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嫦娥五號年底將着陸月球 目標:呂姆克山脈任務:取回月壤

2017-06-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2017全球航天探索大會昨天繼續進行,在昨天的會議上,中國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透露,嫦娥五號將於今年年底由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發射,它將着陸在月球正面呂姆克山脈,同時開展相應的科學研究,并將為中國取回第一抔月壤。

  他還介紹,作為嫦娥三號備份的嫦娥四號,將是國際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陸的探測器,嫦娥四號將包括發射中繼星及月球背面着陸器、巡視器兩次任務。同時,在嫦娥四號任務中,還將搭載發射哈工大兩個微小衛星進行編隊飛行,中山大學的激光角反射鏡以及重慶大學牽頭的月面微生物圈。此外,嫦娥四號上將搭載荷蘭、德國、瑞典、沙特的科學載荷。

  如若順利,「嫦娥五號」將是人類在本世紀首次「取回月壤」,「嫦娥四號」將是有史以來首個在月球背面軟着陸的探測器。

  倡議國際合作探月

  劉繼忠還在大會上提出了月球合作探索的倡議,他指出,月球探測有很多國際合作機遇,中國推動月球南極探測的國際合作,主要研究月球南極地質結構等。同時合作還可包括月球科研站的建設,建設能源長期供給、自主運行的月球基礎設施以及開展長期科學實驗。劉繼忠說,「我們倡議以月球探測和科研為先導,為未來國際月球村和國際科研站奠定基礎,按照開放合作、共擔風險、成果共享的原則,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各國共同參與,倡議成立國際行星科學家聯盟、國際大學生行星科學聯盟。」

  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豔華表示,「中國在后續的月球探測規劃任務中,包括嫦娥六號,規劃中的月球南極探測,即嫦娥七號、嫦娥八號,我們都支持廣泛的國際合作,還有很多合作機會。在火星探測和正在論證的木星探測和小行星探測中,我們也支持國際合作。」

  中國商業航天積極「走出去」

  據了解,近年來,中國積極開拓國際商業航天服務,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吳燕生表示,近幾年,中國先后實施了52次共60顆衛星的國際商業發射和搭載,在軌交付了9顆衛星,取得很大進展。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商業航天產品「走出去」穩步推進,表明中國航天在國際商業市場競爭中具備了較強的競爭力,已逐步獲得了國際用戶的認可。中國長城工業集團公司總裁殷禮明認為,「中國商業航天服務要走出國門,離不開對國際航天市場規律的準確把握,只有結合用戶情况,解決問題,才能爭取更多主動權。」

  最近,中國長征十一號火箭項目總指揮楊毅強將很大精力放在「跑市場」上,根據國外市場需求,不斷提供差异化的火箭發射服務方案:為滿足衛星組網發射需求旺盛的企業需求,長征十一號火箭團隊計劃建立戰略合作關系,以「太空專車」的方式提供定制化發射服務;而針對資金有限的國外初創型公司,火箭能以「太空順風車」的形式,根據發射主任務的剩餘運載能力,提供指定時間與軌道的發射服務。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