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萬科H股盤中漲超6% 深鐵再度受讓萬科股權

2017-06-07
来源:腾讯财经

  

  萬科企業(02202)

      萬科發布公告稱深鐵集團正籌劃受讓萬科A股份的重大事項,萬科A自6月7日開市起停牌。萬科H股今早高開后震蕩上漲,截至發稿盤中一度漲超6%,現漲超4%,報21.1港元,成交額2.03億,成交量958.4萬股。

  據公告,深圳市地鐵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深鐵集團”)正籌劃受讓萬科A股份的重大事項,具體細節尚未最終確定,且最終需按程序批準。萬科A自6月7日開市起停牌,停牌時間預計不超過5個交易日。

  據證券時報報道,市場猜測此次股權轉讓的賣家或是恒大。

  延伸閱讀:

  深鐵再度受讓萬科股權 誰是轉讓方?

  萬科A(000002)一則語焉不詳的公告,打破了沉寂已久的股權之爭。

  據公告,深圳市地鐵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深鐵集團”)正籌劃受讓萬科A股份的重大事項,具體細節尚未最終確定,且最終需按程序批準。萬科A自6月7日開市起停牌,停牌時間預計不超過5個交易日。

  賣家是誰?有市場人士猜測,此次股權轉讓的賣家或是恒大。

  猜想一:恒大

  今年年初,深鐵集團已經從華潤手中接過萬科16.9億股,占萬科總股本的15.31%,為第二大股東。

  3月16日,作為萬科股權之爭中重要力量,恒大將合計持有萬科14.07%股份的表決權、提案權及參加股東大會的權利不可撤銷地委托給深鐵集團。由此,深鐵集團可行使萬科共計29.38%的表決權、提案權及參加股東大會的權利。

  恒大加入萬科股權之爭的戰局,要從去年7月份算起。當時,“寶萬之爭”這出資本大戰已持續一年有余,寶能、華潤相繼沉默,后來者恒大卻高唱“獨角戲”。

  就在差不多同一時間內,恒大旗下恒大地產借殼深圳國資旗下的深深房回歸A股的消息不脛而走,直到去年10月份,恒大和深深房同時宣布雙方地產業務重組的可能。

  與這一連串事件同時發生的還有,萬科宣布終止向深鐵集團增發股份購買資產方案。而在此前,這一方案被視為深鐵集團扮演“白衣騎士”,解圍萬科股權之爭棋局的關鍵一步,然而在萬科董事會表決階段就充滿坎坷,華潤方面董事投下了反對票,并宣稱將在股東大會上投票反對,寶能也宣布將在股東大會上投票反對增發方案。

  此后,華潤方面將所持萬科股份悉數出讓給了深鐵集團,緊隨其后,恒大也將持有萬科股份所代表的股東“發言權”轉讓給了深鐵集團。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近期又披露了第二輪增資公告,第一輪及第二輪投資者共向恒大地產投入700億元資本金,而兩輪增資事項的敲定,也意味著恒大地產回歸A股可能進入了倒計時階段。

  由此一來,恒大以萬科股權“換取”深深房股權似乎是順理成章的了。有市場人士猜測,此次股權轉讓的賣家大概率是恒大。

  猜想二:寶能

  作為昔日“寶萬之爭”主角,寶能自增持萬科股份比例至25%以上之后,就戛然而止。此后,萬科股權之爭棋局發展成為“五軍之戰”(即寶能、華潤、恒大、安邦和萬科管理層五方面)的局面。

  一方面,由于恒大持續增持,推高了萬科股價,使得寶能繼續增持萬科股票的成本飆升。另一方面,經歷了寶能罷免萬科全體董事、監事事件之后,萬科向監管部門舉報寶能九大資管計劃違法違規行為。

  此后不久,保監會更是重拳整頓保險行業亂象,要求寶能旗下的前海人壽、恒大旗下的恒大人壽等部分保險公司進行整改,并且叫停前海人壽銷售萬能險。

  至此,寶能已經無暇顧及萬科股權之爭。在華潤宣布轉讓股權之時,寶能方面在其官網上發布聲明,歡迎深圳地鐵集團投資萬科。

  目前,寶能通過保險資金及資管計劃等持股萬科25.4%,粗略估算,對應總成本約453億元,平均每股成本約16.16元,但由于寶能通過資管計劃增持的萬科部分股份位于股價相對高位,隨著萬科股價波動,存在一定的平倉風險。

  那么,寶能有沒有可能主動退出萬科股權之爭“戰局”,將股份轉予深鐵集團呢?

  作為持股超過25%的重要股東,寶能最后一次增持萬科是去年7月份,減持或轉讓萬科股份受到限制。

  猜想三:安邦

  安邦在2015年底首次出現在萬科股權之爭“戰局”中。2015年底,安邦持續增持萬科到占公司總股本的6.18%,此后萬科宣布停牌籌劃重大事項。在此期間,安邦與萬科管理層“結盟”,此后,再無動作。

  萬科股權之爭劇情中從此少了安邦的身影,即便后來華潤轉讓股權,安邦也沒有發聲。此次萬科股權轉讓事項中,安邦是否也是賣家之一暫無定論。證券時報周少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