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百年孤獨》出版50周年 怎么才能讀懂它?

2017-05-27
来源:中新网

   原標題:都說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寫得好,可怎么才能讀懂它?

  資料圖:著名作家馬爾克斯

  加西亞·馬爾克斯,文學愛好者大概都比較熟悉這個名字。他被認為是拉丁美洲魔幻現實主義文學的代表人物、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於1982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在他的眾多作品中,小說《百年孤獨》風頭最盛,也正是憑借這部作品,馬爾克斯一躍成為蜚聲文壇的世界級作家。

  而今年,恰好是《百年孤獨》出版50周年。其實,從出版後到現在,《百年孤獨》收獲了數不清的贊譽,比如“再現拉丁美洲社會曆史圖景的鴻篇巨著”、“值得全人類閱讀的文學巨著”……的確,《百年孤獨》中磅礴的敘事、龐大的人物譜系等讓它擔得起上述贊譽。但這么一部重要作品,似乎有一個“小缺陷”:不少人看完第一遍後的反應是“太難讀”。

  我們先來看《百年孤獨》講了一個什么故事。馬爾克斯在書裏虛構了一個加勒比海沿岸叫做馬孔多的小鎮,整部書就描寫了布恩迪亞家族七代人的傳奇經曆,以及馬孔多的百年興衰。而通過書中每個人的故事,都能感覺到“孤獨”的影子。

  圖為馬爾克斯在斯德哥爾摩接受諾貝爾文學獎頒獎。

  看起來很簡單,那為啥難讀?這大概跟馬爾克斯的寫作風格以及當時的現實背景有關系。首先得了解什么是魔幻現實主義。具體說來,“魔幻現實主義”作為一種文學現象,產生於拉丁美洲,體裁以小說為主,多數用神奇、魔幻的手法反應現實生活,將各種神奇怪誕的情節、人物,甚至超自然現象都插入反映現實的敘事和描寫中,幻覺和現實混淆在了一起,確實讓人如墜雲裏霧裏。

  此外,馬爾克斯受到了威廉·福克納這位意識流文學代表性人物的影響。所謂“意識流”,通俗而言就是有些“想到哪兒寫到哪兒”,通過人物的意識活動、自由聯想來組織故事,跟傳統小說按照敘事邏輯講故事的方式有很大區別,《百年孤獨》也有一點兒“意識流”的手法。

  《百年孤獨》書封。新經典文化供圖

  而且,書裏人物的名字一般都很長,像何塞·阿爾卡蒂奧·布恩迪亞、奧雷裏亞諾·布恩迪亞還有何塞·阿爾卡蒂奧第二……看上去很相似,指的卻是不同人物,再加上倒敘手法運用等一系列原因,《百年孤獨》難懂也就不足為奇了。

  那到底怎么才能讀懂《百年孤獨》呢?第一條:做筆記。既然書中涉及的人物眾多,語言又比較晦澀,那么就先不去琢磨語言背後的東西,讀到哪裏、每出現一個人物就記錄下來,久而久之形成一個人物譜系圖,對照理解會容易很多。

  在《百年孤獨》裏,有很多民間元素,像神話、傳說等等,修辭、情節也誇張到光怪陸離,比如寫家族第一代人何塞·阿爾卡蒂奧·布恩迪亞後來被捆在樹上,直到臨死才被妻子寫下來;布恩迪亞家族第七代人奧雷裏亞諾(Aureliano III)的結局,他出生不久後就被螞蟻吃掉了……讀的時候,也可以暫且把這些奇幻描寫拋開,比如就簡化為“去世”。

  資料圖:著名作家馬爾克斯。

  對很多讀者來說,在第一遍讀《百年孤獨》的時候,其實並不需要像批評家一樣去聯系當時的創作背景以及社會現實,也不一定非要梳理出一條閱讀主線,而是可以跟著作者的思路走,把從何塞 阿爾卡蒂奧 布恩迪亞到家族第七代人,以及主要人物烏爾蘇拉·伊瓜蘭、麗貝卡等每個人身上發生事情只當做一個獨立的故事來看,也會比較好理解。

  當然,每個人理解故事的角度不同,看書的著眼點也會不同,難免對《百年孤獨》有不同的理解。但再看不懂的書,如果真的想理解它的內涵,只要過了語言關的障礙,多讀幾遍總能有所收獲。不是有這樣一句話嗎?所謂“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