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巴菲特慈善午餐大數據揭秘

2017-06-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經記者 趙靜林 每經編輯 江月

  每年的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之後,還有一件與巴菲特相關的大事在吸引著全球各界的目光,那就是一年一度的巴菲特慈善午餐競拍。今年與往年一樣,競拍在EBay網上以線上拍賣的形式進行,起拍價為2.5萬美元,全球各地的人都可以參與。最終中標的競拍者將獲得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可以邀請7位朋友同行,與“股神”暢聊3個小時。上周六,2017年度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揭曉,一名中標者以267.9001萬美元的價格獲得了今年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資格。相比2016年的346萬美元,今年的價格下降了不少,但拍賣的激烈程度並沒有減退。

  然而,想要與巴菲特面對面地深入交談,成本也不是普通人能夠負擔的。那么,這頓飯到底值不值?都有哪些牛人參加?他們都聊了些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這就來詳細解剖這頓天價午餐的“大數據”。

  17次慈善午餐總計籌得2361萬美元

  到今年為止,巴菲特慈善午餐競拍已經舉行了18屆,人們的熱情也是與日俱增。記者查看了今年的競拍紀錄,發現競拍開啟後不到2分鍾,競標價已經由2.5萬美元迅速飆升到了100萬美元。看來,“股神”的魅力確實銳不可擋。

  從2000年首次開展慈善午餐競拍以來,巴菲特已經為慈善機構格萊德基金會(Glide Foundation)籌集到了2361萬美元,每年的中標價格從2萬美元至346萬美元不等。在慈善午餐拍賣會舉行的前3年,中標人僅花費了2萬至2.5萬美元就獲得了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到了2003年,巴菲特慈善午餐首次采用了網絡競拍的方式,也是從那時起競爭開始變得激烈,當年最終由美國對沖基金巨頭、綠光資本首席執行官戴維·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以25萬美元拍得。此後,巴菲特慈善午餐的價格扶搖直上。不過,真正讓這個慈善拍賣成為“天價午餐”的還是來自中國的私募大佬、赤子之心基金創始人趙丹陽,他在2008年以211萬美元中標。

  每年慈善午餐拍賣籌得的資金將直接捐給舊金山的慈善機構格萊德基金會,這家機構致力於向饑餓、貧困、無家可歸及殘障人群提供幫助。

  “匿名人士”拍出3456789美元最高價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確認了好幾遍,沒錯,這個一看像是隨意填上的數字,確實是目前巴菲特午餐拍出的最高價,在2012年由一位匿名人士拍得。這個價格比上一年整整高出了80多萬美元,並且完全按照數字順序排列,頗有幾分千金一擲的豪情。有國外媒體笑稱,如果明年這位“匿名人士”繼續競拍,最高價怕是要到4567890美元了。可惜5年已經過去,還沒有人能知道這位任性的匿名人士到底是誰。

  查閱了2012年的競拍記錄,記者發現在持續5天的競拍中,這位最終中標的匿名人士一直等到最後一天才出手,並且在與另一名競拍者的較量中,一舉將價格從120萬美元的水平直接抬到了300萬美元以上。有趣的是,2016年的午餐競拍再次以3456789元成交,並且中標者又是一名“匿名人士”。至於這位“匿名人士”是否就是2012年的那一位,還是另有其人,就只能任憑猜測了。

  盡管去年拿出345.7萬美元與巴菲特共進晚餐的中標者還未曾公開露面,但巴菲特曾經透露,這名中標者是一位女性。在17次慈善午餐的競拍中,已知的女性中標者還有一位,就是2009年豪擲168萬美元與巴菲特一聚的加拿大投資人、對沖基金Salida Capital的首席執行官Courtenay Wolfe。

  在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Courtenay Wolfe管理的Salida Capital最主要的一只基金下跌了66.5%,所幸他們很快調整了策略,2009年基金重新上漲了182%。“我們希望用這場一生可能僅有一次的聚會來慶祝我們的勝利,同時也和我們敬重的人(指巴菲特)一起分享喜悅。”Wolfe曾如此談到這次午餐的意義。

  3名中標者來自中國不少深得巴菲特賞識

  在過去17場巴菲特慈善午餐競拍中,有3名來自中國的中標者獲得了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分別是步步高董事長段永平、赤子之心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趙丹陽、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他們3位的競拍價格之和達到508萬美元,占了17次競拍金額總和的近四分之一。

  步步高董事長段永平是第一位和巴菲特共進慈善午餐的中國人,他在2006年以62萬美元中標。2008年,有“私募教父”之稱的中國著名投資人趙丹陽以211萬美元中標。在資產管理界名聲顯赫的趙丹陽顯然是有備而來,據稱他在午餐期間,向巴菲特請教了自己很看好但不敢敲定的投資領域,以及一些關於巴菲特投資方法的問題。“我得到的東西無法用金錢來衡量,並且對之後的投資都將會有重大影響。”趙丹陽曾如此評價這頓價格不菲的午餐。

  7年後的2015年,天神娛樂董事長朱曄以235萬美元的價格獲得了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朱曄曾對媒體表示,席間他與巴菲特交流了許多關於投資和公司管理的想法,但令他印象最為深刻的還是巴菲特健談又十分風趣幽默的個人魅力。

  通過這場價格不菲的慈善午餐與巴菲特面對面,中標者中也有不少深得巴菲特的賞識。2010年和2011年連續兩年中標的對沖基金經理Ted Weschler就在第二次與巴菲特共進午餐時,收到了巴菲特請他前往伯克希爾哈撒韋工作的邀請。

  Weschler在1999年創立了對沖基金Peninsula Capital Advisors,公司創立的第一年,管理資產規模在1.5億美元左右。到了2011年,已經成為資產超過20億美元的大型基金。他的投資理念與巴菲特也有些相似,即僅僅買入少數的股票並長期持有——2011年,公司半年報顯示這家基金僅持有了9只股票。

  2010年,Weschler以262.6萬美元匿名中標了巴菲特慈善午餐。與前幾年的中標者不同,他沒有選擇紐約的餐廳,而是前往伯克希爾公司所在的奧馬哈市與巴菲特一聚。席間他和巴菲特談論了自己的投資,引起了巴菲特的興趣和關注,巴菲特還親自邀請他參加第二年的股東大會。2011年Weschler再次以同樣的價格中標,這一次巴菲特直接提出:是否願意來伯克希爾擔任資產管理的工作?經過一周的考慮,Weschler接受了巴菲特的邀請。

  目前,Weschler負責管理伯克希爾旗下超過100億美元資產的投資,他被認為是可能接任巴菲特的熱門人選之一。

  參與者總結經驗向巴菲特學到6條建議

  早在Ted Weschler之前,也有人連續兩年中標慈善午餐。2002年和2003年,德州一家拍賣行的主席Jim Halperinand與他的一位長期客戶Scott Tilson一起,以共同競拍者的身份連續兩年獲得了和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後來Scott Tilson特意撰寫了一篇文章,總結了六點他向巴菲特學到的建議,其中有一些是關於他們向巴菲特請教的收藏方面的問題,不過也可以引申到更廣的方面。

  1。找到並專注於你最為擅長領域,你最大的收獲必將來自其中;

  2。在你的能力范圍之內,投資質量最好的硬幣。相比用很高的價格買一枚質量普通的硬幣,更好的選擇當然是用公平的價格買一枚質量上乘的;

  3。以長期持有的理念來投資,最好是抱著永遠持有的想法;

  4。耐心是最重要的,一定要等到最佳時機;

  5。時不我待,在機會出現時,一定要盡快下手;

  6。只和你最為信任的人一起投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