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歐霸盃的投資啟示

2017-05-29
来源:香港商报

  曼聯上周三在歐霸盃決賽以2:0擊敗阿積士捧盃,殺入下季歐聯,這勝利不但對曼聯的意義十分重大,也值得投資者反思。

  歐聯是歐洲足總主辦的年度足球比賽,代表歐洲俱樂部足球最高榮譽和水準,常被譽為全世界最具影響力以及最高水準的俱樂部級賽事,亦是世界上獎金最高的體育賽事之一。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頭四名的隊伍可參加來年的歐聯。此外,歐霸盃的冠軍亦可直接進入來季歐聯的分組賽階段。

  不容易決定放弃哪條戰線

  只是不足一個月前的4月29日,曼聯的排名是第五位,只落后第三位的利物浦2分,而且更打少一場。然而在一天后主場賽和史雲斯后,曼聯雖然締造了連續16場聯賽主場不敗的佳績,并以65分續排第五,但其爭逐前四的機會卻變得較為被動。但無論如何,當時曼聯還有四場聯賽,只要任何對手有何失誤,曼聯仍可直入前四。

  另一方面,那時的曼聯亦已經進入歐霸盃四強,與冠軍的距離還有三場賽事。不過這時的曼聯傷兵滿營,以當時的人手,要同時在聯賽和歐霸兩線作戰,可說十分辛苦。但要決定放弃哪一條戰線,也是極不容易的決定。

  能獲得來年歐聯的資格對曼聯來說十分重要。在近年球壇,歐聯就如馬太效應。能參加的球隊不但收入大增,而且更能吸引頂尖球星加盟。有頂尖球星又更易保住歐聯席位,可說強者越強、弱者越弱。

  盲目分散投資更危險

  雖然要在當時決定放不放弃其中一條戰線,又或放弃哪一條戰線很困難。但曼聯還是立即作出了決定,全力爭奪歐霸盃冠軍。當時有分析認為,這是將自己逼上絕路的豪賭,因為就算其在最后的四場聯賽有所失誤,就像分散投資,只要失誤比其他對手少一點,曼聯仍大有機會進入前四。相反歐霸盃決賽上只要稍有閃失,他們就一無所有。

  現在看來,曼聯的決定十分正確。因為雖然歐霸決賽是一戰定生死,但聯賽的不確定性更大。同樣道理,投資決定的盲點可以是,盲目地分散投資,其實比專注於一些風險可知但熟悉的投資項目,其實更危險。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