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恆大割肉離場為哪般

2017-06-12
来源:香港商报

  6月9日晚間,中國恆大公告稱,將持有的15.53億股萬科A股悉數轉讓給深圳地鐵,對價為292億元。按照公告的轉讓價計算,恆大此次虧損70.7億元。至此,曠日持久的萬科股權之爭最終塵埃落定,深鐵將持有萬科29.38%股份,超越寶能,坐穩第一股東大位。

  從表面上來看,恆大浮虧70.7億元離場是何其慘痛和悲壯的事情,要知道,恆大去年歸屬母公司股東的利潤也不過區區51億元。因此,坊間不少人對恆大割肉離場唏噓不已,有人感慨道:「想當初恆大進場掃貨萬科A是何等春風得意之事,萬萬沒想到最終偷鸡不成蝕把米。」那麼,恆大此次清空萬科A股票,是不得已而為之的「弃車保帥」之舉,還是另有圖謀?許老闆是該哭還是該笑呢?

  眾所周知,商人不會做虧本的買賣,况且聰明如許老闆,更不可能忍痛割愛將肥肉拱手相讓。在明眼人看來,雖然恆大表面上虧本離場,但實地里會撈到不少好處。要知道,接手恆大股權的是隸屬深圳國資委的深鐵集團,其中暗含的機關玄妙不可道盡。此前,在深鐵集團接過華潤所持股權后,恆大亦於3月16日將所持股權的表決權、提案權等權利不可撤銷地委託給深圳地鐵集團。當時外界就猜測恆大有意拉攏深圳國資委,因其要借殼深深房回歸A股。這麼看來,恆大讓利深鐵這一結局似乎早已注定。

  實現净負債率進一步下降

  恆大公告顯示,此次「出售事項為本公司的戰略發展需要」。深鐵集團隨后在官網表態,稱「將繼續支持恆大集團在軌道交通及城市建設等方面的業務發展」。從這些公告中或許可以窺見一斑,即如果僅僅將恆大割肉是為了換取借殼「深深房」而無他,恐怕就低估了許老闆運籌帷幄的能力。在一些人看來,恆大此舉更多的意義或是要確保恆大在深圳體量龐大的舊改項目得以順利推進。據悉,目前恆大已經在深圳儲備了21個舊改項目,舊改項目也是恆大在深圳土地儲備的絕對主力,預計的銷售金額達到驚人的4025億,比如深圳羅湖建設集團城市更新項目、蔡屋圍項目、福田華強北項目。

  在大買賣背后,區區小利根本不值一提,對於身價巨大的恆大來說,取舍之道不應該不懂。冤家宜解不宜結,互利共贏才是時代發展的主旋律,寶能或許早應該有所悟。撇開這些紛紛擾擾的場外因素,回歸公司自身的經營運轉路徑,對於正持續優化資本結構的恆大而言,在出售萬科股份回籠292億現金后,將實現净負債率進一步下降。此前,恆大於6月2日完成700億戰略投資的引入,目前資金已全部到賬,實現了公司净資產大幅增厚。

  此外,中國恆大近來大手筆回購股票,使得恆大市值猛增,同時大額贖回永續債,降低杠杆水平,其意皆在促成借殼方案獲批。除了回購和永續債贖回,恆大近期利好因素還有銷售業績猛增、以及企業信用評級上調等。在強勁的基本面支持下,恆大獲得投資者的熱捧,股價年內漲幅超240%,市值大幅增長1400億,成為香港內房股板塊的龍頭股。

  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從上述分析來看,恆大近大半年來可謂春風化雨,芝麻開花節節高。這次割肉離場,看似有苦說不出,實則笑得合不攏嘴。

        豪士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