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書博會北京館,VR圖書開啟穿越之旅

2017-06-02
来源:香港商報

   原標題:北京館,VR圖書開啟穿越之旅

  讀者現場體驗VR圖書。

  昨天,第27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在河北廊坊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以紅色為主色調、以天壇等為元素的北京館,整體風格端莊大氣,讓人眼前一亮。北京館展區內,中國北京出版創意產業園區、北京出版集團、市屬出版社、其他民營出版企業等共17家參展單位,帶來近萬種圖書參展。

  一批主旋律圖書在顯眼位置進行了陳列。北京聯合出版公司30種圖書入選了本屆書博會全國圖書精品展示書目,如吳甘霖的《做最好的黨員》、金一南的《魂兮歸來》、謝春濤的《決心與勇氣》、徐貴相的《信仰改變中國》等。此外,“一帶一路”主題圖書系列《“一帶一路”列國巡禮》叢書,圍繞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城市,普及了“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風貌。

  一批作家的新作第一時間新鮮露面。作家寧肯的最新長篇小說《中關村筆記》,將視線聚攏於北京中關村地區,20多萬字的筆墨,書寫了中關村幾十年裏的風雲激蕩。青年作家石一楓新作《特別能戰鬥》,將一位精力旺盛、疾惡如仇的北京大媽的一段人生悲喜劇演繹得淋漓盡致。此外還有記述57年前從北坡成功登上世界之巔珠穆朗瑪峰這一傳奇曆史的《珠峰北坡·極地使命》。

  VR圖書熱度不減,成為北京館的一大集體體驗項目。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新作《大開眼界 西遊記》、《大開眼界 宇宙星空大冒險》被大人孩子的圍觀。戴著VR眼鏡的讀者艾林開心極了,一邊看一邊發出了驚呼。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她用手機先掃書中的二維碼,再下載APP,接著將手機卡在VR眼鏡上,一個神奇的世界就此展開。花果山上,一塊彩色的石頭泛著光,空中飄浮著各種桃子,讓桃兒撞擊上花果山,猴王就從中間蹦了出來。而隨處飄蕩的文字,也都藏著機關。

  另一套《大開眼界 恐龍世界大冒險》叢書,也是孩子們紛紛嚷著要體驗的。小朋友趙子濤戴著VR眼鏡,宛若穿越到了一個遠古世界,順著屏幕上的腳印“走”過去,樹葉就像真的要打在臉上,石頭也快碰上腦袋了,上坡、下坡,他艱難地進入到一個“真實”的恐龍野生動物園,各種各樣的恐龍和他不斷謀面……小家夥看得有些忘乎所以,手舞足蹈了起來。

  北京館更不乏莊重古樸的大書。《懷素全集》低調安靜,但是翻開來看才發現滿眼是狂草,一般人不太容易看明白。全書共選錄內容不同或書跡不同的懷素帖本38種,有600頁,是目前流行全本的2倍多。多種海內孤本、珍稀帖本也亮相於此,容庚所藏《近代帖》、沈從文所贈《王羲之傳》、謝國楨所贈《王獻之傳》、王世襄所贈《懷素臨王羲之四帖》等,都是至今從未出版過的。中國書店出版社總經理於華剛說,出版社還首次進行了釋文,由楊璐先生逐字進行了辨析。

  北京聯合出版公司旗下的聯合天祿(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展出的一批古籍善本、善拓、輿圖、畫冊等文物的高仿複制件,同樣成為北京館的熱門。由國家圖書館收藏的《禦制耕織圖》彩繪孤本複制品,描繪了康熙帝南巡期間,所見所聞的百姓耕種、勞作的日常生活景象。展品中還有宋刻本《唐女郎魚玄機詩集》,刀法精到,刻印極佳,反映了宋代杭州地區的版刻風貌,是難得一見的版刻精品。

  書博會將持續至6月3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