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我國畜禽廢棄物40%未處理利用 農業部:3年建起制度

2017-06-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國經濟網北京6月15日訊(記者 劉瀟瀟)昨日,農業部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國務院辦公廳近日發布的《關於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意見》(下稱《意見》)有關內容。農業部副部長於康震表示,目前我國畜禽廢棄物有40%未得到有效處理和利用,成為農村環境治理難題。農業部將加快推進畜禽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促進畜牧業綠色發展,到2020年建立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制度,使全國畜禽糞汙綜合利用率達到75%以上。

  據了解,《意見》是我國畜牧業發展史上第一個專門針對畜禽養殖廢棄物處理和利用出台的指導性文件,明確了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的指導思想、制度體系、扶持政策和保障措施。《意見》的印發,對於今後一段時期加快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具有重要意義。

  於康震表示,《意見》確立了“一條路徑”,就是源頭減量、過程控制、末端利用治理路徑;完善“一個機制”,就是要實行以地定畜,建立健全種養循環發展機制;明確“兩個重點”,就是以畜牧大縣和規模養殖場為重點;實現“三大目標”,即:到2020年建立科學規范、權責清晰、約束有力的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制度,全國畜禽糞汙綜合利用率達到75%以上,規模養殖場糞汙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5%以上。

  此外,《意見》還對責任落實、市場運作、政策支持做出了規定。《意見》指出,要通過建立企業投入為主、政府適當支持的運營機制,引導和鼓勵社會資本積極參與,培育壯大多種形式的第三方企業和社會化服務組織,實行專業化生產、市場化運營,確保資源化利用企業可持續運營。在發展新階段,要通過監督管理和績效考核等綜合措施,進一步壓實地方政府屬地管理責任和規模養殖場戶主體責任。

  據了解,目前我國每年生產肉蛋奶1.5億多噸,產生畜禽糞汙約38億噸,仍有40%未有效處理和利用,給周邊環境和居民生活帶來不利的影響,成為當前農村環境治理的一大難題。

  於康震表示,為加強畜禽廢棄物的資源化利用,農業部將嚴把入口關,通過完善環評制度,規范環評內容,把規模養殖場配套糞汙消納用地納入環評范圍;嚴格過程管理,通過制定土地承載能力測算方法,合理確定養殖規模。在管理上明確肥料化利用可以作為汙染物消減來核算,建立肥料化還田利用的合法渠道;強化責任落實,通過落實地方政府屬地管理責任和規模養殖場的主體責任,明晰各方職責,確保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工作能夠落到實處;注重績效考核,把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納入地方政府績效考核管理;構建發展機制,堅持種養結合,農牧循環發展,培育壯大各種形式的社會化服務組織,著力打通畜禽糞汙還田利用的通道。

  同時,於康震也指出,近年來,一些地方在治理畜禽養殖汙染的過程中存在工作方式簡單、片面的現象,沒有統籌發展生產和保護環境的關系,盲目擴大禁養區范圍,或者采取一禁了之、一拆了之的簡單化方式,從而影響到產業發展和養殖戶的收益。對此,在畜禽養殖汙染治理工作上將堅持科學劃定禁養區,對禁養給予合理補償,支持養殖場戶轉型升級,實現綠色發展。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