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無懼非農遜色 美股照創新高 高盛:今年未必加息3次

2017-06-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公布5月非農新增職位只有13.8萬個,遠遜預期18.2萬個的增幅,但失業率則降至16年低位的4.3%,抵銷了部分壞消息的影響,也有分析認為,疲弱的經濟數據或將影響聯儲局下一步加息節奏,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股市。高盛則稱,尽管6月聯儲局仍有很大可能加息,但之后原本可能性較高的9月加息,很可能會被推遲到12月,甚至有可能今年沒有第三次加息了。

  失業率跌至16年低位

  美勞工部當地時間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今年5月非農部門新增就業崗位13.8萬個,失業率為4.3%。失業率達到自2001年5月以來的最低點。數據顯示,新增就業崗位主要來自醫療保健、礦產、餐飲服務等行業。其中,醫療保健業5月新增2.4萬個就業崗位。建築、制造、零售、批發、金融服務等行業的就業崗位數量變化不大。

  美國員工5月的時薪較前月升4美分,達到26.22美元。美國員工5月每周的工作時間為34.4小時,與前月持平。美國的失業人口為690萬人。美勞工部當天還將今年3月的新增崗位數量從7.9萬個下調至5萬個,4月的新增崗位數量從21.1萬下調至17.4萬個。調整后,美國過去三個月的月均新增崗位數量為12.1萬個。

  本月加息仍無懸念

  美勞工部長阿科斯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今年5月的失業率比前月下降了0.1個百分點,達到4.3%。自特朗普總統執政以來,美國的失業率已下降0.5個百分點,私營領域的新增就業崗位數量超過60萬個。5月就業市場的積極表現顯示出美國經濟正在正確的方向上前進。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科恩則表示,并不擔心就業增長放緩的問題,而債市看重更長期的經濟,人們就美債價格表達了對美國經濟前景樂觀的看法。

  高盛經濟學家哈祖斯目前預計,第三次加息將發生在12月,9月宣布收縮資產負債表。而鑒於失業率下滑,現在和6月會議之間缺乏額外的催化劑,高盛將6月加息的概率從80%調升到90%。聯儲局原定於今年加息三次,在3月、6月加息后,如果就業數據和經濟數據都持續這樣疲軟的狀况,那麼無疑在聯儲加息的道路上放出一隻攔路虎,今年是否還能如期進行第三次加息就值得擔憂了。

  彭博最新數據亦顯示,6月加息機會維持100%,其中接近85%認為會加息0.25厘。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ME)利率期貨資料顯示,6月加息機會近95%。

  金價造好上看1295美元

  尽管就業數據不及預期,紐約股市三大股指2日仍齊創收市新高。截至當天收市,道指升62.11點,收報21206.29點;標普500指數升9.01點,收報2439.07點;納指升58.97點,收報6305.80點。累計一整個星期,三大指數已連升兩周,道指升0.6%,標指升1%,納指則升1.5%。美元指數2日下跌0.48%,在匯市尾市跌至96.731。

  國際金價2日急升10.1美元,收報每盎司1280.2美元,升幅達0.8%。分析師稱,5月非農報告表明,世界上最大經濟體復蘇緩慢,阻礙了加息的可能性,對無息資產黃金有利。目前金價已突破1270的關口,上漲動能短期內仍然充沛,金價有望上探前期高點1295.37美元/盎司。不過由於風險情緒增加,通脹也趨於平緩,在未來三個月中,金價返回1200美元/盎司的空間仍非常充足。

  投行專家觀點

  安聯首席經濟學家埃里安

  非農就業報告令市場對聯儲局的計劃產生了一定疑問,勞動力參與率進一步走低是壞消息。

  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祖斯

  現在預計今年第三次加息時間將在12月。之前高盛預計在9月,12月會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

  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法羅利

  就業增長有點令人失望,但足以顯示就業市場仍持續緊張。這并不能改變經濟的總體狀况,即經濟增長超過歷史趨勢。這使得聯儲局6月加息仍處於預計的軌道。

  荷蘭銀行貴金屬策略師博埃勒

  這不是人們希望的那種報告,而且這給美元和國債收益率帶來了壓力,黃金總是樂意從中獲益。

  美國蒙特利爾銀行資本市場利率策略主管林金

  尽管聯儲依舊會堅持在6月加息,但這次慘不忍睹的非農數據可能會讓聯儲局放弃9月加息的計劃。其實原本9月加息可能性就存疑,因為美國政府可能會在9月左右向國會申請提高國債上限。

  DS Economics的CEO斯旺克

  美國政府還須解決債務上限的問題,而且財政政策也存在很多不確定性,所以9月加息的可能性并不高。尽管聯儲可能會如預期今年加息三次,不過第三次加息可能需要等到工資上漲速度加快之后才開始。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