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原油庫存減少 有利油股反彈

2017-06-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上周油股表現向下,有分析認為與多個波斯灣國家宣布和卡塔爾斷交有關,影響國際油價走勢。不過,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部長Khalid Al-falih早前表示,與卡塔爾的問題不會對全球石油產量協議有任何影響;Khalid Al-falih昨日更表示原油庫存將在未來三至四個月加速下降。因此原油庫存加速下降,將有利油價上升,刺激油股股價,首推中海油(883)及中石油(857)。 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據昨日《沙特公報》報道,美國頁巖油儲量暴增330萬桶,達到51320萬桶的歷史高值,國際油價下降4%。不過,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長Khalid Al Falih指美國頁巖油儲量增加僅為局部現象,將油價的下降歸因於是對統計誤差的過度反應,因此無須對OPEC最新達成的減產延期協議進行調整。

  Khalid Al Falih還提到,減產協議的執行將在未來幾個月逐步顯露成效,國際原油市場仍將會朝着趨於平衡的方向發展,中東斷交風波將不會影響到協議的實施;昨日,Khalid Al Falih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亦揚言,原油庫存將在未來三至四個月加速下降。

  油價上望有利中海油

  繼早前沙特及俄羅斯皆同意將減產協議時間延長,及Khalid Al Falih公開承諾原油庫存將下降,油價有望挑戰每桶55美元大關,非常有利集中上游業務的中海油。

  中海油較易受油價波動影響業績,今年首季油價顯著反彈,隨即對集團的業務表現帶來正面的推動作用,中海油首季公司平均實現油價與國際油價走勢基本一致。

  德意志銀行早前發表的研究報告指,今年第一季油價上升超過半成不足以推動中石油及中石化的重回錄得有意義的盈利,不過該行估計中海油能保持每單位成本按年平穩,加上其最能受惠於油價復蘇。

  中石油增派息有助股價

  雖然上月瑞銀發表研究報告預期,油價復蘇進度較預期慢,並將中石油(857)目標價由7.4元降至6.8元,但該行認為,數據顯示石油庫存減少,料今年下半年油價上升,第四季見60美元,長線油價為70美元。瑞銀認為,若果集團派息增加,將有助推動股價。

  里昂上月在報告指出,今年油價升幅有限,看好相關改革股份,其中中石化(386)擬分拆中石化銷售公司在港上市,擬發新股佔10%,另有15%超額配股權,里昂認為基石投資者將對中石化銷售有強勁興趣,當中可能令IPO估值超過預期18倍市盈率基本估值,料最快2017年底成事,管理層稱或會是兩地上市,因分拆非為集資而是引入策略投資者。

  另外,沙特阿拉伯有意將旗下的國有石油巨企Aramco(沙特阿美)安排上市,對中國來說,沙特阿美是非常關鍵的石油供應商,有助確定國家未來能夠獲得沙特阿美和沙特阿拉伯的原油供應,因此如果成功爭取沙特阿美來港上市,有助進一步刺激油股表現。

  拆局解碼

  可燃冰試採成功油服受益

  除了原油庫存減少因素刺激油股表現外,上月國土資宣布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實現海域可燃冰試採獲得連續穩定產氣的國家,官方計劃於2030年前進行商業開發,因此,可燃冰開採技術投資有望加快,油服設備及服務企業好大機會受益。

  當中,主要從事提供近海油田服務,包括鑽井服務、油田技術服務等等的中海油服(2883)成受惠概念股。

  申萬宏源發表報告指,可燃冰技術突破,有望令油田服務行業長期向好,帶出主題投資機會,建議首先關注跟今次成功開採直接相關的生產開發公司,包括中海油服,以及機械設備商如石化機械等。

  海通證券亦提及,今次開採操作平臺是由中集集團(2039)設計建造的「藍鯨1號」半潛式鑽井,指公司是這類鑽井的領先生產商,看好公司海工業務前景。仙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