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何志平呼籲中美把握機遇共同發展甲醇經濟

2017-06-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當地時間13日在華盛頓舉辦的「甲醇政策論壇」上呼籲,中美應把握機遇共同發展甲醇經濟,解決運輸燃料清潔問題,實現人類的可持續發展。

  「甲醇政策論壇」旨在探討作為傳統能源的替代,甲醇對全球運輸燃料市場的滲透和對經濟的影響。論壇由美國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IAGS)、美國能源安全理事會(USESC)和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合辦。

  何志平表示,可持續發展是人類在21世紀的共同挑戰。未來幾十年我們必須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是交通運輸能源。交通運輸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關鍵推動因素,但不幸的是,我們今天的運輸系統卻出現截然不同的兩級困境:一方面發展中國家、特別是農村地區交通基礎設施嚴重滯後;另一方面發達國家過度使用交通,導致事故層出,汙染嚴重。在全球範圍內,運輸佔據了23%的碳排放量。

  有13億人口的中國也面臨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雙重問題的挑戰,一方面是在落後地區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另一方面則是試圖解決大城市的交通擁堵和汙染問題。中國如今在全球汽車保有量排名第二,2016年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到2.9億,其中汽車1.94億,它們占全國汽油和柴油消費量的55%。這些驚人的數字意味著對中國環境和能源安全的巨大影響。

  何志平認為,要發展可持續運輸系統,就要解決包括汽車、船舶和飛機等運輸工具的燃料問題。其中,甲醇燃料有望為經濟、環境和消費者帶來福音,並有潛力幫助中國和世界解決運輸燃料的挑戰。

  甲醇是一種簡單分子,可以直接由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氫氣製造。 這意味著它可以用作碳匯,以吸收並儲存二氧化碳。甚至可以將生產中排放的碳作為主要材料,有助應對氣候變化 。甲醇是可生物降解的燃料。燃燒甲醇比燃燒汽油更清潔且容易處理,能為車輛提供更清潔的能源。

  對於中國來說,甲醇生產具有獨特優勢。中國煤炭較為豐富,而且擁有將煤轉換成甲醇的技術。中國在甲醇動力汽車方面亦有數十年經驗,在多個城市和省份開展了各種試點項目。 目前中國約有500萬輛車使用甲醇燃料。

  何志平表示,甲醇為時代的挑戰提供了高效、可持續和經濟實惠的解決方案。他呼籲中美把握機遇共同發展甲醇經濟,加強對甲醇技術研究與交流,通過甲醇替代運輸上廣泛使用的化石燃料,實現碳排放的降低,解決大氣汙染,最終實現21世紀的可持續發展。

  本次論壇邀請到美國政府前官員、業界領袖、能源政策專家和其他海外學者出席。包括美國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所長安妮·科林(Anne Korin)、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麥克法蘭(Robert C. McFarlane) 、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局長詹姆斯·伍爾西(R. James Woolsey)、原殼牌石油公司總經理約翰·霍夫邁斯特(John Hofmeister)、美國前白宮法律顧問及駐歐盟代表博伊登·格雷( C. Boyden Gray )、美國參議院能源委員會前主席、路易斯安那州前參議員本內特·約翰斯頓(Bennett Johnston)等。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右二)在論壇上發言

  

何志平(右一)與出席論壇的嘉賓合影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