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台企增資內地促智慧轉型

2017-06-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杜林、宋璟報道:乘著「中國制造2025」的東風,台企在大陸轉型升級步伐加快。近日,本報記者隨江蘇省台辦赴南京、泰州、昆山、蘇州等地了解到,大陸台企正加大增資轉型步伐,促企業智慧升級。

  台企轉型大勢所趨

  作為全國台商企業集中地,江蘇孕育了大陸70%以上的台商企業。江蘇省台辦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江蘇累計批准台資項目2.6萬多個,實際到賬台資717億美元,已上市(挂牌)台企27家。

  上銀科技是台灣知名的傳動控制與系統科技制造商,作為該公司全球第13家工廠,蘇州廠將於今年10月正式在蘇州工業園區建成投運。公司負責人表示,選擇在蘇州建廠,是因為蘇州工業園區有一流的法規、設備、營商環境支持,公司還計劃未來將集團全方位業務及研發中心都遷至大陸。

  去年底,亞翔系統集成科技(蘇州)股份有限公司從在台灣上市的亞翔工程公司分拆,在大陸A股上市,成為首個同時在台灣和大陸上市的T+A股公司。回顧在大陸上市歷程,副董事長莊子平表示,公司受到蘇州市在政策、資金、服務等方面極大的支持。他表示,在大陸上市后,蘇州亞翔就不僅是一家台資企業,更是一家在大陸募資的本地企業,希望未來公司將業務拓展到「一帶一路」沿線。

  「台企向高端智能制造轉型是大勢所趨。」蘇州市台辦主任楊軍表示,經過近30年發展,蘇州台商的投資領域從早期的勞動密集型產業,發展成為技術密集型產業,再進一步延伸拓展至現代服務業。蘇州一大批大中型台企開展大規模機器換人,加快智能車間改造,企業生產效率提升30%-40%。

  大陸提供廣闊腹地

  2014年11月,友達光電(昆山)有限公司將8.5代線TFT-LCD面板生產線調整為第6代低溫多晶硅薄膜晶體管液晶顯示面板生產線,成為大陸第一條、全球最高世代低溫多晶硅(LTPS)面板線。總經理朱永銓表示,過去,昆山友達已經實現了100%的自動化生產,而現在,公司希望做到智能化生產,將生產機台上的生產資料進行大數據處理,分析生產中的種種問題,通過大量的參數分析定義結果,幫助企業快速提升生產及研發效能,實現智能制造。

  專注大數據與工業物聯網,研華科技(中國)有限公司通過集成物聯網技術,連接不同產業上下游,成為集成系統解決方案品牌供應商。2013年,研華科技協同研發中心在昆山落成,公司總經理陳順浪介紹,協同研發中心成立三年多來,隨著大陸市場的成熟,4個產品部門從第一年的虧本到如今實現全部獲利,成長穩健。

  英華達(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的平板電腦主板生產線,可以實現每小時貼片37萬個零件,自動化檢測線實現人工零觸碰檢測;泰州統實企業最新引進的飲料灌裝生產線將過去每分鐘灌裝飲料410瓶提升至720瓶;蘇州亞翔以無塵室設計為核心技術,通過先進的設計技術和優化管理能力,為全球光電企業提供智能車間優化方案;昆山龍騰光電有限公司堅持差异化和精細化發展,研發投入占企業營收4.1%,重點開發中小尺寸的液晶面板,占有10%的世界市場份額,在全球光電產業鏈中占據了一席之地……

  對於台灣當局提出的強化東南亞市場的「新南向」政策,英華達(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卞永才表示,有部分台企曾依策行事,但鑒於大陸優良的市場環境、大陸員工素質的整體提升,企業產品在大陸可以得到一致性保證,不少台企還是更願意回到大陸投資。更為重要的是,大陸廣闊的市場腹地吸引台企不斷增資升級。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