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Assistant不温不火 谷歌如何才能不在AI时代掉队?

2017-06-06
来源:

  自Google Home在去年的I/O大会上发布以来,外界便质疑它在跟随亚马逊Echo的脚步。随后的一年时间里,Google也没有拿出有力的举措,以打消人们的疑虑。今年的I/O大会上,Google围绕Home音箱和Assitant语音助手推出了一系列升级,意图抢夺亚马逊Echo的领导地位。不过目前而言,Google Home仍然有些不温不火。

  去年十月,Google发布了内置Assitant语音助手的pixel手机,就此切入移动终端市场。不过Assitant在移动终端市场的影响力还十分有限。其竞争对手Alexa已经进驻了HTC和华为手机,而三星等其他手机厂商则选择开发自己的语音助手。

  Google拥有深厚的技术底蕴和机器学习能力,足以开发出一款伟大的产品。但目前而言,除了多了烦人的广告,Google Home和Echo几乎没有多大分别。对于Google而言,Assitant是长期布局,尽力让其得到最大限度地传播,符合Google当前阶段的利益。

  Google意图让Assitant主导智能家居市场,但这并不容易。Google起步较晚,错过了“天时”。据分析师统计,在总计约3500万台智能家居设备中,Assistant占据了约23%的份额,而亚马逊的份额则高达70%左右。

  去年,Sundar Pichai对外描述了Google的AI愿景,称要为每个人打造个性化且随处可用的Google。这意味着,未来计算能力将不再局限于桌面设备,而是分散到各种彼此竞争的设备和接口中,比如亚马逊的Echo音箱。Google必须保证它的搜索算法无论何时何地、用户使用何种网络时都是可用的,否则就有可能丧失它好不容易得来的地位。

  Google正努力抓住智能家居这一契机,但机遇背后也暗藏风险。未来人们将更加偏爱语音助手,而非传统搜索。消费者计算习惯的改变将给Google带来巨大挑战。在搜索引擎时代,Google拥有最好的组织网页的算法,但这套算法在语音时代还是最好或最流行的吗?我们不得不打个问号。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相比Google Home,接入电子商务市场,并扩展了许多第三方服务的亚马逊Alexa显然更具吸引力。Alexa拥有比Google Home多得多的技能。

  除了Alexa,未来还有许多新的竞争者入局。雷锋网曾报道,上周Andy Rubin领导的初创企业Essential公布了进军智能家居的计划。而本周苹果有望在WWDC大会上发布传闻中的Siri音箱。不过苹果的这款音箱更有可能定位高端市场,是一款针对音乐发烧友的产品,而不仅仅是智能设备控制中枢。尽管形势日益严峻,Google仍有机会抓住主流智能家居市场,以缓解对传统搜索业务的挤压。

  Google该怎么办?

  发挥智能家居协同效应。既然Google拥有智能家居品牌Nest,何不用它来推广Assistant语音助手呢?就像最近亚马逊和Ecobee的合作那样。对Google来说,把Assistant整合到Nest的产品中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Google曾经在它的电视和可穿戴产品中直接内建了Assistant语音助手,不过如果它能为恒温器和烟雾报警器增加麦克风阵列,那么在不单独购买Home音箱的情况下,将Assitant内置到更多家庭设备中将更加容易。

  打造一个更小、更便宜的Home音箱。据雷锋网了解,Google正在开发一款名为Home Dot的音箱,并准备于秋季发布。为Google Home和Home Dot提供后台支持的Assistant语音助手区别不大,但后者的价格更具竞争力。对于经常在硬件领域失利的Google而言,这是一场艰难的游戏。如果它想通过Assistant快速锁定用户,就必须提供价格在50美元左右的产品,才能和亚马逊竞争。

  捆绑式销售。通过捆绑pixel手机或Home音箱向用户免费提供Assistant语音助手,对Google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Google目前也正在这么做。pixel手机销量很一般,但Google可以免费投放Home Dot以促进销售,推动手机和音箱两大硬件部门。Google的竞争对手也在采用类似的捆绑销售模式,比如购买三星Galaxy S8可以随机获赠Gear VR。

  推动第三方整合。现在不少第三方厂商的产品已经能够提供Alexa的全部功能了,这有助于提升Alexa的市场覆盖率。不过,Alexa暂时还无法主导Android可穿戴市场。苹果目前牢牢把握着可穿戴市场,因此Google需要主动出击。亚马逊与科胜讯合作开发了一个麦克风系统开发工具包,帮助其他公司更轻松地进行原型设计并推出成熟产品,这很值得Google学习。亚马逊巨大的品牌号召力可以吸引第三方厂商,而反过来第三方厂商也让亚马逊的生态更加丰富壮大。Google反复强调的“无处不在,帮助每一个人”的愿景,表明了它的雄心壮志。再者,Google毕竟是Google。对于很多安卓用户来说,能在不同IOT设备上使用同一款AI助手绝对是一大卖点。

  亚马逊在语音AI领域的长期精心布局,以及它在智能家居市场暂时建立起的领先地位,对Google的搜索业务影响究竟有多大,目前仍有待观察。鉴于用于家庭场景的AI设备门槛较低,未来还存在许多变数。此外,语音控制终端是否将成为主流需求,目前尚无法断言。不过AI音箱要获得智能手机般的巨大成功似乎可能性不大。尽管如此,亚马逊仍在不断为其硬件加码,试图向所有人证明它的实用性——不管对方是时尚爱好者,还是以家庭为中心的主妇。此外,Dot低廉的价格也降低了它的使用门槛。

  据知情人士透露,Google的硬件业务“缺乏组织”“十分混乱”,公司内部两个不同的硬件团队在彼此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竟然开发出了同样的产品。亚马逊显然从Google的“混乱”中受益不少。当Google还在为如何将Assistant推广到手机以外的领域而到处浪费精力时,亚马逊已经将目光锁定在了智能家居市场。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