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戏说 | 谁说郭靖估值低?投资高手黄蓉捡到宝

2017-06-02
来源:香港商报财经分析

    最近,香港政府在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馆开设了金庸馆,完整呈现金庸的文化成就,再度掀起金庸热。适逢新版《射雕英雄传》热播,作为一个靠谱的财经公众号,我们将从投资的角度探讨金庸笔下某些人物的成功之道。

  今天我们讲讲黄蓉与郭靖这对CP。

  

 

  白富美黄蓉小姐姐

  黄蓉是金庸笔下唯一一位从年轻写至年老的女子,也是金庸小说中最负盛名的女角色。她容貌与隔世如仙的小龙女不分伯仲,家境殷实,父亲是物资丰富的桃花岛岛主,当时江湖地位处于Top 5的黄药师。

  

 

  好在黄药师从小就对这个女儿也十分看重,让黄蓉有良好的教育,让黄蓉不仅习得父亲经典的桃花岛武功、还精通五行八卦阵和奇门遁甲之术,最重要的是在厨艺方面还颇有造就。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黄蓉灵动聪慧的性格,与不少傻白甜大家闺秀轻松划开界限,也造就了黄蓉别具一格的投资眼光。

  女怕嫁错郎,论起黄蓉最成功的投资莫过于郭靖。

  

 

  在小说中,郭靖一出场,只是一位连话都说不清傻大个,虽然出生忠良之后,但爹死得早,家底薄,又坐落在远离核心城市的大漠,好不容易拉了江南七怪做“合伙人”但因学不会江南七怪的武功,智商也被深深的嫌弃了一把。

  普通人看到这里大概都认为郭靖是新三板垃圾股,没内涵,没金主,已经没有兴趣了。

  然而,聪明人不喜欢走寻常路,但是人家黄蓉就偏不。虽然人家郭靖目前估值低,但是底子还是不错的。

  郭靖并非负资产

  其实,郭靖并非全无家底,还是有一些积淀的。

  

 

  在郭靖遇到黄蓉的时候也足以证明了这一点,豪迈的郭靖,请黄蓉吃一顿饭,花了“一十九两七钱四分”,换算一下,当时宋代一两金子约合37.3克,按照1两金子换12两银子计算,19.74两银子折合1.645两黄金,折合61.3585克,今天挂牌金价是234块钱,也就是说,这顿饭总共花了14357元!再加上南宋白银存量较少,银价不断上涨,这顿饭少则一万五,多则两三万!

  而在《红楼梦》里算是的刘姥姥看到贾府上下一餐螃蟹24两银子,都感叹说小户人家可以过一年了。《明史》记载,七品知县一年的正当俸禄也只有45两白银。

  

 

  此外,吃了一餐贵的不算,当黄蓉觉的冷时,郭靖见她衣衫单薄,心下不忍,脱下貂裘,披在她身上,从身上剩下的四锭黄金中,取出两锭,放在貂裘的袋中给黄蓉当盘缠,还将自己珍贵无比的汗血宝马慷慨相送。

  仔细一思考其实郭靖肯定不是真傻,反而特别能分好坏,有眼光。他曾看准哲别,并救下了神箭手哲别,当然这次行为也非常危险,万一哲别被搜到,郭靖肯定小命就没了,所以郭靖的胆子也不小,有一定的勇气。

  

 

  当然,哲别的确也是个人才,后来受到铁木真的赏识,借助这次机缘,郭靖还跟铁木真的儿子结了拜,并和铁木真的女儿订了婚,从投资的角度上看,也就是看对了人,获得了大量的原始股。

  黄蓉投资启示录

  1

  性格决定投资价值

  通常能做潜力股的人大多为人真诚,本性纯良,这样才能获得贵人的赏识与信任,这一点黄蓉比任何人都要看得透彻。

  首先,在二人初次相遇的时候,白富美黄蓉出场并不是衣带翩翩的美女,而是一个又脏又丑的小叫花子,这也突显了黄蓉性格中古灵精怪,略带邪气的一面。

  

 

