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商报聚焦】中東驚變 卡國被卡 關港何事

2017-06-06
来源:香港商报

当地时间5日,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也门、利比亚、马尔代夫先后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志文報道:中東政局一日驟變!當地時間5日上午,沙特、阿聯酋、埃及、巴林幾乎同時宣布與卡塔爾斷交,指認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隨后,也門、利比亞、馬爾代夫也先后宣布與卡塔爾斷交。同日,沙特主導的打擊也門胡塞反政府武裝多國軍事聯盟宣布,停止卡塔爾繼續參與相關軍事行動。分析人士認為,此次斷交風波背后,凸顯沙特與卡塔爾在外交方面「選邊站」由來已久的矛盾;而近年來卡塔爾與沙特「宿敵」伊朗日漸走近,兩國領導人日前更公開示好,則成為引發斷交的導火線。作為全球原油主產區,中東政局突變增加市場不明朗因素,國際油價昨一度大漲,惟斷交風暴對市場刺激短暫、影響有限。

  卡被批支恐多國斷交通

  昨日上午,沙特、阿聯酋、埃及、巴林分別宣布與卡塔爾斷交,并宣布切斷與卡塔爾的海路和空路交通。多國在與卡塔爾的斷交聲明中,斥責卡塔爾「資助以穆兄會為首的地區恐怖組織」,「通過媒體散播」「基地」組織和IS極端言論與思想,「干涉埃及、阿聯酋等國及地區內政,危及地區和平與穩定」,「包庇、收容遭到地區國家政府通緝的恐怖分子頭目」等。

  當天,沙特通訊社援引沙特官員報道,沙特決定切斷與鄰國卡塔爾的外交領事關系,并封閉兩國間的全部陸路、海路和空路交通。阿聯酋限令卡塔爾外交人員48小時內離境。埃及宣布埃及機場、港口將不再對卡塔爾飛機和船隻開放。巴林關閉與卡塔爾的海空交通,禁止巴林人前往卡塔爾或在卡塔爾居住。以沙特為首的阿拉伯聯軍司令部則宣布禁止卡塔爾參加在也門的軍事行動。

  針對以上決定,卡塔爾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遺憾和震驚,認為這些舉措「毫無緣由」,但聲明未直接提及埃及。卡塔爾半島電視台亦發布聲明稱,該國將全力「抵擋影響卡塔爾社會和經濟的企圖」。

  塔米姆示好伊朗惹眾怒

  分析人士認為,近年來,卡塔爾與沙特、巴林等國一直不合。卡塔爾在中東地區支持穆斯林兄弟會(穆兄會)、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等一些組織的做法引起了許多阿拉伯國家的強烈不滿,埃及、沙特等多國亦與其關系緊張。而卡塔爾近來與被沙特等遜尼派國家視為「宿敵」國家的伊朗之間關系趨暖,則被認為是導致此番中東多國與其斷交的直接原因。

  據外媒報道,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上月底發表講話公開對伊朗表示支持,稱「與伊朗緊張關系升級是不明智的」。卡塔爾方面隨即對此否認,堅稱是黑客入侵偽造了講話內容。沙特等國則反應強烈,紛紛指責卡塔爾政府以及受到卡塔爾政府支持的半島電視台。

  另外,魯哈尼上月再次當選伊朗總統,卡塔爾埃米爾與其通話,表示希望與伊建立超越以往的密切合作關系。魯哈尼對此給予積極回應。另外,斷交風波也與前段時間美國總統特朗普中東之行有關。不管在沙特還是在以色列,特朗普都掀起了同伊朗的新一輪對抗。

  科國欲斡旋轉圜有餘地

  國際輿論認為,多國先后與卡塔爾斷交使海灣國家內部、甚至中東國家之間的矛盾公開化;同時,對卡塔爾的伊朗政策施壓,凸顯了阿拉伯國家在對伊問題上「站隊」的重要性,勢必進一步激發地區矛盾和分裂,不利於地區整體的安全與穩定。

  路透社分析說,卡塔爾境內有美國大型軍事基地,該國在地區擁有一定聲望,近年來已成為重要的地區局勢調節力量,再加上卡塔爾將於2022年主辦世界盃,因此預計此次多國斷交行動將造成嚴重影響。美海灣問題專家烏爾里森表示,如果卡塔爾陸上和空中邊界關閉一段時間,2022年世界盃的時間表恐將遭破壞。

