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幣定價或加入逆周期因子 避免羊群效應

2017-05-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在岸人民幣近來顯著升值,日內價格波幅明顯擴大,昨天收盤價更創逾3個月來新高。昨天下午,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證實,外匯市場自律機制匯率工作組確實考慮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主要目的是,適度對冲市場情緒的順周期波動,緩解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群效應」。

  外匯市場存在非理性預期

  自律機制秘書處表示,隨著匯率市場化改革持續推進,近年來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不斷完善,有效提升了匯率政策的規則性、透明度和市場化水平,在穩定匯率預期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得到了市場的認可和肯定。

  對於此次引入逆周期因子的主要考量,自律機制秘書處解釋稱,近期,全球外匯市場形勢和中國宏觀經濟運行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美元整體走弱,同時中國主要經濟指標總體向好,出口同比增速明顯加快,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態勢。匯率根本上應由經濟基本面決定,但在美元指數出現較大幅度回落的情况下,人民幣對美元市場匯率多數時間都在按照「收盤價+一籃子」機制確定的中間價的貶值方向運行。

  分析顯示,目前中國外匯市場可能仍存在一定的順周期性,容易受到非理性預期的慣性驅使,放大單邊市場預期,進而導致市場供求出現一定程度的「失真」,增大市場匯率超調的風險。

  將更真實反映外匯供求

  針對這一問題,部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商通過一些具體的模型設置予以矯正,已在過去一段時間的中間價形成中有所反映。此次以工商銀行(601398.SH)為牽頭行的外匯市場自律機制匯率工作組總結相關經驗,建議在中間價報價模型中增加逆周期因子,主要目的是適度對冲市場情緒的順周期波動,緩解外匯市場可能存在的「羊群效應」。

  逆周期因子根據宏觀經濟等基本面變化動態調整,有利於引導市場在匯率形成中更多關注宏觀經濟等基本面情况,使中間價報價更加充分地反映中國經濟運行等基本面因素,更真實地體現外匯供求和一籃子貨幣匯率變化。模型參數由各報價行根據對宏觀經濟和外匯市場形勢的判斷自行設定。近日外匯市場自律機制召開會議,討論并認可工商銀行提出的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模型調整方案。

  人幣匯率將逐步以本國經濟為錨

  對於引入逆周期因子將產生的影響,申萬宏源債券分析師孟祥娟、秦泰認為,1994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實際均是以美元為錨,只是表現形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這個過程中人民幣匯率均未能有效體現中國經濟情况的變化。但人民幣已經成為SDR籃子貨幣,以本國經濟金融情况為錨,是人民幣承擔分散全球貨幣風險的重要前提,也是人民幣匯率機制的終極目標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基礎。本次中間價形成機制調整,是引導匯率預期雙向波動的開始,未來人民幣匯率將更多體現本國經濟和金融情况的變化,美元和其他主要貨幣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將逐步弱化。

  链接:

  人幣創三個月新高

  昨天下午,在岸人民幣價格在16時30分收盤報6.8610,較上一交易日漲68個基點,創逾3個月最高收盤價。有交易員指出,近期離岸人民幣表現惹眼,盤中刷新逾三個半月高點,且高於在岸人民幣近200點。

  離岸人民幣則受制於流動性抽緊,在寬幅波動后亦顯著走強,創出2月初以來新高。昨天早間離岸人民幣同業拆息短期限利率大幅上行,加劇了離岸人民幣空頭的緊張情緒。

  新浪財經援引瑞穗銀行亞洲外匯策略師張建泰稱,離岸人民幣流動性突然抽緊,雖然有端午節及美國假期因素,但更主要的或是中資大行收緊流動性以圖連環推高人民幣匯率。離岸人民幣遠期全線飆升,遠期點報82.5,創1月初以來新高。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