  当然她这番打扮,必定受尽冷眼,处处遭人嫌弃。偏偏遇到一个朴实忠厚、慷慨的郭靖请不仅蓉儿吃了一顿土豪餐,还送了黄蓉不少珍贵的东西。

  当然,最有趣的还是郭靖当在酒肆和黄蓉聊天时,没有谈风弄月,卖弄耍帅,而是“只说些弹兔,射雕,驰马,捕狼等诸般趣事”,这是郭靖自己的强项,也恰是黄蓉久居海岛所欠缺的。

  大家想想,黄蓉衣食无缺,见多识广,或许早就见惯了油嘴滑舌,深谙撩妹技巧的人。当中,欧阳克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而对于黄蓉而言,最需要的是一个愿为自己倾心付出的人,所以这一点郭靖已经完胜了。

  

 

  当然从郭靖的角度上看,他之所以对黄蓉那么好,也不是事先知道黄蓉是白富美,而是郭靖深深明白,自己看起来一身正气,但缺的就是黄蓉身上的三分灵气,而在郭靖的内心深处,灵动之气确是有深深的渴望,所以他没有喜欢穆念慈,也没有娶华筝公主,这也表明郭靖对自己的确有很好的精准的评估,明确知道自己需要什么。

  如此看来,郭靖是或许不是真傻,只是不擅长玩弄一些小聪明。

  2

  技术+资源 成就行业巨无霸

  选定了潜力股,想要成功,还必须有良好的技术和资源。

  科学技术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自从认识了黄蓉,郭靖的这家“企业”武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打个比方说,郭靖从原来只能冲个红糖加水,一跃掌握了生产可口可乐的偏方,想不大卖都难。

  

 

  而郭靖在黄蓉的带领下掌握的技术,同时也是资源。技术加资源,郭靖的成功,那是意料之中的事了。

  年轻的郭靖是跟江南七怪学的武功,江南七怪本身武功不怎样,加上教郭靖武功的目的也只是与丘处机的对赌协议,教出来的郭靖当然不怎样了。幸好郭靖遇到了马道长,毕竟人家是见过大世面的全真教掌教。在草原山顶之上,马道长交给郭靖釜底抽薪的内功,让郭靖的武功功底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如果说这些只是前期的基础累计,那黄蓉的出现,就让郭靖这个企业的技术突飞猛进,足以在江湖上立足,连朋友圈也顺带发生了飞跃。首先,黄蓉利用自身会做菜的优势,成功的让洪七公对郭靖无期限的授权了“降龙十八掌”这项专利技术。

  虽然洪七公一直嫌弃郭靖脑袋笨,但为了吃上一口好菜,他也是够敬业的。在金庸的书里,降龙十八掌极负盛名,刚猛无比,常年排名第一。洪七公此番传授武功,无疑为郭靖的武功带来了开拓性的提高。拜师洪七公之后,郭靖的实力迅速超过了彭连虎和沙通天,这时的他,已经不是仅仅盯着创业板的小公司了。

  

 

  再然后就是周伯通。桃花岛上,郭靖认识了周伯通,学会了左右互搏之术。周伯通无论武功本身还是教授方式都很对郭靖的特点,所以郭靖的武功在桃花套时期的进步最为明显。这个时候,郭靖这个“企业”已经进行行业一流了,虽说离巨无霸还差点气候,但是至少已经是全国500强了。

  最后,黄蓉作为东邪黄药师的女儿,自家那套武功自然是要教给郭靖的,有一项核心技术不够,郭靖还得到了三项,在技术这一块,郭靖那是妥妥地打出名堂了。

  

 

  郭靖黄蓉一路从江南到海上,从南疆到大漠,路遇不少艰难险阻,历经风雨,险象环生,最终参透了《九阴真经》,成就了这家企业。

  在华山论剑后,郭靖成为了“郭巨侠”,而他这家“企业”也成为了行业巨无霸。

  当然,郭靖本身也是一个“潜力股”,正直善良,兼具家国情怀。但在这轮创业中,最重要的角色还是黄蓉这个“投资人”。东邪、南帝、北丐和中神通,全都是江湖上响当当的名号,在黄蓉手中,最终都变成了助己成功的资源。

  而在这个过程中,黄蓉当然不只是付出,也有获利。不仅嫁给了郭靖,成为了武林中最具实力的家族掌权人之一,自己还掌权天下第一大帮,可以说,妥妥是个人生赢家。小香香、潘大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