  不過,宣布斷交的國家未來與卡塔爾恢復正常外交關系也并非沒有可能。目前,同為海合會成員國的科威特并沒有與卡塔爾斷交,并已表達從中斡旋的意願,為未來關系轉圜留下餘地。同時,正在澳洲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呼吁以上國家團結,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并強調斷交事件不會影響打擊恐怖主義工作。

  伊朗總統魯哈尼的副首席幕僚長阿布塔萊比則認為,與卡塔爾斷交無助解決中東問題,展開對話是唯一出路。

  中方吁妥處分歧維護團結

  另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於例行記者會對「埃及、沙特、巴林、阿聯酋等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作出回應。她說,中方希望有關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維護團結,共同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

  有記者問,埃及、沙特、巴林、阿聯酋等宣布與卡塔爾斷交,稱卡塔爾支持恐怖組織,干涉上述國家內政。你對中東局勢最新發展有何評論?華春瑩對此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希望有關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維護團結,共同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

  【影响分析】卡國被卡 關港何事

  作為全球主要產油區,中東政局突變增加市場不確定性。昨日,國際油價短線上揚,漲幅一度超1.5%,惟斷交風暴對油價刺激短暫,隨后升幅急速收窄至0.3%。

断交风波触发卡塔尔股市重挫,图为卡塔尔交易员观看股票信息。路透社

  油價短線走高無持續性

  中東是世界原油主產區,沙特、阿聯酋和卡塔爾均為OPEC成員,前兩者為原油主出口國,而卡塔爾還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供應國。因此,投資者聞風而動,紐油上漲1.6%,但仍低於50美元/桶;布油上揚1.1%,一度升至50.48美元。惟此后不久油價即收窄升幅。

  澳新銀行分析師海因斯指:「從表面看,斷交風暴可能引發風險,但在我看來此事不會過多發酵。近期,地緣政治并沒有那麼大影響力,實在看不出這種情况會發生多大改變。」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石油能源安全問題專家查道炯表示,只要一個油氣出口國未被制裁,其用來出口的油田仍能正常生產,國際傳統能源市場格局就會相對穩定,何况卡塔爾主要出口品是天然氣。而且,目前全球天然氣呈現供大於求。綜合看來,卡塔爾斷交風暴對國際油氣貿易影響將會很有限。

  另外,斷交風波進一步增加了外界對OPEC穩定性的質疑,這或將對油價帶來下行壓力。

  卡國經濟危機料可避免

  昨日由於事發突然,卡塔爾基準股指大幅低開5.5%,其后跌幅加劇,一度勁瀉8.99%,創2009年以來最大跌幅。該國最大銀行卡塔爾國家銀行股價幾個小時內被削去5.7%。不過,「斷交潮」傷的究竟是卡塔爾經濟的「面子」還是「里子」尚有待觀察。

  事實上,作為探明石油儲量居世界第13位、天然氣儲量居世界第3位的資源富國,卡塔爾經濟命脈在於油氣出口,外貿是拉動其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而卡塔爾前5大出口目的地均位於東亞,與周圍阿拉伯國家貿易往來并不密切。分析人士認為,考慮到卡塔爾政府財政狀况良好,且港口設施相對完善,預計將能避免因「被斷交」而發生嚴重經濟危機。

  隨時影響港人前往埃及

  是次卡塔爾被斷交,看似與香港遙不可及,但影響真的是近在咫尺。

  先看資本市場。卡被斷交新聞一出,香港股市油股紛紛造好走高,其中中海油(883)昨收升0.6%,報於8.98元。

  影響最大的當屬旅游市場。消息一出,就有航空公司發出通知,從今天(6日)起暫停卡塔爾首都多哈往來埃及航班,預計日后香港前往埃及的旅行團,須先飛土耳其再轉飛埃及,航程較原來延長。因此,本港旅游業界憂慮,先前旅客多選擇多哈轉機,如今因禁飛而不得不另覓轉機地點,大失預算看來在所難免。

  香港商報記者郭志文 伍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