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中國實驗首飛國際空間站

2017-06-05
来源:香港商报

国际空间站

  【香港商報网訊】由北京理工大學鄧玉林教授團隊研制的「空間環境下在PCR反應中DNA錯配規律研究的科學載荷」於美國時間3日下午搭載「龍」貨運飛船飛往國際空間站。據悉,這將是中國空間科學實驗項目首次登上國際空間站。該載荷將在空間輻射及微重力環境下,在軌開展抗體編碼基因的突變規律研究。

  兩天后登上國際空間站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東部時間3日下午5時7分(北京時間4日上午5時7分),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利用「獵鷹9」火箭向國際空間站發射「龍」飛船,飛船攜帶第一個由中國獨立設計的實驗項目。據悉,此次進駐國際空間站的載荷,是在科技部重大科學儀器開發專項和國防科工局民用航天專項支持下,由北京理工大學生命學院教授、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鄧玉林帶領團隊自主創新研制。據悉,這是該團隊所研制的載荷繼2011年「神舟八號」搭載、2016年「長征七號」首飛搭載以及2017年「天舟一號」搭載之后又一次實現「太空之旅」。此次北理工載荷將被帶入國際空間站美國實驗艙,實驗數據將傳回給研究人員進行后續科學研究。

  「歷經各種困難,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終於在今天隨著『獵鷹9』一飛冲天,成功飛向國際空間站,」在現場觀看發射的實驗負責人、北京理工大學鄧玉林教授說,「此刻,除了激動就是激動。」如果一切順利,鄧玉林團隊的項目將在兩天后登上空間站。此后,美國宇航員將在15天內開展兩次對比實驗,研究空間輻射及微重力環境對抗體編碼基因的突變影響。

  助推中美合作向前走

  對中國實驗登上空間站,觀察人士給予高度評價。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教授瓊約翰遜-弗雷澤認為,這次合作證明商業太空活動日益增加的重要性。「太空不再僅僅是政府活動的範疇,就像汽車和電腦那樣,太空正在發展成為商業活動的一個領域,這是與過去相比一個很大的變化。」美國華裔宇航員焦立中認為,中美向前邁出了很好的一步。「我一直相信,合作,特別是以民用航天探索作為途徑,是中美向前走的最好方式。」焦立中說。

北理工团队展示试验盒子。

  中美太空合作「零的突破」

  受阻於美國國會首次於2011年通過的「沃爾夫條款」,美中兩國之間任何與美國航天局有關或由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協調的科研合作均遭到限制,其涉及範圍廣泛,界限模糊,即使中美民間科學項目合作有時也會受到影響。

  在這一背景下,此次中國自主研制的實驗項目,通過商業合作模式前往國際空間站,頗受關注。美國太空網評論說,這一合作或將融化中美太空合作的「堅冰」。美國多個太空政策專家則認為,這開拓了一種全新商業合作模式,將可能成為中美兩國未來聯合開展工作的重要一步。

  事實上,從2011年初具實驗設想,到選擇合作方,2014年提出相關合作意向,到2015年通過各項審查,獲得美國航天局批准,與負責運營國際空間站科學研究平台的納諾拉克斯公司簽署協議,直至載荷於5月31日清晨通過最終測試和安全性評估,被順利交付美國航天局,并最終於6月3日搭乘「獵鷹9」升空。

  未來還將與歐洲太空局合作

  此次搭載是中美兩國30年來在空間領域的首次合作,具有「破冰」之意義,通過商業合作模式實現中美空間站領域合作,也為中美太空合作開辟了新的途徑,開創了中美空間領域合作的新局面。

  據悉。北理工與歐洲太空局(ESA)在國際空間站的合作已經啟動,相信在未來,北理工將在人類探索宇宙空間的偉大征程中,寫下屬於自己的精彩筆觸。

  小實驗大研究

  據介紹,此次科學載荷包括名為「空間環境下在PCR反應中DNA錯配規律研究的科學載荷」的實驗,重量3.5公斤。與之相伴的,還有一面北京理工大學校旗。別小看這個占地不大的科學載荷。項目團隊人員向記者展示了用於地面對比的「綠色盒子」。其設計極為精巧,實驗板上共有6個晶片,每個晶片內有5個通道,每個通道內有一到三種不同的基因。同樣的,前往國際空間站的科學搭載共有兩組,搭載將對20個基因在空間輻射及微重力環境下,在軌開展抗體編碼基因的突變規律研究。「能在體積如此嚴苛的載荷條件下,實現20種基因的突變規律研究,這一技術在國際上也是領先的。」北京理工大學生命學院教授鄧玉林說。

  本次載荷從關注航天員生命健康切入,采用微型微流控PCR儀,對抗體DNA片段進行在軌飛行狀態下的基因擴增,來模擬人類生命的延續與發展。在空間飛行結束后,實驗團隊將分析基因突變規律,進而探討空間輻射及微重力環境下的基因誘變機理。

  「這是一項基礎性生命科學研究,具有重大的科學意義。團隊在國際上首次利用空間環境開展『微進化』研究,一方面有助於我們認識空間環境對於生物進化規律的影響,另一方面當我們掌握基因突變規律,對其做出相應改變和修飾,以更好的適應環境,對預防和控制疾病有著重要意義,對人類發展具有重要的影響。」團隊成員生命學院王睿博士介紹到。

  另外,搭載此次實驗的龍式貨運飛船,此前經過回收,今次再次被送往國際空間站,實現了入軌航天器的重复利用。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