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樹立八卦新風 重在除根普法

2017-06-12
来源:香港商报

  近日,由於網信辦的介入,一些涉及娛樂影視業的微博與微信公眾號被作封號處理,其中不乏一些估值千萬甚至是上億的媒體號,堪稱「八卦界」的一場風暴。然而,「八卦」是人的本能,八卦娛樂公眾號并非「八卦」制造者,而只是傳播者,不把制造者整頓一下,實難服眾。

  糜爛娛樂圈是八卦盛行根源

  對於此次八卦公眾號的整頓,網信辦給出的解釋是:遏制渲染演藝明星緋聞隱私、炒作明星炫富享樂、低俗媚俗之風等問題。加強分策施治的治網方針,揚正氣、樹新風。

  「八卦」肯定算不上是一個「光偉正」的愛好,但也最多只是個人性的灰色地帶,算不上很醜惡。人類對於他人,特別是大人物和公眾人物的「八卦」之心古今中外都有,并且無可斷絕。目前,對於八卦新聞明星隱私權的問題確實有點嚴重,就例如卓偉,完全可以罰到他生活不能自理,屢次違法甚至還可以拘留,為何要去封他的嘴呢?而從傳播價值觀方面來說,八卦新聞最多是傳播了那些生活糜爛、炫富享樂明星的生活狀態,而制造這些不正確價值觀的,正是那些生活糜爛、炫富享樂的明星;正如毀中國電影的人,不是苛刻的影評,而是那些拍爛片圈錢的導演和演員。如果說要揚正氣、樹新風,必須挖出「毒草」的根源。如果接下來網信辦或者說有關部門沒有后續動作,整頓根源的話,那筆者只能認為相關單位封禁八卦公眾號的思維太過簡單粗暴。

  對於成年公民國家該放手

  說起來,政府長期有一種「父愛情結」,老是覺得群眾會跑偏,不相信群眾擁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事實上,雖然很多人喜歡看八卦新聞,但并不代表他們認同那些明星的做法。有人會說了,小朋友沒辦法分辨!那怎麼辦?難道要全國人民都永遠生活在童年嗎?分級啊!更重要的是,這些微博與公眾號的存在并不是一天兩天,如果法律和規定一直在,那麼有關部門早干嘛去了?這些法這些規下至升斗小民,上至網絡大拿似乎都不知道,因為如果普法教育落實到位,這些八卦號早就被微博、微信給封了,何須等到今日?筆者認為,是不是可以就此進行一場普法運動?這些公眾號觸犯了哪些法,哪些規?一條條列出來,才能服眾。也告訴大家哪些話可以說,哪些話不能說,別等到好不容易攢了幾百萬粉絲了再來封號,很心疼的。

  武敬斌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