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廣州小汽車吉祥號牌不再競價 誰都可能拿“888”

2017-06-09
来源:廣州日報

  廣州市小汽車號牌競價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通告稱,根據上級公安交通管理部門的統一工作部署,自該通告發布之日起,全面停止我市小汽車號牌競價發放工作。據悉,此舉意味著類似“666”“888”的吉祥號牌不再競拍。根據公安部的號牌管理改革措施,號碼資源全部通過計算機系統公開向社會發放,號牌發放方式全國統一。

  號牌改革

  號碼資源全部向社會發放

  據了解,本次停止的是廣州市小汽車號牌競價發放,也就是大家平時俗稱的吉祥車牌。根據日前公安部部署的機動車號牌管理改革措施,號牌發放將推廣應用全國統一選號系統,保證選號公平公正、陽光透明。

  據悉,針對一些地方存在的號牌發放不規范的問題,公安部要求推廣應用統一的號牌選號系統,實現號牌發放“三個統一”,堵塞管理漏洞,保證號牌發放公開、公平、公正。即統一號牌號碼發放,號碼資源全部通過計算機系統公開向社會發放,號牌發放方式全國統一。統一號池維護管理,設立統一的號碼號池,號碼號池全部由計算機隨機投放、自動增補。統一號碼資源監管,號牌號碼資源由省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負責統一備案監管,健全監管制度機制。

  按照公安部統一安排,從今年6月20日開始,全國將分3批推廣應用統一的選號系統,廣東在第一批推廣單位之列。

  記者了解到,早在今年3月,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已發布《關於停止小型汽車號牌號碼競價發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廣東省全面啟用全國統一的機動車號牌選號系統。此後,各地市也相繼發文,要求停止小型汽車號牌號碼競價發放。

  “50選1”

  選到心儀號碼的機會倍增

  在此次號牌改革措施中,還擴大了選號范圍,市民有更多機會選到心儀的靚號。據了解,廣東省目前機動車號牌號碼的選號方式主要有互聯網選號、車管所窗口選號,包括自編自選號和隨機選號模式。從去年8月起,隨機選號實行“50選1”。即計算機系統隨機挑出50個號牌號碼供車主自主選取,比起之前“10選1”時,車主選取自己心儀號牌號碼的機會多了數倍。

  吉祥號牌曾拍出

  七八十萬元高價

  據了解,為了籌措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廣東省曾出台《廣東省小型汽車號牌號碼競價發放管理暫行辦法》。

  在此前的車牌拍賣會上,類似“粵A000F1”“粵C55555”等靚號曾經拍出過七八十萬元高價。據了解,廣州市最後一次號牌競價時間是2016年12月23日第47期廣州市小型汽車號牌公開競價發放會。當時經過三個多小時的拍賣,N888A、N888H分別以39萬元、32萬元,M888Y和L888V均以30萬元的價格成為此次拍賣三甲。

  提醒市民勿相信

  交訂金選吉祥號

  早在今年4月,廣州小型汽車互聯網預選號牌庫新增新號段中,已經明確規定新補充的號牌段中不作預留,全部號牌都可預選。在此前的新增號段中,第四、五位為“66、88、99”的吉祥號牌已不作預留,全部號牌都可編選。凡通過互聯網預選小型汽車機動車號牌的,只需按照國家行政性事業收費標准收取制作機動車號牌的工本費100元,不額外收取選取機動車號牌的費用。

  交警部門提醒市民,不要相信一些非法中介所謂的“有價選靚號”“交訂金選吉祥號牌”。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