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幣獲歐洲央行增持 國際貨幣地位上升

2017-06-14
来源:港股那點事

  

        格隆匯14日訊,據路透,歐洲央行13日宣布,其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對等額5億歐元(1.1216, 0.0008, 0.07%)的人民幣(6.7962, -0.0018, -0.03%)外匯儲備的投資;

  歐洲央行表示,這項投資反映出人民幣日益扮演起更加重要的國際貨幣角色,同時也反映了中國作為歐元區最大貿易伙伴的重要性;

  歐洲央行的外匯儲備由美元、日元、人民幣、黃金和SDR構成;為增持等額5億歐元的人民幣資產,歐洲央行賣出了小部分美元資產,從而使得其外匯儲備總量在本次增持行為后保持不變。

  6月14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7939 升值15個基點

  6月14日,人民幣(6.7972, -0.0008, -0.01%)兌美元中間價報6.7939,較上日中間價6.7954升值15個基點。上日官方收盤報6.7981,夜盤收盤報6.7989。

  引入逆周期因子后人民幣對美元累計上漲1.1%  未來無較大貶值壓力

  自5月26日,央行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上漲1.1%。

  對此,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對記者表示,中間價形成機制調整后,人民幣匯率波幅擴大,離岸市場人民幣對美元一度升值超過1000個基點,顯示中間價的調整提高了匯率的靈活性。在新的匯率形成機制下,投機者看空、做空人民幣將面臨更大的風險。

  聯訊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研究員李奇霖表示,引入“逆周期因子”后,匯率市場的不穩定性會在一定程度上有所緩解。總體來看,未來人民幣不會有較大的貶值壓力。現階段,宏觀經濟逐漸企穩向好,市場逐漸走出蕭條。宏觀經濟面情況短期內沒有大幅下行壓力,人民幣匯率有一定的支撐。同時美元未來一段時間內的表現預計不會過于強勢,兩方面因素疊加,預計未來人民幣匯率將不會有太大的貶值壓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