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華創新排名持續上升 科研投入逼近美國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和康奈爾大學等機構日前聯合發布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國際排名從2016年的25位升至22位,成為唯一進入前25名集團的中等收入國家。

       中國躋身創新領導者

  報告顯示,中國是唯一與發達國家經濟體創新差距不斷縮小的中等收入國家,已經成功躋身全球創新領導者行列。在7大類指標中,中國在制度、人力資本與研究、基礎設施、知識與技術產出、創意產出等5大類均有所提升。「中國的排名上升正是創新驅動發展政策導向的結果。」武漢大學知識產權與競爭法研究所所長寧立志認為,針對現階段國家創新發展特徵,下一步中國應著力加強基礎研究領域的投入及相關人才的培養和保護,提升前沿領域和新型業態領域核心技術的產出量和擁有量。同時改善專利等知識產權的申請、審查和授權等相關制度,使得知識產權的擁有量與實際競爭力基本相符。

  值得一提的是,有美國媒體報道稱,隨著中國近20年來在科學上投入了大筆資金,美國在科學界的支配角色正在慢慢削弱。研究人員稱,2015年以在6家頂級期刊上發表的新發現總數來看,中國的生物醫學研究隊伍在前10名中排在第4位。而在2000年,中國甚至沒有進入前10,當年排在第14位。

        中國留學生留美意願減弱

  而在研發投入方面,2015年在生物醫學研發投入最多的國家包括美國、中國、日本、德國、法國等。中國2015年的投入是美國的75%,而2000年,中國的投入只有美國的12%。報道還表示,近15年來,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英國和其他歐洲國家的研究經費停滯不前,而中國的資金大幅增加。

  他們在研究中還發現,赴美留學的中國科學家留美工作的意願出現了變化。報道稱,雖然過去在中國出生、在美國學習的科學家常常留在美國工作,但近年來他們會在完成學業后回到中國。研究人員稱,研究結果表明,美國有朝一日可能會失去它在科學和醫學研究領域的領導地位。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