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蘋果收App打賞三成過路費 部分平台費用轉嫁用戶

2017-06-12
来源:北京商報

  依靠打賞功能內容平台抽成理所應當,然而在這條變現高速上欣喜狂奔的App半路卻遇到蘋果強收30%“過路費”。日前,蘋果公司將中國本土化創新“打賞”寫進條款,做出正式規定:在App內向原創作者的“打賞”,屬於“應用內購買”。

  6月11日,蘋果開發者網站更新版《App Store審核指南》指出,如果開發者想在iOS軟件提供下述功能(比如用戶訂閱、遊戲內虛擬貨幣、遊戲級別、獲取高端會員內容,或者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必須使用軟件內購買。iOS軟件可以使用軟件內購買來讓消費者面向數字內容的提供者支付“小費”,相關的軟件不得采用其他的按鈕、外部鏈接或者其他方式,讓消費者使用蘋果之外的支付渠道。

  打賞功能隨近幾年自媒體、直播、知識付費等水漲船高,如今,包括微信、今日頭條在內的自媒體活躍平台,映客、花椒等直播平台,知乎、分答等知識問答平台打賞功能的使用頻率都十分高。這種打賞方式也具有“中國特色”,據了解,Facebook Live等美國直播應用都沒有打賞功能,Facebook目前允許主播在直播中展示廣告且保留55%的廣告收入。

  在蘋果發出通知後,陸續有多家App響應。日前更新的iOS3.5.3版本的知乎App做出說明,專欄贊賞功能將接入IAP(應用內置付費)付費機制,蘋果公司將從中扣除32%作為手續費,用戶只能獲得剩下68%的贊賞分成。

  大部分的直播平台早早就已接受了30%的渠道費,但是各自做出了不同的選擇,部分將費用轉嫁給用戶,部分自己承擔。 映客去年iOS端用戶充值就需要通過IAP渠道,同是充值6元,安卓端可獲得60個“鑽石”,在iOS系統只能換來42個。一直播、花椒等用戶也要通過App Store打賞,並且也選擇了轉嫁給用戶。陌陌方面用戶端卻沒有變化,平台選擇自行承擔。

  除了“逆來順受”的平台,也有站出來吐槽的公知。錘子CEO羅永浩表示,“打賞是用戶對貢獻內容者的饋贈,不是App官方賣東西賺錢”,他認為蘋果不分青紅皂白。另外,攜近10億用戶態度強硬的微信則是通過拒絕的方式發聲,幹脆下架了iPhone微信公眾號文章的“贊賞”功能。

  蘋果方面不支持微信贊賞功能,認為一個人對另一個人表達欣賞進而轉賬的方式是讀者購買文章閱讀的銷售行為。因此,無論在何種App購買音樂、小說還是視頻,都只能通過蘋果App Store的支付渠道購買(IAP)。而App Store在中國支持銀聯、支付寶等卻不支持微信支付。

  除“過路費”之外,蘋果近日還發了一封郵件給所有的開發商,令他們在6月12日之前必須提交新的App進行審核,而且必須禁止熱更新和App內的數據下載更新,否則將在蘋果商店下架。受此影響的應用數量不在少數。

  根據IDC中國季度手機跟蹤報告顯示,2016年蘋果手機在中國的出貨量約為4490萬台,同比下降23.2%,市場份額為9.6%,排名第四。蘋果在中國市場的影響力逐漸被華為、OPPO、vivo等國產手機占據。不過,蘋果應用商店2016年最大的市場卻是中國,收入也已超過美國市場。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硬件銷售量下滑,蘋果還希望在中國獲得更多的利潤,而應用商店上眾多免費的App內卻自開打賞渠道賺錢,以蘋果的規則和玩法抽取這部分收入將帶來非常可觀的利潤。不過,App的黏性畢竟要大於硬件的黏性,蘋果最要緊的還是需要解決手機銷售疲軟的問題。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