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1.2億股民看過來 這份文件7月1日將怎樣影響你

2017-06-19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王硯丹

  對A股投資者來說, 7月1日開始,你是專業還是普通?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根據證監會安排,經過了半年多的過渡期,新的《證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將在7月1日實施。

  屆時,A股投資者將被分為專業投資者和普通投資者兩類。現在,火山君就為大家梳理一下,專業和普通,有哪些要求,又有哪些區別。

  金融資產500萬或三年收入50萬可被認定為專業投資者

  中登公司統計數據顯示,到2017年6月9日,A股個人投資者共有1.25億。因此,《證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將驚人的影響1.25億人。

  我們先來看看,《辦法》對于專業投資者的定義。

  對于個人而言,最重要的是要滿足兩個條件:一是,金融資產不低于500萬元,或者最近3年個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萬元;二是具有2年以上證券、基金、期貨、黃金、外匯等投資經歷,或者具有2年以上金融產品設計、投資、風險管理及相關工作經歷,或者屬于本條第(一)項規定的專業投資者的高級管理人員、獲得職業資格認證的從事金融相關業務的注冊會計師和律師。

  專業投資者之外的投資者為普通投資者。

  專業投資者和普通投資者可以互相轉化

  第二,你如果當了專業投資者,會不會成為普通投資者?或者,若是被認定為普通投資者,那么想當專業投資者,又需要什么條件?

  《辦法》中對此做了以下規定:

  普通投資者和專業投資者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

  首先,符合本辦法第八條第(四)、(五)項規定的專業投資者,可以書面告知經營機構選擇成為普通投資者,經營機構應當對其履行相應的適當性義務。

  其次,重點來了!普通投資者成為專業投資者要有哪些條件?

  《辦法》規定,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普通投資者可以申請轉化成為專業投資者,但經營機構有權自主決定是否同意其轉化:

  那么,要想申請成為專業投資者,需要做那些事情呢?

  普通投資者可享受更多告知服務

  第三點,專業投資者和普通投資者,將有什么不同?

  這主要表現在,購買產品和相關服務的時候,普通投資者將在信息告知、風險警示、適當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別保護。

  另外,經營機構向普通投資者銷售產品或者提供服務前,應當告知下列信息:

  經營機構不得損害投資者合法權益

  第四點,在為投資者分類后,經營機構有哪些事不能做呢?

  總之,7月1日以后,1.25億投資者將感受到深刻的變化。最重要的是,需要投資者和經營機構都更加理性的參與市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