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印媒:印度鋼鐵采購大單將中企排除在外

2017-06-07
来源:環球時報

  印度《經濟時報》5日報道稱,由于在政府采購中執行“印度優先”政策,中國企業被拒絕參加印度國有天然氣有限公司價值300億盧比(約合31.7億元人民幣)的管道項目。預計印度的鋼鐵公司將贏得這一大額訂單,而中國供應商被發現價格過低。印度天然氣有限公司發言人說,截至目前,國內企業優先的方針是面向所有競標者的,盡管細節尚未公開。未來的所有競標也將強加這個條件。

  雖然印度天然氣有限公司的表態并未專門提及中國企業,但《經濟時報》稱這一舉措是對中國企業的重大打擊。該報說,不少印度政府官員和企業高管表示,那些中方拒絕印度公司進入的領域,印度也不應允許中國公司進入。他們認為,中國在向印度傾銷鋼鐵過剩產能。而該項目將極大推動印度國內鋼鐵企業的發展,并有助于實現莫迪總理提出的“印度制造”任務。據悉,印度天然氣有限公司欲采購價值300億盧比的鋼管,第一階段為100億盧比。

  印度鋼鐵部長辛格告訴該報,所有價值超過50億盧比的中央和各邦政府以及國有公司的項目都將優先考慮印度國內企業,除非國內企業質量或數量達不到標準。“這是一個全新的想法,看看我們能如何增加國內鋼鐵消費。這些指導方針將被應用于未來的所有競標中。”辛格稱,印度歡迎外國公司到印投資。“如果有技術轉讓,那么我們歡迎任何人在印度建廠。”

  上個月,印度政府被爆正擬定一項議案,禁止中國企業在印度電力領域,特別是輸變電行業的投資與合作。理由據稱是中國在這一領域也沒有允許印度企業或資本介入,而且印度也需要警惕包括中國在內的“敏感國家”把控其命脈行業。《經濟時報》5日報道稱,據印度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公司優先的政策有可能不局限于鋼鐵和電力部門執行。印度政府已經在研究更多優先選擇本國公司,同時又不違反國際承諾的方式。

  一名南亞問題專家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印度有大國理念,但心態敏感。它很矛盾,明白自身經濟發展離不開中國,希望中國投資印度市場,但對中國又不夠信任,擔心有陰謀,顯得不夠自信。實際上,中印合作才能共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