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全球最大多晶矽生產線6月在川開建

2017-05-27
来源:中國投資咨詢網

   

  “這是我們矽片的分選設備,自動對矽片進行質量分揀,每小時能分揀超過4000片矽片!”5月24日,值此永祥股份15周年來臨之際,永祥股份5萬噸多晶矽及配套新能源項目開工奠基前期,走進了有著中國“西部矽穀”之稱的四川樂山,深入永祥股份。通威股份董事、永祥股份董事長兼總經理段雍親自客串“講解員”,向記者詳細介紹了永祥股份的高效單、多晶矽片產品、技術創新和綠色發展理念。

  “永祥股份力爭用三至五年將高純多晶矽產能做到7萬噸。5萬噸高純多晶矽及配套新能源項目將於6月30日前開工建設。”段雍董事長告訴記者。

  國內唯一一家新能源與化工結合的循環經濟產業鏈

  永祥股份是一家以生產多晶矽為主業,同時擁有樹脂和水泥生產線的企業,已實現了從“鹽鹵、燒堿、聚氯乙烯到電石渣水泥”及“氯化氫、三氯氫矽到多晶矽新能源”兩條完整循環經濟產業鏈。

  永祥股份董事、永祥多晶矽執行總經理甘居富介紹了永祥多晶矽堅持技術創新、管理提效方面的情況,及其產能全國第三、技術行業領先、成本行業最低的優勢地位。永祥樹脂副總工程師杜亦軍介紹了永祥樹脂15萬噸/年離子膜燒堿技改項目,“該項目是國內首台套一次性開車成功的離子膜燒堿項目。項目運行至今,持續保持穩定,打破行業內運行三個月會出現衰減的規律,創造行業奇跡,為永祥樹脂穩產高產的提升奠定了堅實基礎。”

  永祥水泥總經理杜炳勝展示了永祥水泥花團錦簇的廠區照片,回顧了永祥水泥的環保管理、質量突破與利潤提升。永祥水泥利用樹脂產生的電石渣、多晶矽生產中的濾渣等廢料為原料,實現安全環保生產,引起了記者們的極大興趣。永祥股份副總經理、永祥矽材料總經理李斌就“管理提升與綠色發展”方面進行了介紹。李總表示,永祥股份以安全管理和風險管控為切入點,引進國際先進安全管理的理念、工具和方法,並結合自身,持續開展管理提升,構建和諧健康的環境,取得了豐碩成果。在探訪中,記者發現,永祥股份十分重視技術創新和突破,比如,其“冷氫化”“大型精餾耦合”“ 淡鹽水濃縮技術”“ 金剛線切割矽片”等核心技術都走在行業前列。

  花園式工廠顛覆化工企業傳統印象

  在廠區參觀中,一路上,綠樹青草、鮮花怒放,四處遊弋的魚兒,悠閑踱步的小鳥,這花園式的廠區景象顛覆了記者對化工企業的傳統印象

  “‘花園式’工廠具有新時代、現代化特征,也是一個企業環保理念的窗口。”段董事長表示,永祥一直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工作,近年在環保累計投入已超過8000萬,公司成立了環境保護專職機構——安全環境部,將安全環保員設置到班組,立志讓環保水平趕上甚至超過歐美國家。2017年是永祥的“綠色環保”年,公司主動作為,積極舉辦“環保開放日”活動,接受社會各界監督,獲得各方高度評價。

  段董事長同時介紹,永祥在管理上引入“通威模式”,不斷更新和優化內部管理制度,植入螺旋循環的標准管理理念,實施管理提升,嚴格按照環保法律法規要求進行管理,未來還將繼續實施氣代煤環保改造,實施超淨排放,打造讓員工安心、社會放心、政府認可的世界級的多晶矽生產企業和世界級的清潔能源公司。

  “一直感動於劉漢元主席對發展清潔能源的執著和追求!”段董事長表示,作為通威集團新能源產業鏈的重要組成部分,永祥也將堅定不移地堅持綠色生產、環保生產,從源頭做起,真正讓山更綠、水更清,實現通威集團董事局劉漢元主席所說的“為子孫留住藍天白雲”美好發展願景。

  5萬噸高純多晶矽及配套新能源項目

  改變全球多晶矽行業競爭格局

  談及光伏新能源產業的發展前景,段董事長充滿信心地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公布的《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戰略(2016-2030)》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達到15%,2021-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達到20%左右,到205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超過50%。同時永續清潔太陽能發電是有效解決霧霾的有效途徑,清潔可持續能源必將替代化石能源。這也是我們國家未來可持續發展和一切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最核心的轉變。

  永祥即將迎來15周年慶典,同時5萬噸高純多晶矽及配套新能源項目即將奠基,可謂雙喜臨門。段董事長表示,公司將充分應用永祥曆經十多年的技術積累和科研成果,堅持高標准、高質量建設和打造精品工程。多晶矽純度是衡量產品品質的關鍵因素,2017年,永祥進一步實施“填平補齊”項目,提檔升級,年產能從1.5萬噸提高到2萬噸,多晶矽純度達99.99999999%(10個9)。

  而在新項目中,全面應用多年來的技術研發成果,綜合能耗進一步降低,成本大幅下降的同時,產品品質將大幅提升,全面滿足P型單晶、甚至滿足N型單晶的需求,做到可以與國際最優的產品比肩。“永祥高純多晶矽產品的生產將逐漸改變依靠進口的局面,改變全球多晶矽行業的競爭格局。”段董表示。

  在采訪中,段董事長也特別分享了參加2017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後,對工業4.0的感受,他表示,為助力發展,未來永祥將堅持技術創新,不僅將打造四川省多晶矽產業技術研究院,與中科院及高等院校在技術攻關和技術突破上深度合作。同時將參考德國技工學院的培訓方式加強對產業技術工人的培養,為永祥“打造世界級一流多晶矽生產企業”建立一支匹配工業4.0中的精英人才隊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