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摩拜單車再獲創紀錄47億融資

2017-06-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共享單車龍頭摩拜單車昨日宣布完成超過6億美元(約46.8億港元)新一輪融資,這一數字創下共享單車行業誕生以來的單筆融資最高紀錄。

  摩拜單車本輪融資由騰訊領投,新引入的戰略和財務投資者包括交銀國際、工銀國際、Farallon Capital等重磅投資人;TPG、紅杉資本中國基金、高瓴資本等多家現有股東繼續增持跟投本輪。華興資本在本輪融資中繼續為摩拜單車提供獨家財務顧問服務。

  助摩拜在三方面提速

  摩拜單車聯合創始人兼CEO王曉峰表示:「新一輪融資將幫助摩拜單車在三個方面提速:第一,摩拜將加速國際化進程,計劃到2017年底服務全球200個城市,將出行智能解決方案帶給更多用戶;第二,摩拜攜手全球領先的物聯網合作夥伴,加速推動移動物聯網技術的進步和實景應用;第三,摩拜將在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領域加速戰略布局和技術創新,提高技術壁壘、擴大領先優勢,給用戶帶來完美的體驗。」

  作為摩拜單車最重要的戰略投資者和全方位合作夥伴之一,騰訊繼C輪投資、D輪領投摩拜單車之后,繼續領投摩拜本輪融資。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表示:「騰訊非常認同和赞賞摩拜單車的願景,并看好和支持摩拜單車的未來發展。過去近一年里,摩拜單車的成長速度突出。騰訊將繼續開放包括微信在內的核心資源,為摩拜單車持續提供成長動能,助力摩拜單車的創新和業務擴張。」

  除持續戰略投資外,騰訊與摩拜單車已經在多個層面上展開合作。今年2月,摩拜單車首批入駐微信「小程序」,用戶可以通過「掃一掃」直接掃碼解鎖用車。3月,摩拜單車全面接入微信,入駐微信錢包「九宮格」,深度接觸微信超過9億的月活躍用戶。

  初步建成最大移動物聯網

  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表示:「過去一年多來,摩拜單車的高速發展和創新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已建立了顯著的市場領導地位和競爭優勢。紅杉中國一直以來非常看好摩拜單車的長期發展和未來的全球化擴張,我們希望能在助推摩拜單車向世界輸出中國創新的路上貢獻我們的力量。」

  在2017年上半年不到6個月的時間里,摩拜單車在城市拓展、用戶數、訂單量等多個維度都取得了十到幾十倍的增長,并提前半年實現年初定下的覆蓋100城目標。如今,摩拜單車不僅與富士康、陶氏化學、漢能移動能源、中再生等各領域頂尖企業達成戰略合作,完成在供應鏈、新材料、新能源、循環利用等方面的布局,還在全球範圍內與高通、愛立信、沃達豐、中國移動、華為、北斗等領先的通信物聯網企業達成深度合作,初步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動物聯網。

  「悟空單車」退出市場

  在正式運營僅僅5個月后,重慶戰國科技有限公司發布聲明,正式結束旗下悟空單車服務,悟空單車退出共享單車市場。悟空單車方面發布聲明稱,6月初,悟空方面成立善后工作小組,在與投資人進行充分溝通后,全額退還一切投資款;對市場上留存的單車,已派出工作人員進行回收,基本回收完畢。

  針對用戶已經充值在APP內的款項,悟空方面稱,自本聲明發布之日起30天內,將繼續為APP賬戶內存有餘額和押金的用戶辦理退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