肥皂、芒果酱。她从未有过相关经验,完全是凭着责任心咬牙挺过。

  年逾百岁的严幼韵后来在自传中回顾这段日子,自豪地说:“现在回头想想,我们当时的确非常勇敢。我们不知道自己的丈夫生死如何,又很担忧我们的孩子;我们自己的命运也完全茫然不可知。但我们做到了直面生活,勇往直前。”尽管每天一听见士兵的脚步声出现在窗外,她就会吓到浑身血液凝固。但只要出现在孩子面前,她依然极力保持镇定,从未有人听到她抱怨,甚至在轰炸间隙,她还要在钢琴上弹奏一曲。

  1945年,战争结束。严幼韵只身一人,带着三个孩子赴美。因为积蓄所剩无几,她必须出门工作。此时她已经四十岁了。经过朋友的举荐,她进入联合国工作,担任联合国首批礼宾官。开朗的性格和无畏的品质,让她成为同事们的开心果和润滑剂。甚至在她退休后,每逢同事们间发生争执,还会分头写信向她抱怨求仲裁。  

 

  1946年严幼韵在联合国的工作照。

  54岁嫁给顾维钧,成就传奇爱情

  爱情,对爱笑的女人来说,是不会缺席的。

  1959年9月,严幼韵与著名外交家顾维钧在墨西哥城登记结婚。这一年,严幼韵54岁,顾维钧71岁。  

 

  上世纪70年代,顾维钧(左二)、严幼韵和朋友聚餐。

  每天夜里,十一二点,夫妇两人回各自卧室。严幼韵会在顾维钧房间里放一杯阿华田和一些饼干,并开着走廊灯光。顾维钧凌晨三四点起来时看见灯光会记得要用点心,他会边吃边看书,大约一个小时后关灯。在这样悉心的照料下,1976年,顾维钧完成了口述史。

  生前,顾维钧多次称严幼韵是他人生真爱,并在谈养生心得时说,只有三点:“散步,少吃零食,太太照顾。” 1985年11月14日,,顾维钧边洗澡边和严幼韵聊天,讨论第二天请哪些客人来打麻将。严幼韵问了一个问题,没有听见回答,她走进浴室发现顾维钧蜷缩在浴垫上宛如熟睡。他享年97岁,两人一起生活了26年。

  严幼韵与杨光泩的三个女儿都很出色。其中,长女杨蕾孟是资深编辑,经手出版了《爱情故事》《基辛格回忆录》等250多本书,担任过美国著名的双日出版社总编。次女杨雪兰,是有成就的企业家,最具影响力的亚裔女性之一。1989年成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历史上唯一的华裔副总裁,她在别克轿车落户上海项目上起了关键作用。杨雪兰的妹妹52岁去世时,身旁的亲朋好友都担心严幼韵受不了,结果严幼韵则告诉杨雪兰:“你要记得,她之前是很快乐的。”  

 

  1945年7月,严幼韵和三个女儿的照片,刊登在美国《妇女家庭》杂志上。

  1990年,严幼韵向顾维钧的家乡——上海嘉定博物馆捐献了顾维钧的155件珍贵遗物,还为建立顾维钧生平陈列室捐10万美元。2003年,严幼韵被查出大肠癌,后经过手术恢复。几个月后,严幼韵就和主刀医生,在自己98岁的寿宴上一起跳舞。

  100岁的时候,严幼韵还能看书读报,打麻将,烤蛋糕,甚至还能有眼力织补羊毛衫、亲手制作龙虾沙拉。主要身体允许,她常外出开会、旅游、去超市购物。她喜欢结交新朋友,其电话簿上常用的号码就有六七十个。几十年来一直没变的是她始终穿高跟鞋、用香水、涂指甲油。每个星期都要打一次牌,从下午3点一直打到夜里11点多,牌友中包括孔令仪、贝聿铭等赫赫有名的人物。  

 

  严幼韵近照

  严幼韵说,她长寿的秘诀是:“不锻炼、不吃补药、最爱吃肥肉、不纠结往事、永远朝前看。” 

  严幼韵的女儿杨雪兰则说,母亲的人生秘诀是,“一个杯子不是半空的,而是半满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