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古蹟不可一拆了之

2017-06-12
来源:香港商报

  近幾年隨眾作家到粵東采風,破爛的開埠文化街區,都是作家們詬病的話題之一。但是今年情况不同,不久前在汕頭的采風,讓作家們有種發自內心的欣喜,小公園開埠文化街區,十幾條道路的沿街圍上了綠網,整體性改造,將於年內完成。

  正當作家們慶幸汕頭在找回自己城市記憶時,媒體卻傳來,上海靜安區鉅鹿路上一處優秀歷史保護建築被完全拆毀,改建為一處貌似現代風格建築的消息。這一正一反所形成的強烈反差,筆者沒法接受。

  可事情還沒完,就在此時,作家采風團來到了汕頭市濠江區的一處國家級的古村落,這里有著典型海邊漁村風格,但多是人去樓空,看著被鎖上的舊房子,作家分成兩派,一派認為沒有保留必要,乾脆一拆了之,而另外一派,則認為應該活化這些古村落。

  古蹟有人氣才更久遠

  建築是城市的記憶,活化古蹟,活化古村落,是留給后人的一份很好的紀念品,但是如何活化呢?就拿上海拆樓的那個90后女海歸來說,她所追求的是新潮,是便利,是時尚,歷史建築不能滿足她的這些需求,她的拆樓多少也有點無奈之舉。采風團的作家們說,這些年他們走南闖北也看過不少廢弃的古村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不能滿足現代生活需求,村民們紛紛搬出古村。

  因此活化不能是簡單的修舊如舊,而是要融入現代的元素,讓人願意居住在這些古蹟中,而不是讓古蹟成為擺看的一座空殼,那樣就會成為死城。上海石庫門、靜安里的里弄風情能夠保存下來,與它現代化的改造就不無關系。

  還有就是,滿足部分人群的復古需求,深圳的觀瀾版畫村就是因此保住了一片古村落,這里現在已成為海內外版畫創作者的樂園,不少人在這里呆上半年還不肯離去。就有作家建議,對於海邊漁村,可以學習深圳較場尾的經驗,將這里的部分民居改造為海邊度假的客棧,汕頭的濠江區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地帶,提出要打造國際化的旅游度假區,那麼活化古村,就是對現有資源的再利用,小公園一帶汕頭開埠文化街區改造已提供了部分現成經驗,但與小公園地處鬧市區不同的是,古村偏居一隅,因此,應將打造成一個慢城,在這里可以完全緩冲現代都市人緊張感和擁擠感。

  古蹟很有歷史感,每走過一塊青石台階,都有茶馬古道式的歷史記憶,空氣中散發出有故事的味道,這是很讓一代人留戀的東西,很多人不願意離開老四合院就因為此。讓古蹟活起來又不破壞它,如何在維護的同時保持人氣,成為城市一張旅游名片,這是大多數中國城市要補上的一堂課。

        灵童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